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散 文:清 明 雪 祭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散 文:清 明 雪 祭

2021-12-26 08:41:44 作者: 李胜会 来源:艾浩喆推荐 阅读:载入中…

散 文:清 明 雪 祭

  “清明时节雨纷纷….”4月2日,清明节前,春日的天空竟然下起了雪,慢慢地变成了雪加雨,给乍暖还寒的矿山又添阵阵寒意。迎着久违的春雪,我迈步走向父辈们安息的“家园”……

  离清明还有三天,在外的小妹今天有空,联系自家兄弟姐妹提前回来,为逝去的父亲培一掀土,送一把纸钱,寄托一份对慈父的哀思。先到的我一边挥掀铲土,一边观赏难得的春雪。春雪肆无忌惮的飘落着,融入大地的怀抱,寻找自己满意的归宿。瞧!千万个洁白的天使,轻歌曼舞,洗涤着这烦躁、喧嚣、藏污纳垢的世界…… 站在山坡上,放眼望去,路上的行人有的打着伞,有些坚强的人们接受着春雪的洗礼;麦苗返青,柳枝吐绿,小草挺立,万物勃勃生机,显现春天的亮丽……“清明前后,种瓜点豆”,这场春雪的到来,滋润着备耕的大地,为农民送来了及时雨,带来新的希望;给矿区的人们带来清净,清洗着日新月异的矿山。

  兄妹几人肃立 ,心中充满对父亲的思念……春雪飘飘洒洒,覆盖着大山。面对长眠在此的父辈,洒一把纸钱,寄托对故人的哀思,燃一柱清香,袅袅升起,飘散在雨雪中,带去生者对逝者的祝福……我以为来得更早了,“莫道君行早,更有早来人……”,春雪中,仍有朦胧的身影在为逝者祷告。雪花纷飞,伴有一丝凉意,但是难隔断对逝去亲人的无限美好回忆。也许,地下的父亲一定能看到儿女们在他的呵护下长大成人,他的谆谆教诲使孩子们在自己的人生之路上稳步向前。逝去的是父亲,留下的是财富,人生之路的宝贵财富,是源源不断的前进动力……

  春雪飘舞着,单薄的大妹有几丝寒意,称之为“倒春寒”。我想起春节时工作了的侄子回家来,告诉儿子因为“金融危机”收入减少而少了儿子的红包,致使幼小的儿子将责任推到“金融危机”这个新生事物身上,并当作“法宝”在爷爷奶奶面前挥舞着,担心少了自己的压岁钱,令人忍俊不禁。细细想来,春雪有点寒冷,但是,融入大地,不求回报,甘愿奉献自己,不值得人们学习、歌颂么?!也许这是最后一场春雪了,寒冬早已远离我们而去,灿烂的艳阳天就在明天!“金融危机” 又算得了什么,世界各国的果断和英明决策,全世界的人们团结起来,抵御“金融危机”带来的挫折,迈步向前,一定会创造出美好的前景来……

  春雪仍在默默的下着,无视季节的多变,无视“金融危机”的影响,尽职尽责,留下今冬的最后一份美丽……“噼里啪啦……”鞭炮声响,是在唤醒沉睡的大地,还是为飘舞的春雪奏响前进的乐章?!培一掀新土,吸一口新鲜空气,眼望群山,春雪包裹之中……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散 文:清 明 雪 祭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