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落马须问上马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落马须问上马事

2022-05-14 04:34:48 作者:莫测 来源:大江南北 阅读:载入中…

落马须问上马事

  “落马须问上马事”,是社会评论家司马南在一期有关反腐败的视频节目中,追问贪官为什么如此之多时讲的一句话。接着,另一位评论家陈先义力挺司马南,称他的追问是“惊世之语”。

  以前有过类似的“追问”。纵观那些落马者,十之八九在上马之前就带病。伯乐不是要寻千里马吗?为什么喜欢上了“病马”呢?

  首先,一些所谓的“伯乐”滥竽充数,说不定本身就是“病人”。“病人”喜欢“病马”,也属于“物以类聚,人以群分”。

  其次,一部分“伯乐”没思想、没主见、良莠不分、唯命是从又嫉贤妒能。这种有严重缺陷之“伯乐”,怎么可能“相”到“千里马”呢?

  还有就是相马的部门,十之八九都成了“瞎子的眼睛”。要相什么马、怎样相马,他们是没有任何发言权和主导权的,只是任人摆布的工具。曾经有位“相马者”讲了这样一件事:上司吩咐他去基层考察一批干部。他带领部门又是见面谈话,又是搞群众测评,又是查阅政绩档案,忙了两个多月才完成考察任务。可之后被牵出的“馬”当中,无一是他们先前“相”过的。

  就说某位“全票当选”的落马副市长吧。头一天,“相马”部门把投票人弄去,按上级指令预填选票,完全符合上级要求后,把选票锁入保险柜。次日再把选票取出来对号下发,令投票人照葫芦画瓢。一位厅级投票人愤怒至极:“这哪是什么投票选举?纯属绑架胁迫!被绑架了还要笑脸相迎,高喊舒服。”

  那位“全票当选”的副市长当选之前就劣迹斑斑,可是却被扶上了马,最后成了害群之马。已经霉变了的种子,怎么可能正常发芽生长呢?

  反腐败,就应“落马须问上马事”。查出是谁“相”的马,为什么要“相”那种马,才是遏制腐败的关键。把好“上马关”,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标本兼治,方可让腐败分子无处遁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落马须问上马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