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西游这场旅行“真人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西游这场旅行“真人秀”

2022-06-03 04:20:51 作者:闫晗 来源:杂文选刊 阅读:载入中…

西游这场旅行“真人秀”

  《西游记》是场大型旅行真人秀节目,观音菩萨是总导演,如来是总制片人。选题是从如来那里接的:找个南赡部洲的取经人,需要经历千辛万苦,得来的三藏经书他们才会珍惜。虽然目的是弘扬佛法,但需要一个好故事来承载主题。连关键道具,如来都提供好了:锦襕袈裟和九环锡杖给取经人,紧箍儿给取经人的大徒弟。

  取经团队成员的确定其实并没有经过海选,简直可以说有点随机。观音是个急性子,接了选题就开始风风火火找人,路上恰好遇见因触怒玉帝而被推上剐龙台的小白龙,被流放到流沙河受刑的天宫前卷帘大将,福陵山投错猪胎、靠吃人为生的前天蓬元帅。也有人怀疑,这几个心机男孩儿事先知道这个项目,故意半路拦住菩萨,诉说身世,给菩萨留下深刻印象,才能获得机会。

  观音对这几个有故事的男同学很满意,他们不仅有才华能力、有悲情过往、知人情冷暖,关键是他们的现有生活都很不堪,对重新翻红有巨大渴望。至于孙悟空这个后来的打怪主力人选,她倒是犹豫了一下,孙悟空虽然有才干、业务能力高,但脾气大、不好驾驭,不一定适合团队合作,不过既然他自己表明了做事的诚心,观音也省得再找人,何况还有如来给他的紧箍儿防备着,孙悟空这个人选就定了下来。

  队长人选是最大的难题,如何高效弘揚佛法,需要策划一个精彩的开头。从权力的中心——大唐皇帝那里入手最好,袁天罡的叔父摆摊算卦是最初一枚棋子,泾河龙王输了赌局要被魏征斩杀,就是为了给唐王李世民游地府制造合理性。唐王在地府发现自己大限已到、受到惊吓,靠关系重新得了二十年阳寿,欠了一堆人情,还阳后就决定开一场法会超度亡魂。

  此次盛会上,大唐佛学界的新星陈玄奘最终赢得最佳辩手。观音没想到,这位高颜值的和尚居然还是自己人,如来的前弟子、听课开小差被贬下凡的金蝉子转世,于是点点头:就是他了。接着,观音拿出锦襕袈裟和九环锡杖,进行了一场话题营销,开了高价却又分文不取送给唐王,赚足眼球。观音更于众目睽睽之下,驳倒玄奘,表明大乘佛法的高明,并现出菩萨本相,抛出一个问题:谁愿意前往灵山取经?在皇帝期待的目光下,已经穿上袈裟的玄奘只得赶紧表态:我愿前往。

  人选已定,接下来是制造新的灾难和矛盾,让真人秀有看点,让观众获得情感上的共鸣。生活习惯、性格、爱好不同,旅行本来就容易让矛盾暴露,比如能力最强的孙悟空多次被猜忌排挤,导演组再找契机,证明其不可替代的价值,让团队重新相亲相爱……这种桥段观众喜闻乐见。

  光有常驻嘉宾尚嫌平淡,得有重大挑战才能体现“团魂”。导演组悄悄放出风去说吃唐僧肉能长生不老,附近的妖怪自然会被利益驱动,客串群众演员,让这场真人秀更接地气。

  后期乏力,看点不够的话,神佛界的司机、秘书们也可以出趟公差帮帮忙,其中,太上老君最给力,青牛和童儿都下凡作怪,出差算绩效,做妖怪又自在,他们都愿意下基层。这是一场大型旅行真人秀,历时十四年,涵盖职场故事、权力斗争、人际关系宝典,人设丰富,代入感强,事实证明十分成功。

  【原载《百家讲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