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听经闻法的功德和利益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听经闻法的功德和利益

2020-04-29 08:29:17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听经闻法的功德和利益

  听经闻法的功德利益

  一、听闻佛经有八种功德

  《大庄严经》云:闻经得八种功德:

  一、端正好色端正好色者,谓人以正,严洁其身,听闻佛经。以是功德,报得色身端正,而无丑恶之相也。

  二、力势强盛力势强盛者,谓人以精进勇猛之力,听闻佛经。以是功德,报得福力威势,降伏一切而不怯弱也。

  三、心悟通达心悟通达者,谓人听闻佛经,解知义趣深远,理与心会,无不通达。以是功德,故能彻悟一切法相,了无挂碍也。

  四、得妙辩才得妙辩才者,谓人听闻佛经,深达一切法相。以是功德,得妙辩才,能以一句之义,演说无穷也。

  五、获诸禅定获诸禅定者,谓人听闻佛经,思惟甚深妙义。以是功德,即能摄心敛念,妄想不生,寂然入定也。

  六、智慧明了智慧明了者,谓人听闻佛经,广解其义。以是功德,开发本有智慧,照彻无碍也。

  、出殊胜出家殊胜者,谓人听闻佛经,厌恶尘俗。以是功德,即出家学道,复能以所闻之法,传化于人,为世导师也。

  八、眷属强盛得法之人,称为眷属,谓人听闻佛经,复能依经为人演说。以是功德,生他法身,即成眷属,展转流布,日强日盛也。

  二、闻经有十种利益

  《华严经疏》云:

  谓毗卢遮那如来,现法界无尽身云,遍一切处,与十方佛互为主伴,称性圆融而说此经,令诸菩萨一切大众,及未来世法界众生,皆悉得闻,信解悟入,生如来家,乃至深入毗卢性海。若人闻是经,得无量无边利益。今束(概括)为十,故云闻经十益也(梵语毗卢遮那,华言遍一切处):

  一见闻益:见闻益者,谓见闻如来常说遍说此之大经。佛佛道同,法应如是。令诸众生入佛境界成见闻益。(常说者,过去现在穷未来际,恒说此法也。遍说者,十方无尽世界,皆说此法也。)

  二发心益:谓闻如来说本因中大愿大行,誓度众生。是以遂发信心学佛行愿,成发心益。

  三造修益:谓闻如来说此大经,发起机智慧善业,令诸众生如法进修,成造修益。

  四顿得益:谓闻如来初成正觉,即说此经,为根本法-轮,义理玄妙,具含众德,令诸众生即能开悟,成顿得益。

  五灭障益:谓闻如来说此大经,广明依正二果胜德庄严。是以信乐修行,灭烦恼障,成灭障益。(依正二果者,一依果,谓华庄严世界。二世果,谓如来十身也。)

  六摄位益:谓闻此经显说圆融地位,即一位之中,具摄诸位功德,期心证入,成摄位益。

  七起行益:谓闻此经广说圆融妙行,则一行顿成诸行。是以起深信解,发意修行,成起行益。

  八称性益:谓闻说此经,称性极谈,真实之法,决须解了,依性起修,成称性益。

  九转利益:谓闻此经,说一切众生,皆具如来智慧。乃展转与人演说,皆得饶益,成转利益。

  十速证益:谓总具前诸法门故,广修众德,则能速出生死,顿证菩提,成速证益。(梵语菩提,华言道。)

  《华严经疏》又云: 佛说《华严经》时,一切二乘根器狭劣,不能听闻。故出现品云:“一切二乘,不闻此经。何况受持。故虽在座,如聋如瞽。是名二乘非器(二乘者,声闻乘、缘觉乘也)。其次、众生非器,谓一切邪见众生,无信心故,非其根器。虽闻此经,闻即生谤,而堕恶道。是名众生非器。

  三、例证:牛闻大藏经 转世为状元

  过去有一寺院,每年六月初六晒经日,就搬出来晒经。有一年晒大藏经时,邻村一头牛挣断绳子,闯进寺院,用鼻子嗅闻经书。僧人恐其弄坏经书,急命牛主人将其牵走。牛挣扎着不想离去,想继续嗅闻,无奈被主人鞭打着,不得不离开。

  不久牛死,以此功德转世为人,聪明异常,十七岁中举人,二十岁殿试中状元,被皇上封为道台大人(又称道员、道尹,古代从三品或正四品官员,相当于现在的副省长)。他走马上任时,途经前生闻经的佛寺,有似曾相识之感,可是细想并没来过,心中奇怪,下马入内观看。黑僧诵经声,便随之朗诵,居然一字不差。念至一半,忽然若有所失,跟不上了。感到很蹊跷,于是便请教方丈。

  方丈告诉他:三世因果,毫厘不爽,老衲说出来,恐道台大人生气。道台匍匐,请求开示,方丈始将牛因闻经功德,转生为人之事道出。并劝道台珍惜人身,护持佛法。道台听后,由于闻经善根,毅然弃官出家为僧。

  由此证明,无论人畜,无论眼见耳闻,甚至鼻嗅,只要接触佛法,皆有功德;若能从闻思修,深入经藏,终必证得无上智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