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防溺水不只是学校和家长的责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防溺水不只是学校和家长的责任

2022-06-07 08:06:06 作者:xd830517 来源:xd830517推荐 阅读:载入中…

防溺水不只是学校和家长的责任

  防溺水不只是学校和家长的责任

  时间:2020-06-24 来源:湛江文明网

  近日,一则小学生溺水的新闻令人揪心。

  6月21日15时30分左右,重庆市潼南区米心镇报告:该镇童家村涪江河坝水域发现有人落水,当地政府立即组织力量进行搜救。初步调查,失踪人员均为居住在附近的米心镇小学学生,周末放假自发相约,到童家坝涪江河一宽阔的河滩处玩耍,期间有一名学生不慎失足落水,旁边7名学生前去施救,造成施救学生一并落水。截至6月22日7时10分,经全力搜救打捞,8名落水小学生全部打捞出水,均已无生命体征。

  痛心之余,笔者不禁想起了6月6日《湛江日报》刊登的一则题为《切实保护学生生命安全》的报道。报道称,我市教育部门发动各学校对全市学生溺水隐患点进行全面排查,共排查出溺水隐患点4938处;溺水隐患点的详细信息,可以通过登录湛江市教育局官方网站查询。

  笔者打开了相关链接,“有警示牌但护栏低”“部分河边没有防护设施”“需要设防护栏及增设人员巡逻”……公布的溺水隐患点现有防护设施和突出危险情况等信息令人担忧。自这些溺水隐患点公布至今,已过去了半个多月时间,不知道这些溺水隐患点是否已经引起足够重视?那些隐患和短板又是否已经一一补上?还有没有溺水隐患点被“遗漏”了?

  时下,不管是家长、学校还是社会大众,都对中小学生防溺水给予足够的重视和关注,也不缺乏相关的引导和教育。尽管如此,中小学生溺亡事件仍有发生。究其原因,有学生安全意识仍不高、家庭监管未到位等主观因素,但我们也不能忽略,溺水隐患点,是造成学生溺亡的客观存在。整治溺水隐患点,是理所应当,是势在必行。

  对待这些溺水隐患点,不能“点到即止”。教育部门发动学校把“潜伏”在学生身边的近5000个溺水隐患点排查出来了,还把现有防护设施的不足和突出危险情况也一一列明,这些鱼塘、河道、公园、景观水池等的相关管理方,是不是也应该负起责任,有所行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