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岭师红帆三下乡:雨天过后 才能见到彩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岭师红帆三下乡:雨天过后 才能见到彩虹

2022-07-13 16:04:56 作者: 林思远 来源:岭师红帆社会实践队 阅读:载入中…

  岭南师范学院红帆社会实践队讯(通讯员 林思远)今天是三下乡的第十二天,我的第一次三下乡旅程进入尾声,这次三下乡给我带来了很多启发,我希望能够通过写一些什么来让我铭记住这些经验。

  来这次三下乡活动,是我以前无法想象的事情,因为我对这类活动不感兴趣,但是当时同学邀请的时候,我暑假没什么安排便同意了,现在想来如果当时我拒绝了估计会损失很多东西吧,而且我明白了很多事情不是一开始就是令人感兴趣的,只有沉下心去做了才会变得有趣。参与策划、执行计划、每日的汇报工作……这些例行公事虽然乏味但是我在三下乡的日子里渐渐体会到其中的作用,那就是让活动有条不絮地进行下去,在三下乡这种有许多人都参与其中的实践活动需要一个严格运行的规则系统才能让它在不偏离正轨的基础上达到所想达到的目标。

岭师红帆三下乡:雨天过后 才能见到彩虹

  在这次三下乡活动中,我身为一个副队却有许多做的不足的地方,比如分不清公私分明、不常使用先策划再执行的科学方法来管理自己所在的组别、在工作分配上常常分配不均、拖延症、没有发挥粘合组员的作用,这些问题很严重,它们都在告诉我我在担任副队时所需要改进的地方,我会认真反思这次三下乡活动我在其中到底发挥了什么作用,做出了什么贡献,活动开始的前几天,墙绘的进度非常缓慢,虽然有天气的原因,但是我在做策划的时候却没有去考虑这一层自然因素显然也是不合适的,因为墙绘活动是室外活动,对其进行策划的时候就应该尽可能详细的将可能妨碍进度的一切因素都罗列出来并提出多个解决方案,而不是等意外出现之后再考虑B计划,那样计划的执行只会越来越偏离轨道。还有墙面底色材料的购置以及雨天墙绘,我们历经了很多挫折,其中有找不到购买白乳胶漆的渠道、买到的白乳胶漆却是“防水胶”、对雨天墙绘的经验缺乏,这都导致我们前几天的墙绘进度进行得很慢,最终画完的墙面也比预计要画的墙面少了,显然这都是我这个策划人的责任,我没有事先去调查清楚墙绘应该注意的事项,只是傲慢地机械性地做了一个充满漏洞的策划便去执行,所以让墙绘的活动做了许多的无用功,让队伍蒙受损失。

  但是也并不全是坏消息,所幸在下了将近一周的雨天后,晴天回到上县村,墙绘的进行也一下子如同坐了飞机一样快速,这之中有我们墙绘组和支教组的优秀成员的过硬能力,也是为在前一周我们进度很慢出了一口恶气。只是很可惜的是,我们如果没有前面耽误的几天,应该可以完成三幅墙绘。只是没有那么多如果,只有事先做好详尽的计划才能够问心无愧。

  也许会有下次,从这次的实践活动中,我得到了一个很重要的教训:做任何事情,事先做好详细的计划,认真执行计划,遇见问题结合实际情况和提前做的备案来执行B计划,坚持,直到达到目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