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世间安得双全法:在北上广滋养灵魂,回三四线盛放肉身 ?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世间安得双全法:在北上广滋养灵魂,回三四线盛放肉身 ?

2017-12-29 08:01:21 作者:苏小助 阅读:载入中…

世间安得双全法:在北上广滋养灵魂,回三四线盛放肉身 ?

  01

  上周,苏心姐来北京,跟我说她想把工作室搬到北京,并让我帮忙打理。我毫不犹豫地拒绝了她。

  “不,毕了业我想回到我的家乡,家乡会有一片我的天地。”苏心姐当时呵呵一笑没再言语。我猜她当时一定在想,这个傻家伙,那么多人都没机会留在北京,我给你机会你却不接住。

  实在不是我胡扯的那样,不想留在北京,而是,我扪心自问,我可能真的没有能力留在北京。

  伯伯家的姐姐北京名校毕业,某知名杂志社的副主编,我一直以为她年薪没有二百万也有一百万的。她却告诉我,你瞎想什么呢,我要是有那么多钱,至于和你姐夫挤在80平的小出租房里,那么多年都不敢要孩子,你不知道我有多想回家。

  想归想,我知道她不可能回来。她在北京生活了许久,她早已适应了北京快节奏的生活,尽管她在北京作为中产阶层压力大,很焦虑,可回家也不过是嘴边说说的偶然想法,绝对不可能付诸行动

  02

  我一个在广州打拼多年的朋友,在有了一些存款以后,毅然回到了自己的家乡。她在父母安排下和当地的一位富二代相亲结婚小孩,过起了我们羡慕的贵妇生活,不用工作,还有大把钱花。

  就在我以为她要把过去打拼的岁月都封存在箱子里,成为美好的回忆时,昨晚,她竟然哭着给我打电话说,自从有了小孩以后,婆婆再也没有让她去工作过,以她挣得不多为理由,让她在家里带小孩,每个月给她发“工资”。

  婆婆是个爱打麻将的传统老太太,老公又是学历不高共同语言不多的大老粗,每天只能对着咿咿呀呀的孩子交流自己的心事

  真是欲将心事付瑶琴,知音少,弦断有谁听?

  朋友们都在大城市里工作,她想要找人出来吃饭喝咖啡电影都找不到人。本来分外熟悉的家乡,现在觉得十分孤独

  生活里,只有买菜做饭看孩子,全然不像当初在广州时的意气风发,有志气,有理想,有梦想,她真的好后悔回家。

  我不知道如何安慰她,毕竟是她自己选择的回家安身立命,就不要抱怨三四线城市无法让你仗剑天涯

  03

  我的师兄毕业后,在北京工作了一年后,实在受不了现实的压力回到了山东老家

  可谁知在老家待了半年,他又回到了宋庄租房。上个月我去看他,他家里除了日常用的灯以外的电闸都是合死的。他说,你要是不来,灯我都不开,水电在我这里算奢侈品。

  “既然都这么难了,你回来做什么?在老家不好么,想画在哪里画不都行,你在北京,画该卖不出去还是卖不出去。”我疑惑着问出了自己的心事。

  “这里有干劲,有资源,生活就算艰难,却依旧有前进的希望,不像在家时活得安逸,不愁生计,在家的半年我一张画都没画出来。”他也没恼我说他画卖不出去,依旧袒露这半年在家的历程。

  而我以为,这种二次回归北上广的人更需要勇气,毕竟,生活早已打磨掉了他们起初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冲劲。

  04

  我一个学姐,大学毕业后在北京工作了近两年,高昂的房租,微薄的薪水,挤死人不偿命的地铁,一天不加班就算过年,在种种生活的碾压下,她决定听从父母的意见,回小城考个公务员或者事业编什么的。

  可是,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好考,她接连考了三四年都没有考上,每次落榜,就继续回北京,等考试时候,就又跑回去,来来去去折腾了几年。

  去年,她家里求爷爷奶奶,给她在一个事业单位找了份没有编制的工作,类似于合同制那种,这种身份,因为没有编制,升迁是虚妄,工资也几乎不会有多大涨幅。图的,就是一个轻松

  但她终于稳定下来了,可以闲庭信步地生活了,虽然工资低点,好在父母可以给她贴补,现在啃老俨然是一种时尚,自己毕竟还不用完全靠他们不是?

  学姐就这样,心安理得地在小城稳定了下来了。

  我总是替她惋惜,觉得她一辈子都看到头了,可她觉得很好,再也不用像从前那样,每天顶着一头星星下班。

  如今,大把空闲的时间,她可以慢悠悠地生活,可以做一些自己喜欢事情了,也算得其所哉。

  05

  世间安得双全法,北上广滋养灵魂,三四线盛放肉身?

  似乎没有。这是一个单项选择题。

  有人受不了北上广选择了逃离,也有人选择留下来拼搏自己的梦想。这不仅仅是凭借一腔热血,还有小马过河般的能力。

  冯唐说过:“北京虽然已经不适合人类居住,但是还适合我思考,还能让我混吃等死,灵魂不太烦闷。”

  对很多人而言:北上广虽然倍感焦虑,生活压力巨大,节奏巨快,收入永远追不上房价,安居乐业已经算是一种梦想。但是这片土地可以滋养安放灵魂,总比回了小地方身体舒适,生活却像温水煮青蛙一般,安逸,却失去了蓬发的生命力

  如果选择了安逸,就不要嫌弃它灵魂的不丰盈;如果选择了北上广,就不要去想未来是平坦还是泥泞。

  借用一句汪国真老师的诗作为结尾: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吧!

  苏小助:苏心助理,在读研究生。

  苏心:专栏作家,自媒体人。驰骋职场,也热爱文字。关于职场,关于生活,关于婚恋,关于女人,我手写我心。微信公号:苏心(ID:suxin98498)。新书《在坚硬的世界里,修得一颗温柔心》正在热卖。

(敲黑板):宝宝们,我的新书出来了识别图中二维码即可购买现在下单,当当即可得签名本哦或者在淘宝悦读纪旗舰店里搜索也行哦记得支持我比心

  关注苏心请长按二维码

  点击阅读原文也可购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