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撕掉你离婚女人和单亲妈妈的标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撕掉你离婚女人和单亲妈妈的标签

2018-01-12 18:47:51 作者:苏颜 阅读:载入中…

撕掉你离婚女人和单亲妈妈的标签

  来源桃花马上石榴

  (ID:taohuama2015)

  01

  

  38岁那年,我离了婚,带着五岁的女儿一起生活。从此,我多了两个标签,“离婚女人”,“单亲妈妈”。

  很长一段时间,我处于“隐离”状态,除了父母闺蜜,没有告诉任何人。不想被问及离婚原因,不想被别人“过分关心”,不想影响孩子的生活。

  但真正的原因是,我在内心拒绝接受因为人生变故而突然增加的这两个身份——这两个被别样解读的身份。

  即便中国的离婚率已经攀升至39%(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全国共有558万对夫妇新婚,同时有185万对离婚),离婚不再是一件丢人的事,但当我真正成为“离婚女人”中的一员才知道,对于走进婚姻又结束婚姻的女人,这个时代依旧不那么宽容,我依旧会面对职场冷遇和三姑六婆投来的有色眼神,我的孩子依旧可能面临“单亲孩子”被歧视的境遇

  食堂做饭的阿姨说,女人千万不能离婚,离了婚就一文不值。

  公司老板说,我们坚决不招离婚人士性格问题

  过来人则说,有了孩子就别离,和谁过不是过,好歹是亲爹亲妈。

  就连我自己,也在传统观念的无声驯导下,一度将“离婚”视为一场灾难,把自己定义为人生的loser,对自身价值未来生活充满怀疑。

  大多数人的认知体系,把婚姻是否美满,作为衡量一个女人人生是否成功重要指标,甚至是唯一指标。离婚意味着“人生的残缺和失败”,单亲妈妈则自带“艰辛励志”的悲情色彩

  原本只是一种婚姻关系的解体,但在中国人的语境里,“离婚女人”和“单亲妈妈”这两个客观的身份描述,却明显多了情绪化的演绎——

  看,她离婚了,多惨;

  瞧,单亲妈妈,不容易

  因为不再是大多数中的一员,因为是大多数之外格格不入的一小撮,所以你便是可悲的、可怜的、可叹的。

  而我们身处的社会,恰恰对这一小撮过分关注却极少关爱,探究你为什么离婚的八卦心态远远超过了对你的理解支持

  他们带着婚姻完整的优越感俯视你,仿佛成为了大多数中的一员,成为“他们”中的那个“们”,规规矩矩地过一辈子,就是最标准安全的人生。可是标准就等于幸福吗?安全是真的“安全”吗?

  有多少人同床异梦,有多少人憋出内伤,有多少孩子貌似父母双全实际情感缺失,比起勇敢结束一段没有可能复活的婚姻,谁更有资格成为孩子的榜样呢?

  02

  

  在娱乐圈,王菲是一个特立独行存在

  “天后”地位,高冷人设,离过两次婚,两度牵起谢霆锋的手,旁若无人恋爱举重若轻地育儿。和窦靖童、李嫣戏称三姐妹,四十多岁依旧活得像个高中女生

  在王菲身上,“离婚女人”的孤单寂寞冷,“单亲妈妈”在亲子关系中的用力过猛,你都看不到。

  高度的自我认同,清晰的自我边界,让王菲无论在任何身份的加持下,都能坦荡自由地定义自身价值。

  所以当她和李亚鹏的十年婚姻走到尽头,我们仍然能在离婚声明中读出一个男人对前妻的祝福

  爱你如初,很遗憾放手是我唯一所能为你做的。希望你现在是快乐的,我的高中女生。

  而当有人斥责王菲两度离婚,是对孩子不负责任母亲时,出现公众视野中的窦靖童和李嫣,用有才华、有教养有趣、自由、乐观、舒展的形象,给了这些人回击。

  单亲家庭的孩子似乎有太多理由叛逆、极端、自卑或自负,但窦靖童在草莓音乐节上被现场乐迷直呼“老公”,因为太酷;李嫣天生唇腭裂依旧潇洒如风地在T台走秀,气场全开。

  评价父母是否称职,最公正的评委只有孩子。

  当年和李亚鹏还没结婚时,有一次王菲接受陶子访谈,被问及有没有计划给童童找一个好爸爸,王菲一脸惊讶地说,当然没有。陶子说小孩需要父亲啊,王菲说她有父亲,为什么还要找。我就算是结婚也只是找我的伴侣,并不是为了给她找父亲。

  如果非要给她贴一个标签,“王菲”这两个字就是她的专属,她是真正把自我活到极致的范本。她不是对孩子不负责任,而是太负责任,她身体力行地示范给孩子,每个人都要首先担负起自己的人生。

  03

  

  很多人会说,如果王菲不是那么有名有钱有地位有颜值,她能随心所欲地做自己吗?

  但如果你既没名没钱又没地位没颜值,还不能勇敢无畏地做自己,那你的人生是否更没救?

  我们总是习惯于颠倒事物的内在逻辑,比如一说王菲,想当然地认为她是因为有钱才能任情任性,却从未想过,是不是因为她骨子里的坚持自我,才成就了如今独一无二耀眼

  为什么很多女人离了婚照样活得风声水起,有些人却深陷在婚姻失败的阴影里走不出来?

  为什么有的单亲孩子积极向上阳光快乐,有的孩子家庭完整却自卑胆怯?

  把一切“人”的因素都归结为婚姻的解体,对不起,这个锅“离婚证”不背。

  离婚对于女人而言,究竟意味着什么?仅仅是终结了一段亲密关系恢复了单身的自由吗?

  经历过的人会明白,远不止如此。

  每个离婚女人首先要面对的,是极低的自我评价,你觉得自己无比糟糕特别没用;你对孩子、对父母心存愧疚;你不敢设想未来,对未知充满恐惧;你害怕周围人的轻声耳语;你觉得自己是个异类,甚至是个罪人……

  你要熬过无数个漫漫长夜,才会一点一点重建对自我的认知。

  离婚摧毁了很多东西,旧的秩序,旧的习惯,旧的圈子,旧的身份,它将你从围城中驱逐出境,你不再是谁谁谁的妻子

  离婚又像是一场春雨,让你内在那个脆弱的、胆怯的自我渐渐露头,你甚至能听到它拔节生长的声音

  你第一次发现,要开始独自面对人生了,你的身旁,没有了战友,你得把自己活成一支队伍

  我从不主张轻易离婚,因为我知道这个世界对于离婚女人和单亲妈妈的残酷

  无论职场还是婚恋市场,留给她们的选择都少之又少。

  但如果一个从不知道自己是谁的女人,因为一场婚变开始思考自己是谁,思考自己存在的价值,那么这场婚就离得值。

  刘瑜说,人的每一种身份都是一种自我绑架,唯有失去是通向自由之途。“离婚女人”、“单亲妈妈”,当我们撕掉这些世俗的标签,无畏做回自己,当我们不被身份捆绑,不被评价所累,一腔孤勇、热气腾腾地生活,总有一天会发现,离婚,是结束,更是重生。

  到那时,我们不会再满身丧气,不会因为自己不是大多数中的一员而自怨自艾,甚至,我们会在某些八婆假意关心、却藏不住眼神里的优越和怜悯时,冷冷回她一句:关你屁事。

  图源网络

  -End-

  作者:苏颜,桃花马上石榴裙原创作者,广告策划人,生活记录者,柴米油盐里写字,烟火流年成长。情感、婚姻、育儿、职场,不求总有真知灼见,只愿分享点滴感悟。个人公号:她们的烟火流年。转载请注明首发于“桃花马上石榴裙(ID:taohuama2015)”

✤✤✤

  往期回顾

  离婚如离职,都是因为这两点

  40危机:女人怕失婚,男人怕失业

  有爱的夫妻,一定会做到这一点

✤✤✤✤✤✤

  ●主编╱ 艾明雅 李爱玲

  ●排版╱ 清    风

  本文由【桃花马上石榴裙】发布

  未经授权  禁止转载  

  点击阅读原文进入新书购买链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