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忘初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不忘初心

2018-03-21 09:20:46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不忘初心

  不忘初心

  初心是什么

  初心,就是初学者的心,是人在起点所许下的梦想。初心空空如也,不受各种习惯羁绊,就像我们谈恋爱,一开始追求期,感觉对方的一切都是美好的,可以为对方付出一切,努力向对方展示自己优点珍惜在一起的每时每刻。后来,我们成家立业,随着时间流逝,伴随着柴米油盐平淡生活,对方的缺点暴露无遗,于是,心开始麻木不仁,开始随意冷落,心里感到了厌烦,甚至选择了出轨寻找刺激,一下子失去了初心。

  初心,就是开放的心,是一种积极进取的状态。因为没有了封闭,心就会随时准备敞开,去接受,去改变,就像一个空杯子,随时可以接受任何新事物。因为初心,因为年少轻狂,才会不耻于谈梦想,无惧无畏,一路向前去实现梦想。后来,因为年老体衰,因为忘却了初心,心有挂碍,喜欢站在世俗一方,缩手缩脚,再也无法前进一步。即便有“纵千万人吾往矣”的豪情,也只好偷偷埋在心里,只在醉时梦里悄悄记起。

  纳兰性德说:“人生若只如初见。”人生只有一次,生命无法重来,要时时记得初心。因为初心,让我们输得起,无所牵挂。保持一颗初心,时时不忘记自己最初的想法,不因岁月洗涤冲刷而斑驳失色,鼓足勇气,随时准备好去接受、去怀疑,并对所有的可能性敞开心胸,无论前路如何艰险,依旧朝着梦想前进。

  不忘初心才是美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说的是一个人做事,若能始终如一保持当初的信念,最后就一定能成功。追求大义的初心,人皆有之,可孟子说:“贤者能勿丧耳。”贤者之所以能成为贤者,就是其能一直不忘初心,坚持自己辨别是非丑恶标准永远坚持正确价值观

  现实生活中的很多人都能做到不忘初心:作家写出洗涤灵魂的佳作,并不是为了物质回报,那就是不忘初心;音乐人坚持自己的音乐品位,唱出自己的心声,而不是为名利所惑,那就是不忘初心;科学家为了改变世界,夜以继日,精于研究,那就是不忘初心……

  不忘初心并不意味刚愎自用,而是始终不渝地坚持自己的目标。许多留学国外的杰出人才,不忘初心,学成之后,回到祖国怀抱,报效伟大的祖国。中国近代史上的革命正是不忘初心的最好例子。洋务派为了“自强”“求富”,掀起了“师夷长技以制夷”的运动失败后,维新派发动百日维新,学习西方君主立宪制。辛亥革命推翻清朝统治,新文化运动否定了旧文化……他们的初心就是使中国富强起来,免于沦为殖民地的命运智者见于未萌,不忘初心,便能坚持自己的航向,及时调整自己的轨迹,沉着、冷静地向着自己的目标奋进。

  坚守初心,创造平凡中的伟大

  杨绛先生有这样一句名言:“少年贪玩,青年迷恋爱情,壮年汲汲于成名成家,暮年自安于自欺欺人。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风景,竟是内心淡定从容。”保持纯真的初心,才能创造人生绚丽的风景。

  “高贵的灵魂浴火涅槃,在人们的心中永生”是英雄王锋对初心的认识,“三十六年绚烂了两代人的童年,花白了你的麻花辫”是“最美教师”支月英对初心的人生体现,“你是风雨中张開羽翼强者”是红丝带学校创办人郭小平对生命的坚守。平凡的人却有着不平凡价值温暖人间是由共同的坚守去实现的。

  生活中每个人的位置可能不同,但各有其价值。我们坚守自己的初心,才能寻得人生的闪光点。“扶不扶”问题社会焦点,我们回想曾经的我们是否有过这样的忧虑?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当下我们缺失了曾经的初心,才导致温暖的善事成为了冷漠的无视。拾起初心,拾起温暖,让我们在人生的康庄大道勇往直前。“有些事在我们年轻时不懂得,当我们懂得时已不再年轻。”寻求一份属于自己的初心,还生命以内心的恬静。一切安好,淡然面对,回归属于自己的桃花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不忘初心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