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对朋友说:从来没见过你如此不专业,不尊重人的团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我对朋友说:从来没见过你如此不专业,不尊重人的团队……

2018-05-22 11:31:33 作者:杨小米 阅读:载入中…

我对朋友说:从来没见过你如此不专业,不尊重人的团队……

  微博 @杨小米1988遇见小mi点击关注即可关注小米最近,有一件事情,挺糟心的,整个行程被打乱。我一个准备了近1个月的活动分享,被取消了,活动是好朋友及他的团队策划的,请我分享半天。

  当我决定写这篇文章时,我想应该就没朋友了吧?但想了想,看在我被虐了近1个月,又被放鸽子情况下,化名吐槽,写一篇职场文,应该没问题

  这个朋友,我一直非常佩服,去年在北京,我们聊得很开心。我和他认识也很久了,对他能力做人特别认可,也特别期待这次合作

  但是他去忙新项目,我们合作的项目,他认为已经有了成熟经验,这次他没怎么管,交给团队的一个姑娘负责了。结果,这次合作,也打了他一个措手不及,暴露出他团队的很多问题,恰好我当成了见证人。

  客观来讲,和我沟通的姑娘很nice,很有亲和力,沟通的过程中,对我也挺尊重思维导图做得也很漂亮。可为什么一次次让我崩溃呢?因为不专业,犯了几乎所有的职场工作大忌。

  不提前告知任何行程安排

  我们在做一个项目之前,会有整个项目的流程,每个节点应该做的事情。而他们没有,之前他们给我要过一张宣传照,我发他们了,也用在文案上了。做活动现场海报时,告诉我这个照片不合格。

  姑娘是第二天用照片,前一天告知的,比如这周二临时告诉我需要去拍照片,周三就要这个照片。我有点儿生气,因为上海做什么事情,一般都需要提前预约的。

  我找了三个拍照的地方,都没有时间,后来有一个下午5点到6点半的,我取消了一个安排马上打车去,去了人家告诉我,拍的照片至少5个工作日才能修好给我,因为他们都很忙。我说了很多好话,当晚8点拿到了照片。

  在这次照片事件之前,这样的事情已经不止一件了,快到我爆发的临界点了。这次之后,我提出来让对方一定要把接下来的行程告知。

  为什么他们如此不专业,我还傻逼配合呢?不是考虑到朋友嘛,觉得都答应了,这件事情先做完。

  还有,他们预约我的档期帮他们宣传一下活动,也是很晚才告诉我。我们都是提前至少半个月排接下来的安排的,我又让助理七荷调了档期,活动取消了,也没用上。

  沟通不到位,没有及时反馈

  我们沟通的事情反馈很慢。其实,我们之间对接地很早,3月份开始了,我把自己想法都说了,甚至我一度以为他们不和我合作了,一直没有反馈,中间我问了一次,确定合作后催着他们赶快给我说要求。但真正开始工作都快4月份了。

  拿到要求,我第一时间写好大纲发合作群里,并且@姑娘:“大纲,你们看看可以吗?如果没有问题,我按照这个标准准备。”她回答:“好的,没问题。”

  但我眼巴巴地等了2天,她突然在群里问:“课件请问什么时候能做好呢?设计师需要大概一周时间排版哈。”

  我就蒙了,我发群里的大纲,她几乎秒回,不是对我的问题进行回答吗?他们都没有任何反馈,我怎么做PPT?原来她的意思,这个大纲没有问题,是可以推进的。

  整个沟通过程,类似的问题不止一件。等我做出来PPT后,团队的人问我:小米老师,你按照多长时间设计的PPT?然后还提出了一堆关于PPT的要求。

  我要讲多长时间不都是固定的吗?还有PPT是分享的一个辅助,我的PPT重点都有了,时间多,我每一部分多讲案例,时间少,我就少讲案例。

  整个过程,我一直在催,后来实在受不了了,告诉他们,“能不能什么事情都说清楚,不要这样,我都做好了,再来提要求。”

  对人不尊重

  对于活动的分享老师,他们会写活动文案介绍一下,等我看到发出的文案时,第一时间气炸了。因为里面很多信息真实

  他们把我塑造成了一个苦情励志的人,我不反感励志,但讨厌苦情,比如说我做销售时,把我工作的难度夸大了很多,数据都是不真实的。

  还有一些不实的信息,对方还给我找了支持证据,但是完全曲解了表达的意思。

  对于这样用于宣传的活动文案,我们的原则一定要提前和当事人确认,看看有没有不实的信息,或对别人造成伤害的。他们的解释是时间太紧张了,可是你们工作为什么不做在前面呢?

  我也曾想过要不忍了,什么也不说了,但是这违背我的职业原则。虽然我每次都配合他们的工作,但是问题也都直接指出来了。

  朋友看了整个沟通过程,发现团队有很多问题,临时开了紧急会议,发现一问三不知,让他心里发慌,因为他们靠口碑起家,加上他最近生病了,状态不好影响讲课效果,这样肯定不会办好的。在还没有大宣传的情况下,他们临时决定取消此次活动。

  我这位朋友亲自打电话给我解释,之前一直都是他亲自对接老师,这是第一次给团队找外部老师合作。没错,我就是这个小白鼠。

  这件事,我是非常生气的,那我前后准备这么久,PPT都做了80页,逐字稿都准备了,这算什么?

  可朋友打电话道歉很诚恳,认识到自己的问题,也做了反思和改进措施。我想着见好就收,不可能翻脸嘛,趁他对我有点内疚,赶快要点实惠,告诉他我新书上市后支持一下。他说:个人掏钱购买100本,送人。

  后来,这个和我对接的姑娘写了一个总结给我,并且用思维导图做了一个详细的工作流程。并且还幽默了一句:小米老师,给你提供点素材

  开头第一句:这已经不知道是第多少次道歉了……前面夸我客气的话,就不写了。我也知道了,她前段时间刚毕业,准备毕业论文,很忙。

  对于这件事情,她反思了几点:

  学生心态,还没调成职场模式

  学生心态其实是一种依赖心态,总是默认职场上总有人push你,会有人提醒你什么时候该做什么,甚至安心认为有人会帮你兜底,没有主动出击地进行全局考虑。所以整体被动,想到要做什么才去做。

  但是事实上,一个成熟的职场人,应该主动出击,在职场上没人会把你当成学生,而是把你当做团队的代表

  尤其是担当一个项目负责人,个人的不成熟会影响团队的整体声誉。(这点她说得很对,如果不是了解朋友的专业,我不会认为这姑娘有什么问题,而是认为他们这个团队不专业。)

  时间管理合理,统筹不明

  这部分她反思了自己的问题,又提出了一些如何管理时间的解决方案,比如工作安排在前面,提前做好评估。

  关于沟通

  这个问题,我前面提到了,她也反思到位了。

  最后,她特意提到一点心态的调整,解决问题,而不是躲避问题。虽然沟通过程中,这个姑娘几次让我崩溃,但是不得不承认,她这个人不让人反感,成长后,会很有潜力

  职场让人成长很快,在和人打交道的过程中,我们不断反思自己,让自己成长,出现问题不可怕,而是要补救与成长。

  这两天冷静下来,我也反思了这件事情我也有问题,以后但凡合作,一开始就谈好各种要求,将一切都反映在合同上,而不是因为朋友原因,省了这个步骤

  朋友团队的问题更大一些,这是他接下来要改进的地方。而对于我,发现别人的问题不重要,而是自己在一件件事情上,发现自己的问题,改正之后快速成长,免得出现更大的损失

  - END -文章推荐工作,结婚,生小孩……我不要做那个有故事的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