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端午节不该说“节日快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端午节不该说“节日快乐”?

2018-06-16 11:31:02 作者:依然 来源:人生感悟 阅读:载入中…

端午节不该说“节日快乐”?

  端午节将到,很多人会跟身边的朋友道一声问候“端午节快乐”。但社交网络上有此一说,端午节不适合跟朋友说“节日快乐”,因为端午是一个祭祀节日,悲壮日子。过此节,可以送“安康”,但不建议互道“快乐”。对这一善意提醒,广州市的广府民俗专家普遍认为,端午说“节日快乐”并没有不适合。在广府文化中,端午节一直是一个喜庆的节日,而且节日说什么话,主要取决于节日需求,不必过于吹毛求疵

  有此一说

  端午是个悲壮的日子

  网上一则科普小知识称:提醒大家,端午节不能互祝快乐的,最多互祝“端午安康”,因为端午节是个祭祀节日,这一天伍子胥投钱塘江,曹娥救父投曹娥江,大文豪屈原投汨罗水。五月初五是个悲壮的日子,是祭祀日子。非遗专家杨广宇教授表示,要扫扫盲了,不是所有节日都可以互祝快乐,如清明节、端午节!只能互送“安康”。临近端午节,该提醒得到不少网友转发。

  对于该帖的内容,不少年轻朋友惊呼自己“没文化,一直犯错”,甚至有网友笑称“原来一直在诅咒朋友”。而有网友也表示,“中国古代文化就这样慢慢被忘记,看到满微博的端午节快乐,我感觉有一股深深寒意”。

  记者发现,一些商家也会将该节日营造成喜庆的气氛商场也贴出了端午节快乐广告牌。

  专家说法

  1端午是节令 说“快乐”没错

  中山大学非遗研究中心宋俊华教授介绍,在我国传统节日里,端午节的起源是一个节令,中国传统社会是一个农业社会,生产生活会受节令的变化影响,端午是天气由冷转热的节令,在这段时间人们由于天气原因容易生病,所以端午节最初诞生是源于人们用很多活动来祛除邪祟,来避免生病。

  而纪念屈原等传说是后来与这个传统结合起来的,所以追根溯源,端午节是人们为了祈求幸福生活产生的节日,在端午节说“快乐”并没有错。

  2说安康不说快乐是吹毛求疵

  广府民俗专家饶原生认为,端午节说安康、说快乐都没错,节日说什么样的祝福语,主要取决于对这个节日的需求,没有必要一刀切,一定要去说安康而不说快乐显得过于吹毛求疵。端午节与清明节不同,很少有人会把清明当做一个节日,更多的是当做一个节令,大家不会在清明时说节日快乐。但端午节在广府文化中自古就是喜庆的,多少年来,端午节上用的很多东西,包括用的纸,都是红色的。

  他还介绍,在广府文化中,端午节纪念屈原的说法并不是很根深蒂固,端午节在广州纪念屈原的成分不是很多,在广东,端午节敬神的对象是水中的龙,大家过端午节都是开开心心的,赛龙舟、吃龙船饭。

  3演变愉快节日习惯祝快乐

  湖南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导师胡遂教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现在流传下来的端午习俗更多的说法是源于纪念屈原,所以端午节不互祝快乐互祝安康是有一定道理的,只是这种节日氛围,在划龙舟竞赛、吃美味粽子、和亲人朋友相聚中,演变成一个比较愉快的节日,大部分人也就习惯祝福快乐了。

  4现在被赋予放松身心意义

  中山大学非遗研究中心的王静波进一步解释,端午节最初是赋予了夏至这个节令的意义,后来在南北朝分裂之前,楚地开始流传屈原的传说,纪念屈原的意义也被赋予到了端午节里。而发展到现在,端午节又被赋予了现代节日放松身心等意义。

  王静波也认为,在端午节这天说“节日快乐”是无可厚非的,而且无论是古代节日还是现代节日,都有调节服务人们生活的作用

  超级访问

  三分之二的人

  认为应快乐过

  昨日,记者随机采访了15位广州市民结果发现,在受访人群中,有10个人认为节日应该快乐地过;另有2人称,如果能按传统的节日度过,也是对先人的一种尊敬;另外3人则表示无所谓

  老广州人:

  端午节多说“来我家吃粽啦”

  潘剑明 49岁

  广东省民俗文化研究会副会长

  广州人在端午节碰面是怎么互相送“问候”和祝福的?在天河珠村土生土长的潘剑明回忆,广州人在端午节很少跟亲朋好友说“端午节快乐”,但并没有反感别人给他们送上这样的祝福。潘剑明表示,端午节,亲朋好友相互走动看龙舟,碰面一般都会说“来我家喝茶吃饼啦”,“来我家吃粽子啦”等等,“邀请朋友一起去看龙舟是表达友好心意方式,但很少老广州人会特意送上一句‘端午节快乐’。”

  年轻广州人:

  已将端午当成放假,快乐就好

  黄婉雯 32岁 家庭主妇

  80后靓妈黄婉雯认为,接受大家送来的端午节祝福没有什么不妥。她表示,从她小时候起,就已经将端午节当成休息、家庭聚会的日子来过了。一家人一起喝茶、吃饭、吃粽子,看龙舟。大家手机送祝福都不怎么忌讳,身边的一些朋友都这么发。

  背景

  端午节的传说

  端午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关于端午节的由来,有很多说法,诸如:纪念屈原、纪念伍子胥、纪念曹娥、古越民族图腾祭、起于三代夏至节、恶月恶日驱避等等,流传最广的是纪念屈原这一说法,另外纪念伍子胥、纪念曹娥等说法在一些地区广为流传

  纪念屈原

  传说公元前278年,秦军攻破楚国京都,屈原眼看自己的祖国被侵略,于五月五日,在写下了绝笔作《怀沙》后,抱石投汨罗江身死。传说屈原死后,楚国百姓哀痛异常,纷纷涌到汨罗江边去凭吊屈原。以后,在每年的五月初五,就有了龙舟竞渡、吃粽子、喝雄黄酒风俗;以此来纪念爱国诗人屈原。

  纪念伍子胥

  端午节的第二个传说,在江浙一带流传很广。伍子胥受人陷害,被赐死。伍子胥视死如归,在死前对邻舍人说:“我死后,将我眼睛挖出悬挂在吴京之东门上,以看越国军队入城灭吴”,便自刎而死,夫差闻言大怒,令取子胥之尸体装在皮革里于五月五日投入大江,因此相传端午节亦为纪念伍子胥之日。

  纪念孝女曹娥

  曹娥是东汉上虞人,父亲溺于江中,数日不见尸体,当时孝女曹娥年仅14岁。过了17天,在五月五日也投江,5日后抱出父尸。后人为纪念曹娥的孝节,在曹娥投江之处兴建曹娥庙,她所居住的村镇改名为曹娥镇,曹娥殉父之处定名为曹娥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