哇哦,以前看过一部电影叫《末代独裁》(也有叫《最后的苏格兰王》的),讲的是一个在乌干达乡村里实现理想主义”的苏格兰年轻小伙忽然被该国通过军事政变而独裁的总统阿敏将军招为私人医生;后来他在乌干达的首都里享受着荣华富贵的生活,渐渐失去了“理想主义”,成为很多人眼中的走狗......但最后他终于开始反对起了阿敏将军,借着巴勒斯坦劫持法国飞机事件,他混入得到释放的法国人人质里乘飞机离开乌干达。我印象深刻一句话是那位总统前任私人医生说的,他用生命帮助小哥上飞机,他说,“去把阿敏的事情告诉给这个世界,他们相信你,因为你是白人。”哇哦,我之所以想起这个电影是因为和这部小说的故事有很多相似之处啊。主人公都是从农村权贵友好的”提拔到首都,享受着富贵的生活,见识到了很多上层社会荒唐,最后都是因为女人而走上了反抗道路,相似的,在故事快结束之前两个主人公都被暴揍了一顿。最最重要的是,这两个故事,都发生在非洲。都让我看到了军事政变。再加上,最近冈比亚的前总统终于肯将权力交出了――他也是通过军事政变上台的。啊,乌干达,尼日利亚,冈比亚...我相信还有其他非洲国家与他们相似。同时我也看到了“资本主义社会”的所谓竞选,尤其在非洲这样的土地上变得更加奇形怪状起来,不由得暗叹到,中国现在这个样子就挺好的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