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读罢此书,结局相对精彩欢喜,全书故事的高潮在第七章之后。奥迪里的选战虽告失败了,但是在后来的过程中还是赢得了埃德娜的心,“抱得美人归”。南迦也遭到了该有的报应。
在原先政府里的高官被军事政变后的新政府全部打压。然而,“墙倒众人推”,先前政府的倒台,使人们在新政府的成立后,跟随政府抨击自己在之前赞颂过的如柯克之类的人及前政府官员。而且全面打压,没有好话。这让我想到了1977年“四人帮”粉碎后至今,人们对于他们也是全否定,无好话。虽然两件事不相同,但是人们在一个政治集团结构坍塌后的态度确是有些相似。这是否是人类本性之一呢?
这本书还是对上世纪60年代刚刚独立的尼日利亚社会,及当时的政治生态有一个真实的描写。在一个教育不够普及,民智不够丰满的国家里,虽然照搬了现代英美政治体制,但是要好好地运转她,还是有些费劲的。所以才会有了当时的乱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