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一个潜规则成为主要力量的时候,也是这个潜规则遇到强大阻碍的时候,自古以来,官场是潜规则最多的地方。而官场也往往是潜规则活得最长久的地方,在《人民公仆》这书本中,人们在面对官场的种种黑暗,是愤怒的,而官员都有一套自己的解释,而人民面对这样的谎言也是盲目的 。其实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自己的解说词,只有当自己解释不了自己所想时,才会作出比较实际行动,在小说中,主人公是在我看来并不是一个实际的自我觉醒者,在面对当权者的重重行径时,在首次接触中并不很抵触,在其后的叙述中,我们也没有看到主人公的主动觉醒,即使觉醒也并不是深层的,只是为了自己眼中的爱情,虽然作者极力的想表达主人公的觉醒,使新的争权者与当权者的利益冲突,在我个人的眼中,我没有看主人公为人民的努力,有的只是为自己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