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逼自己养成这些习惯后,我变聪明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逼自己养成这些习惯后,我变聪明了

2018-07-11 22:30:32 作者:熊 阅读:载入中…

逼自己养成这些习惯后,我变聪明了

  “熊爷,都是刚从大学毕业,为什么别人可以这么优秀?”

  一位刚刚毕业参加工作女生,在后台跟熊爷夸起了自己同事

  她说,这位同事和她一样是应届生,但人家不仅工作能力很强,而且在为人处世也让人觉得很舒服领导们对她的评价都很高。

  “我也好想像她那样啊!熊,有啥办法么?”

  熊爷掐熊指一算,这位同事呢,虽然是个新人

  但或许就是传说中的职场“小机灵”,或者说是“聪明人”呢~

  “所谓‘机灵’,那就是理解对方想法心情,预测事情结果反思自己是否以自我为中心。”

  这可不是熊爷乱提出的,而是来自于全霓虹国公认的职场“机灵”人:能町光香女士

  光香女士,是为数不多的美国高级秘书资格证所有者。

  从事“高级秘书”这份工作近20年,她见过许多“机灵”的职场人;

  根据她的所见所闻,归纳了职场必备的“机灵”小习惯,写进《不机灵你就被灭了》中。

  熊爷觉得,若能有意识地“逼”自己去养成这些习惯,就一定可以变机灵、聪明~

  “如果你能养成书中提到的习惯,并能自然而然运用这些文明礼仪,那么,你在工作和生活中就会所向披靡!”

  今天,熊爷就分享书中,熊觉得最棒的那些“聪明”小习惯,希望大家有所启发

  习惯1

  用小行动传递关心

  相信个人,都希望给别人留下一个好印象,所以有时候,会主动向周围的人释出善意

  比如,同事在加班,或者刚结束一个会议,我们会对他们说:“辛苦啦!”、“加油啊!”

  但作者认为,仅仅这样做,似乎还缺了点什么;比起纯粹在旁边吆喝,可以用一些小行动来传递关心。

  “不要光说不练,而是应该有实际行动。”

  比如,我们可以一边说“辛苦了”,一边送上饼干糖果,或是帮对方冲一杯咖啡

  如果有帮得上忙的地方,可以一起动手帮忙解决

  虽然这些都是小事

  但是在作者看来,关键时刻的这些小事,能为你赢得好感信赖。”

  习惯2:

  求人办事时,为对方着想。

  工作生活中,我们难免有需要求人帮忙的时候;

  作者告诉我们,此时此刻最为关键的,是为对方着想。

  在书中,她分享了一个“不聪明”的做法

  一位学生想向作者咨询就业上的一些问题,但没想到,这位学生开口就说:

  “老师,您住在这附近是吧?明天下午能不能来地铁站一趟?我正好有时间……“

  对此,作者表示:“要是来找我们帮忙的人,一心只想着他自己,即使那天有空,我们也不想答应吧?”

  那么,怎样才是“为他人着想”的做法呢?

  以上面的例子来说,如果我们要请对方当面帮忙,就应该首先询问对方方便见面的时间

  最好将见面地点安排在离他家或公司比较近的地方。

  熊爷觉得,要想别人仗义相救,自己首先得学会尊重对方呢~

  习惯3:

  发挥想象力,提前做好准备

  作者坦言,在她职业生涯中,见过许许多多“聪明”的职场人:

  他们总能考虑到会发生什么情况,并为此做好准备;做的事从不累赘多余,能为大家节约很多时间。

  作者认为,想要做到像他们一样,就要发挥自己的“想象力”。

  这里的“想象力”,指的可不是什么“天马行空”的幻想噢;

  而是指:事先在脑子里预演一下,身临其境设想可能发生的状况,以及需要做的准备。

  比如,做PPT的时候,设想软件出错的情况,而时时留心存储备份;

  在参加会议时,先自己在心里过一遍流程,然后将该带齐的材料都带齐;

  或是像身为秘书的作者一样,事先想到上司加班时可能会操劳,而提前为他准备好能让他放松的茶。

  “这样一来,即使事情没有照原计划进行,我们也能完美应对,在日常生活中也会受人信赖。”

  习惯4:

  说话先说重点

  说话之道,是职场“聪明人”必备技能之一;

  而作者认为,重要的说方式,其实就是言简意赅

  “想要言简意赅,首先得先确认,我们最想说的究竟是什么;其次,根据我们的需要组织语句,最好根据时间顺序来说。”

  在书中,作者举了一个例子:

  当一位上司想让公司派一辆车,需要秘书去联系的时候:

  说话不着重点的秘书,或许会这样问:

  “我的上司明天下午有个重要的会议,在附近的一家酒店,从下午三点到五点,大概两点准备出发,五点多回来,这段时间需要用车,请问可以吗?”

  而言简意赅的,可能只需说上一句:“请问明天下午两点到六点可以用车吗?”

  熊爷觉得,一个聪明人,不就是懂得什么时候该多说,什么时候该少说,什么时候不该说么~

  习惯5:

  巧妙拒绝

  “我不想去参加这个聚会,但是我不知道如何拒绝。”

  “我想拒绝,可是我怕对方因此对我有意见。”

  很多时候,我们都会因为上述这样的顾虑,而让我们该拒绝别人时犹犹豫豫。

  然而,作者告诉我们,该拒绝的时候就要明确说“不”,这样才不会给自己徒添烦恼

  而且,也是利人又利己的聪明做法呢。

  那么,如何拒绝才能比较得体妥当呢?

  作者表示,诀窍在于,我们拒绝别人的理由一定要具体

  比如,熟人邀请我们去参加培训,如果只是说:“我很忙,对不起”,对方会认为我们是在找借口敷衍他们。

  但当我们将理由充分说明

  “我手头有一个项目,需要这两天就完成,我很想参加,但真的很抱歉......” 

  这样才是聪明的做法。

  习惯6:

  常将“谢谢”挂嘴边。

  “谢谢,是这个世界上最短的魔法口诀。”

  作者说,无论别人为我们做了什么,接受了我们的请求,我们就应该明确表达自己的谢意

  “即使你心里很感谢他,可要是不说出口,对方就会感到不安,心情也会变差。”

  所以,作者建议我们,尝试着每天说5次“谢谢”,在家,在工作单位,在便利店早餐店,对谁说都可以;

  直到“谢谢”变成我们的口头禅为止。

  谢谢各位每晚的相伴

  让看书这件事

  除了“成长”的意义快乐

  更增加了一万分的温暖~

  各位,晚安

  点击阅读原文,进入熊的治愈书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