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堪回首的中学时代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不堪回首的中学时代

2018-07-16 12:28:16 作者:冀原 来源:读者 阅读:载入中…

不堪回首的中学时代

  不堪回首中学时代

  中学时代,我的理科成绩特别差,数理化单科考试基本没上过60分。那个时候学生考试也作弊。很多同学都会因为某几道题不会做而抄别人的,而我是只有一两道题会,其他都不会,抄都来不及。患难见真情,班上有个女生对我特别好,是那种默默的好。有一回她把整张卷子做完了,没写名字,“嗖”地扔给后排的我,然后把我那张几乎空白的卷子拿过去自己又做了一遍,这让我感动不已。不过纸包不住火,很快老师就把我叫过去问:“这是你写的吗?”我傻了。也难怪,成绩突然从三四十分变成了八九十分,鬼才信。

  在我整个中学时代,我爸就没去开过几次家长会。有一次他去了,先后碰到了化学老师和语文老师。化学老师语重心长地跟他说:“孩子现在是青春期,身体发育比较快,尤其是大脑的发育特别重要家长注意给孩子加强营养。”如此委婉的说法,我爸听出了大意——孟非同学的大脑发育是有问题的。之后,他又碰上了我的语文老师,语文老师非常激动地对我爸说:“你儿子啊,了不起啊,小小年纪很有思想文笔老练人才难得啊!”两位老师的话,让我爸在短短十几分钟里经历了悲喜两重天。

  上初三时我参加了南京市的作文比赛。比赛是抽签制,抽到什么题目当场就要写。比赛结束之后,喜讯很快传来,学校大门口贴着喜报,第一行就是——孟非同学代表本校参加全市作文比赛,获得记叙文类唯一的一等奖。没过几天,喜报还贴在校门口,我又因为不知道干了什么坏事儿全校通报批评处分通告就贴在喜报旁边。我经过校门口的时候还跟班上的女同学说:“看看,都有我!”当时我觉得自己特别牛。

  高三的时候,我的语文老师是个扬州人,挺喜欢我的——所有教过我的语文老师都喜欢我。这位扬州先生经常回答不出学生的问题,每当遇到这种尴尬时刻,他就有个很神经质的反应——“咳咳咳”地清半天嗓子,后来他只要这么一清嗓子,同学们就知道他答不上来。等清完了嗓子,他会带着扬州口音拉长声调说:“这个——问题,让孟非同学来回答。”这种时候就该我露脸了——我总是很得意地站起来,在全班同学尤其是女同学敬佩的目光中很拽地说上一大通。

  后来这个烟瘾特别大的语文老师没收了我一包香烟——那会儿我们学校高三的男生不抽烟的已然不多,我因此怀恨在心。一次又有同学在语文课上提问,他又答不上来,又拖长了声音说:“这个——问题让孟非同学来回答。”我“噌”地站起来大声宣布:“不知道!”我的话让他一下愣住了,毕竟,语文课上从来没有我答不上来的问题。教室里的气氛顿时尴尬起来,很多男生坏笑起来。提问的同学还在等答案,我叛逆表情仿佛在说:“我不可以不知道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