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水果与班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水果与班级

2018-08-07 12:27:12 作者:尤今 来源:意林 阅读:载入中…

水果与班级

  水果班级

  教学多年,我发现了一个有趣现象:每一个不同的班级,都有自己独特个性

  且让我以“水果”来做比喻吧!

  最怕“胡桃班”,密实而坚硬。上课时鸦雀无声老师起初由于秩序良好暗自高兴,慢慢地,却觉得不是滋味了,因为学生个个宛若千年化石,一问不答,百问不应。有时,站在教室里,觉得好像是独自在空旷大漠中喃喃自语,那是一种孤独得近乎窒息的感受

  不爱“榴莲班”,刺多而扎手。坐在教室里的,全是高度敏感的“愤怒青年”。他们看不到自身多如牛毛缺点,偏偏又有着超强的自尊心。当你如履薄冰地对他们提出善意批评时,他们立马化身为榴莲,每一根尖尖的刺都闪着阴冷寒光,每一道光都无情地刺激着你的神经;当你抱着关怀的心尝试接近他们时,他们却以直直竖立着的刺当作自我捍卫的武器,你根本近身不得。

  “柠檬班”,顾名思义,让人一想便双眉打结。全班上下都是“分数主义者”,他们锱铢必较,分数是他们精神之库的金银珠宝,是他们的天和地。平时读书,只专注于考试范畴内的,其他的一概缺乏兴趣。测验卷子分发回去,由头到尾,检查了一遍又一遍,不是想纠正自己的错误,而是要看看老师到底有没有少给了一两分。他们没有温情,没有人情,一旦毕业,便把老师视为陌路人

  “龙眼班”,甜入心坎,也让人爱入心坎。

  他们极有分寸,该闹时闹,该静时静;动若脱兔,静如处子。上课时,气氛融洽活泼,教与学相辅相成。下课后,他们常常敞开心扉和老师谈天说地。倘若老师生病,他们还会嘘寒问暖哪!教师节來临,他们也不会忘记给老师送上一张暖心暖肺的卡片。师生关系温馨和谐,可他们坚守底线绝对不会爬到老师头上撒野。“龙眼班”是老师心中的瑰宝,他们让老师觉得教学生涯就是一桶甜甜的龙眼蜜。

  “哈密瓜班”,有着千回百转香气深邃甜味,是果中上品。他们非常聪明,也非常活泼。说起话来,风趣幽默;读起书来,废寝忘食;办起事来,干劲冲天。课内常识与课外书,他们一视同仁,德智体这三者,他们兼而重之。最重要的是,他们勤读英文之余,也绝不忽视母语,身上常有书香袭人。

  遗憾的是,教书多年,“哈密瓜班”我始终无缘一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水果与班级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