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最爽的还击,就是证明否定你的人错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最爽的还击,就是证明否定你的人错了

2018-09-13 08:46:26 作者:连岳 阅读:载入中…

最爽的还击,就是证明否定你的人错了

  我常描述理想世界,理想的社会是什么,理想的企业是什么,理想的学校是什么,理想的家庭又是什么。

  常有人悲叹,理想的世界不可能存在,说了有什么用呢?

  我的想法正相反:我建议你在做一件事之前,先想象其理想状态。这样有意外之喜。

  比如理想的世界,没有盗窃抢劫这种侵犯身体财产的事,人人遵守自愿原则。但现实永远可能存在盗窃抢劫,只是数量会越来越少,越来越趋近于理想的世界。

  如果认为盗窃抢劫永远都有,就认为它们是正常的,那我们就会慢慢失去是非观,慢慢习惯盗窃抢劫。比如强抢富人财富分配穷人,就是抢劫;强迫他人免费劳动,就是侵犯他人身体,是奴役;但是这些事经常大规模发生,变成了“正义”或“奉献”。

  一个人成熟,不是放弃理想,而是心中永远有理想,无论所处的环境如何变化,他有理想世界的蓝图, 不会随波逐流

  说得勇猛一点,是“虽千万人吾往矣”。

  说得实际一点,是“为了理想可以卑贱地活着”。

  总之,身边的人即使都否定你,你也知道自己坚持是对的,这是一种非常踏实的感觉,这也是理想给人带来的意义

  我甚至觉得,这是一个人的核心竞争力,这样才可以成为自己的主人。人都渴望他人的认可意志力弱的人,或者孩子,你会发现,为了得到认可,他们甚至可以放弃自我。软弱、顺从、虚荣、不会拒绝,愿意承受这些痛苦的人,主要是为了得到他人的认可。

  在孩子身上,甚至会出现“按照否定者塑造自己”的现象,当孩子喜欢的、依赖的、尊重的人不公正地否定他们时,他们就开启自毁模式,这是理想破灭的失望,也是孩子分不清理想与现实付出代价,正如这则留言描述的:

  理想的老师是不会如此打击孩子的。但现实是,多数孩子一定会被老师打击几次,一被打击就崩溃,甚至退学的孩子,多年以后回想起来,可能都会后悔,最理性反应是,你认为我不行,我就证明给你看。

  我认为这一课,更多需要父母教。

  首先,父母应该是敢于认错的人,知道自己错怪孩子(这肯定会发生的),不要嘴硬,这让孩子知道,错误是可以纠正的,我被人冤枉,在过了冷静期之后,公正会到来。当然了,很多情况下,被错怪未必等来公正,尤其是被老师讽刺挖苦几句,等不来道歉的,但至少避免了冲动下做决定,比如当即就退学,大多数委屈时间一稀释,就是小事,抗击打能力,就慢慢加强了。

  还有,家长是能够倾诉的,这样才能听到孩子的委屈,你才能看到现实发生在他身上的错误,你也才有机会告诉他如何面对现实的世界,你只要告诉他你当年是如何被委屈的,你是如何应对的,就有莫大的帮助,即使你当年做错了,比如因为憎恨一位老师放弃了一门学科,孩子也能感受理解,并避免犯同样的错误。

  或许不少看这篇文章的孩子,会遇上糟糕的老师,也没有家长可以倾诉,心情沮丧,我想对他们说,最爽的还击,就是证明否定你的人错了,现实世界里,有很多烂人烂事,这不是证明理想错了,这证明理想很珍贵,你得先赢他们。

  推荐:好爷爷重要性

  上文教育可以很廉价,为何变得昂贵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