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佛、神、仙供奉方法和禁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佛、神、仙供奉方法和禁忌

2018-09-18 06:29:04 作者:国手張 来源:恬淡虚无 阅读:载入中…

佛、神、仙供奉方法和禁忌

  佛、神、仙供奉方法禁忌

  转载自恬淡虚无

  供奉佛、神、仙供奉方法和禁忌,真是很多,而且这些禁忌都是被很多的善男信女忽视的。有的人自己家人连年病痛,家宅失和,或者生意越来越差,门庭冷清,连年亏损。诸如此类不利因素,都有可能是在供奉神(佛)时,自己不自觉的触犯了供神(佛)的禁忌,神灵在这些不利的条件之下,有心无力或无心帮助。如果供奉神灵,就要知道避免犯规,以祈求神灵扶佑,家宅昌盛,生意兴旺

  为了大家将来更好的供奉神灵,避免犯规,本人在这里简单介绍一下神(佛)供奉的忌讳,由于所知有限,如果有错误地方,还请高人指教,不胜感激

  一.神台的高度颜色

  神台的高度原则上是宜高不宜低。一般供奉的高度选择香炉的高度为准。香炉高不宜高于眼眉,低不宜低于肚脐

  太高,难以与神(佛)沟通。太低有不敬之嫌。

  神台的颜色,一般以红色的为主,因为在我国,红色代表吉祥

  因为道教崇尚黄色,所以供奉道教的神仙,也可以选择黄色。

  另外民间有一种说法,红色是代表求福,黄色是代表求财,写到这里仅供参考

  二.神台宜在静方,不宜在动方

  1. 神台不宜放在经常开启的家具上面或旁边。

  2. 神台上下和附近不宜安放电视机音响、放像机、电话等经常有声音物品

  3. 神台不宜放在电冰箱洗衣机的旁边。

  4. 不宜在神台的附近打牌,会餐,喧哗,嬉闹或作不礼貌举动

  三.神台宜稳定不宜左右摇摆

  神台的安放必须安放牢固,平稳。不要稍有碰撞就左右摇摆。

  四.神台忌犯门冲(对门)武财神除外

  因为现在我们住的房间通常不是很大,神台和门的距离相对也很近。神灵需要的是安宁环境,不可喧哗嘈杂。对着门会令神灵受到干扰不得安宁,不舒服。另外门风的流动还会带来不好气味信息

  五.神台要经常保持干净

  神台要经常打扫,最好是经常有鲜花素果,散发出一种自然芬芳味道。神台附近不宜放置有异味的物品和食物。也不要挂、放脏衣服内衣袜子一类的物品。

  家里饲养宠物时,切忌这些宠物在神台或附近留下不洁之物。万一发生了这种情况,应马上细心的清理干净。

  神台也不宜放置卧室里,特别夫妻的卧室。

  神台不宜紧挨着厕所、洗浴间的墙或相对着厕所、洗浴间的门。

  神台不宜于放在厨房内,不宜在有神台的房间杀生和放有异味的物品和食物,特别是荤腥的食物更要注意

  不可在神台的上下和旁边放置鱼缸,因为神台经常有香火且属于阳,水属于阴,水火相克相冲。

  六.原则上不宜供奉假香烛

  清香一柱,即上达天庭,下达阴界(仙堂、祖先)的传递信息方式,若用假香烛,则没有这种功能。另外这种方法还有怠慢和偷懒之嫌。如果家里没有人或没有时间上香,可以不上。神灵不会怪罪。

  七.香炉的种类用法

  供奉神(佛)包括仙家,宜采用铜制的圆形香炉为主。

  供奉祖先和土地等地界的神灵,宜采用陶瓷的香炉,以方形的香炉为主。

  天圆地方,这是古代人对宇宙看法传统风水学,亦套用了这个方法。

  八.神灯的作用

  供奉神(佛)时,安上红色或黄色的长明神灯,是招吉避凶的。长明神灯宜采用那种经常亮着的,不宜选用闪光的,就是那种一明一暗的。

  1. 长明灯五行属火,可以增加屋内的阳气

  2. 可以看做是供奉神(佛)的一种供奉物品。

  3. 如果没事时间上香的话,可以代替香供养

  九.神台的方位

  神台的方位按风水学的说法非常复杂,非专业人士很难确定。现在我介绍一种民间比较通用的做法。一般神仙的神台都是坐北朝南,佛、菩萨的神台坐西朝东。但神台不可以放在窗户位置原理同对门的原理。

  十.供奉神(佛)上供的禁忌

  1. 不可供奉荤腥的食品,一律素食水果供奉。

  2. 不可供奉过期、不干净、陈旧、腐烂的食品。

  3. 不宜供奉湿生、化生类的食品(指仙堂)。这属于低等食品,不敬。

  4. 石榴樱桃不可上供(所以的神、佛、仙堂都是)因为生长渠道不洁,这两种水果的种子都是要经过排泄道以后才可以发芽生长,所以认为不洁。

  5. 佛、菩萨不供荔枝。(荔枝音译为释迦,避讳)

  6. 道教神仙不供李子(避太上老君姓,避讳)

  7. 如果没有贡品可以不上,但不可乱上。

  8. 贡品根据品种安排供奉时间,原则上不可超过三天。

  9. 下列食品仙家堂不可上供,牛肉(牛)、龟、甲鱼(鬼)、蛇、鳝鱼、(蛇)、狗肉(神)。

  十一.地仙上大供是常用的贡品

  1.菜类:一般常见的为五样,猪头肉(切成方块摆放),鱼(要求是整条的,最好是做熟的)鸡(要求是整只的,最好是熟的,放的时候头要向外放),鸡蛋(一般是放五个熟的,四个生的),豆腐(整块上,一般在上面放些染成红色的粉条

  2.水果:根据个人的条件选择上几样,常见的是放四样,加上菜类一共是九样。常用的水果为:苹果(代表平安),桔子:(取义聚财、拘财),桃子(取义仙桃),梨(取义离苦得福),香蕉(取型为元宝),枣(取义早日成道),猕猴桃(取原来的名字意义神奇果,代表神奇),葡萄:取义多子多孙。橙子:取义成功西瓜:取型圆满。桂圆:(取义高贵、圆满),栗子:多用于求子的时候,取义立子。葵花籽:取义多子多孙。花生:过去求孩子的时候取义男孩女孩交替着生。糖果:代表甜蜜。香瓜:取义香甜。杏:取义幸运。其他:牛肉、狗肉,甲鱼不可上供,虾类、贝类、海螺、湿生、化生类不可上供(属于低等食品)如:蚕蛹,海参。

  3.馒头:保家仙有十个,保家的堂口(没有出马的堂口)十五个,堂口二十五个。

  4.筷子:保家仙一双,保家堂口三双,堂口五双。要求是红色的。

  5.水:都是一杯。

  6.酒:保家仙一杯,保家堂口三杯,堂口五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