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雨中赞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雨中赞歌

2018-11-27 11:06:24 作者:王君超 来源:王君超投稿 阅读:载入中…

雨中赞歌

  雨中赞歌

  这天,江州下了一场特大暴雨,眨眼的工夫,雨花区的将军中路上就积起了水,路当中的一个窨井盖不知被冲到什么地方去了,窨井口正不断地往外冒着污水

  雨花区基建处的程浩听到将军中路被淹的消息后,气不打一处来,马上给工程施工队的负责人林洋打电话,责问他,为什么刚竣工的工程就出问题了。电话里,程浩还对林洋下了死命令:“你马上组织工人去现场,该修补的修补,该返工的返工,今天必须把问题解决,要是出了什么事儿,看我怎么收拾你!”这事儿也不怪程浩生气,雨花区的排水系统由林洋负责,上个礼拜刚刚竣工,第一次接受考验就出了这么大的状况,换作谁都会忍不住骂几句。

  “是,是,程处长放心,我这就组织工人赶过去。”挂掉电话后,林洋不敢懈怠,立马带人往将军中路赶去。他在心里嘀咕着:刚竣工的工程就碰上这么场大雨,点儿也是够背的。

  抱怨归抱怨,该干的活还是得干。林洋到了目的地,才发现将军中路上的水已经快要没过膝盖,而且路中央还少了一个窨井盖,要是没有警示牌,行人路过非常危险

  很快,程浩也赶到了现场,他指着出水口,劈头盖脸地责问林洋:“这就是你干的工程?你这管道是用来排水的还是用来浇地的?”林洋自知理亏,无法反驳,立刻组织工人抢险抢工,疏通管道。

  此时正值下班高峰,路上行人车辆不少,一旦有人没看清,掉到窨井里,后果不堪设想。林洋正想着该怎么办,一位老大爷拿着一块警示牌走过来,站在窨井口旁边,把警示牌举在自己的胸前,不时地晃一晃提醒路过的行人车辆注意安全

  老大爷一站就是一个多小时,直到雨渐渐停了,路上的积水慢慢退去,他才要离开。老大爷准备走时,一位外卖小哥骑着电单车过来递给他一杯饮料,外卖单上写着:“您为他人指路,我来请您喝茶。豆豆小屋冷饮店。”

  这一幕不知被哪位路过的行人记录下来,写成了《雨中赞歌》一文,隔日发表在了江州市雨花区的微信公众号“最美雨花”上,引起大家疯狂点赞、转发。文中赞扬了冒雨指挥基层干部争分夺秒抢险救灾的施工队、自发举起警示牌的老大爷,以及给老大爷送上免费饮料的豆豆小屋冷饮店。作者最后写道:“大雨无情人有情,人间大爱在雨花。”

  第二天,林洋也在朋友圈分享里看到了这篇文章,看完整篇文章后他心里窃喜,大家都被老大爷的行为感动没什么关注他那个豆腐渣工程了,本来还悬在半空的心落了下来。他看了看表,快十点了,便拎起公文包,朝事先跟程浩约定好的茶餐厅走去。林洋的公司小、资质低,能够承包下雨花区排水系统这个工程,多亏了程浩的帮忙。

  “程处长,让您久等了。”林洋没想到程浩比他到得还早,他一边说着一边从公文包里抽出一个信封,悄悄地塞到了程浩脱下来的外套里,“一点意思,不成敬意。”

  “只要你不给我添乱就行了。”程浩喝了口茶接着说道,“你说说,排水管道那个事,你是不是偷工减料了?”

  林洋尴尬地说:“什么事都瞒不过您啊,管道规格确实不符合标准直径小了一点。当时哪承想会遇到这么大的雨……”

  程浩用手推了推眼镜严肃地说:“这种事万一被哪个较真的人查到了,咱们俩的前途可都完了,下不为例啊。”

  林洋赔笑说:“是,是,程處长,您放心,以后的工程我肯定不会再犯这种错误。不过这次好在有贵人帮咱们,举警示牌那老头儿和送饮料那个小店,有人写文章专门夸他们呢,没什么人关注咱们的工程质量了。”

  “我也看过那篇文章了。你不会真以为那老头是自愿站岗的吧?那是我花五百块钱雇来的,他往那儿一站,替咱们俩挡了多少事儿!”“还是您考虑周到,程处长,我真得好好向您学习。您放心,雨花区的排水管道,我近期就更换,再大的雨也不会给您添麻烦。”林洋信誓旦旦地说。

  程浩笑着说:“那倒不用,过段时间再有问题,升级改造项目不又是你林洋的吗?”“那就太好了,我先谢谢程处长了。”林洋说着,脸上乐开了花。

  借一场暴雨,这头程林二人狼狈为奸,互相谋利,那头也还有一个得利者——豆豆小屋冷饮店。自从《雨中赞歌》的文章发布后,小店每天的客流量增加了好几倍,有不少顾客甚至专程过来,支持小店。看着每天的营业额“噌噌”地往上涨,小店老板的心里甭提多美了。原来《雨中赞歌》那篇文章就是他写的,借“最美雨花”的平台给自己打广告效果就是不一样啊。

  这一场暴雨过后,看似有惊无险皆大欢喜,唯有那个举警示牌的老大爷病倒了。老大爷躺在病床上,不住地叹息:“这赚来的五百块钱还不够医药费的,有些不该赚的钱还是不能赚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雨中赞歌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