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邢宥的为官之道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邢宥的为官之道

2017-07-21 05:34:56 作者:亳州二中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入微一毫,着远一寸。

邢宥的为官之道

  邢宥是明朝着名的清官,他因为善断疑案、秉公执法而名震朝野。

  明英宗正统年间,司礼太监王振大肆贪污受贿,建了很多豪华宅第,家藏钱财和珍宝不计其数。景泰元年,明朝廷清算王振的罪恶,抄没他的家产,有人揭发其亲属孙太安等人也藏匿了他的财产,朝廷就派邢宥和锦衣卫官员于信审理此案,结果查无实据。当时,朝野上下对王振一党恨之入骨,众怒之下,于信对邢宥说:“不管有无实情都要办他们的罪,不然恐怕我们自己也要惹祸上身。”但邢宥却反驳:“没有证据也要假造材料,这等于我们这些查案的人亲手杀了他们!”由于邢宥的坚持,此案最终得以秉公处理,被冤枉诬陷的孙太安等20多人的性命得以保全。(经典语句 www.wenzhangba.com)

  景泰五年时,邢宥担任监察御史,巡按辽东沈阳,他发现很多当地军官都盗取公家物资占为己有。邢宥一查,发现涉案者居然多达50人。照当时的律令,这50人应该全都逮捕起来,关进大牢法办。但邢宥觉得辽东为国防前线,沈阳三面受敌,形势于明朝不利,如果将犯事的军官统统逮捕,势必会严重影响到军事防务。于是,邢宥奏请朝廷从轻查办,只惩办为首的两个军官,其余的全部“以职赎罪”。半个月后,胡骑杀到城下,边防危急之时,全靠这些“以职赎罪”的军官奋勇抵御,才保全了城中百姓免遭荼毒。

  这类事情在邢宥一生里数不胜数,他也因此成为一个受人敬仰的大清官。对于为官之道,他在晚年总结了8个字:“入微一毫,着远一寸。”意思是,办案时只要多看细致一毫,处罚人时只要能多看远一寸,就能成为清官了。▲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邢宥的为官之道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