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欲望不除,人无宁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欲望不除,人无宁日

2017-11-01 14:30:12 作者:李银河 来源:李银河 阅读:载入中…

欲望不除,人无宁日

正当我刚刚开始学画之际,朋友聚谈时提到一位诗人的近况,她前些时突发奇想,开始画画,不到一年时间,已经办了画展,画也卖了大钱。朋友说,你也可以呀,你也是名人嘛。

心中感觉到诱惑。但是隐隐觉得不妥:本来学画是为了修身养性享受生活的美与静,这样一来,又掉到浑浊的尘世中去了,钱呀,名呀,又是这一套,还是老一套。这样想,这样做,美在哪里?静在哪里?必定会逃得无影无踪

如果搞艺术,就不能存钻营之心。心中要纯净得像清澈见底的小溪,除了对美的追求,心无旁骛。

如果搞艺术,就不能存侥幸之心。总想着卖钱,待价而沽,搞不好就像那“一个鸡蛋的家当”,还没开手就打碎鸡蛋,结果只是做一场黄粱美梦;即使搞出点名堂,也并未真正享受到过程,收获的只是焦虑贪婪,没有美好

如果搞艺术,就不能存世俗之心。对美的追寻,就是对超凡脱俗的追求,如果不能抵御世俗诱惑,超凡脱俗,不会追求到真正的美,也不会在追求的过程中有美好宁静的心情

如果画画时总想着卖钱,就会去迎合世俗的喜好,而不会纯净地追求自由的表达,没有了自由的表达,也就不会有独特之处,也不会做出自由奔放只忠于自己内心感觉的作品。

所以,我要抵御所有的诱惑,纯纯地心地干净地去追求美,浸淫在纯粹地对美的追求和享受的过程之中。不关注结果,只关注过程。把追求美的过程当作目的而不是手段。

修行中遇到的最大问题就是各种各样的世俗诱惑。人要想让自己的心境真正进入静修状态,须拒斥这些诱惑。

诱惑首先来自利。人为财死鸟为食亡,人小时有家人呵护,长大就要自立,自己养活自己。人要挣钱养活自己是天经地义,问题是挣多少钱就可以打住了?我想应当是够花销就行了。不应当无止境地挣钱挣到死。到60岁就可以停下来了,把挣来的钱花一花,不然只挣不花,到死时钱都给别人留下来,白白便宜了他们。而且败坏了自己的生活,使自己的一生成为辛劳、无趣的一生。

诱惑其次来自名。人不愿默默无闻喜欢有人知道自己的存在。但是名声并不是越大越好。一般来说,被许多人知道尤其是喜欢,感觉是好的。但是有时这种知名度也会打扰人的生活,比如在网上被人冒名写文章,被人传谣言,被人谩骂泄愤。所以名望是一柄双刃剑,它使人快乐,但是也使人受扰,心里不安宁。如果要想保持心灵的宁静,一定要练就对名望不过于焦虑的心态

大千世界,诱惑多多。归根结底,诱惑还是来自内心的欲望,包括食欲、性欲以及对各种身外之物的占有欲望。只有遏制自己的欲望,才能得到内心的宁静。欲望不除,人无宁日。所以,修行的一个目标就是摈除所有的欲望,回归内心。守着自己的所有之物,不期望自己所无之物,随遇而安

所谓随遇而安有两个含义,一是外部境遇,一是内部禀赋。无论是贫富贵贱,安于所有外部的境况,不强求自己得不到的东西;无论是智愚妍媸,安于自己身心的境况,不强求自己成为不能成为的人。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得到内心的宁静。这种想法乍听相当消极无为,但非如此,内心永难安宁。

 

往期精彩阅读在这里~

贪婪是一种后天的残疾

人活着到底应该要什么?

人要不要出名?

你知道你多有名吗?

占有还是存在,这是一个问题

世界和宇宙肯定是完全没有目标的

终极问题的不断追问

论生存危机

注视生命的流逝

萨特为什么觉得恶心?

上帝死了,人也死了

要不要奋斗到死?

人生应追求什么?

你有的就是你要的

最令人难以忍受的活法

生命的度数

此言道尽了存在的况味

世上没有一件东西能够真正不朽

无论伟人还是一般人都是无足轻重

消除焦虑的两个原则

黑塞:学着去死

生之欢欣

挑战幽灵岛

芝麻人生

内心平静地接纳自己之所是

如果人活着不需要吃饭

让自己的身边只剩下美好的事物和美好的人

我看不出为什么不可以选择第三条道路

人究竟要不要将一切看淡?

静心是死的前奏和演练

信仰的功能及其替代品

做个无神论者

逾矩还是不逾矩?

做一个勇敢正直的人

爱情究竟是什么?

人能做成什么事,多半凭天赋,很少凭努力

做个肉身不出家的灵魂出家人

独自一人在大地上自由行走

爱是人生的一份厚礼

参透的感觉就是天堂的一扇大门徐徐开启

得到美好生活的不二法门

艺术家只是工具

如果一天没有在心中感受到爱和美,这一天就是虚度

李银河:中国一定要把性教育坚持下去

让自己的人生尽早进入自由之境,越早越好

独处使你的生活值得一过

虐恋中短篇小说集三卷本《黑骑士的王国》李银河著  

插图设计:胡晓江

购买信息:香港各大书店、香港机场五大书店有售。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