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跟小约翰一起读约珥书 | 圣灵浇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跟小约翰一起读约珥书 | 圣灵浇灌

2017-11-08 09:02:28 作者:小小推拉驴 阅读:载入中…

跟小约翰一起读约珥书 | 圣灵浇灌

第一百九十八天

小约翰牧师解读

导读:约珥书

圣灵浇灌

弟兄姊妹,早安!今天我们来灵修约珥书。约珥书到底是写于什么时间,我们不清楚;有关约珥这个先知的背景,我们也不清楚。所以学界就讨论来讨论去,讨论了很多,不过,加尔文讲得特别特别好,他就说,上帝隐藏了他的仆人,好让你知道这就是主自己特地写给我们的。上帝隐藏了背景和具体的历史时间,也是为了指向所有历史,所有时间,也指向一个普世视野这样的评价确实让我们看约珥书就很清楚,尽管他历史背景比较模糊,但是他教义格外清晰。

整个约珥书主要内容很简单,似乎是讲到有一场很大的蝗灾,就是蝗虫带来的灾害,似乎也有军队攻击。因此,这两件事,我们有时候也不太容易分清,说到底是蝗虫像军队来攻击呢?还是军队像蝗虫来攻击?因此,约珥用这种特别高明非常了不起的文学技巧,让我们来看见他越是很真实在描述蝗虫所带来的可怕灾害,越让你感觉到似乎也是指军队所带来的可怕灾害。这两者之间,我们根本不能完全分清,这里有一种清晰的模糊化,藉着这种清晰的模糊化,作者让我们要明白什么呢?要明白确切无疑的就是蝗灾、军队的背后其实是神的审判。而这个审判所指向的是什么呢?就是“耶和华的日子”

所以,约珥书只有短短三章,里边有五次提到“耶和华的日子”,提到“耶和华的大日”。这一日来到是确定无疑的,它非常紧迫,同时它会带来极大灾害,也是无可避免,同时也是普世性的。所以,约珥先知就特别指向耶和华的大日所带来的可怕而威严的审判,而这种可怕而威严的审判,就必须得提醒大家要禁食、哭泣、悲哀,一心归向神,要撕裂心肠,不要撕裂衣服,要归向耶和华,因为他有恩典,有怜悯,不轻易发怒,有丰盛的慈爱,并且后悔不降所说的灾,他转意后悔留下余福。

面对这可怕的大日,人恨不得说大山倒在我身上,小山倒在我身上。整个它所带来的审判是严厉的,在里边提到细节说推罗、西顿,因为卖犹太人背约,结果后来他们自己也被掳被卖,这一切在历史上也当然是准确应验。因此,这个大日所带来的破坏力,所带来的创伤,让人感受到一个世界末日的震撼,而这种震撼让我们知道说神给世界历史上了一个倒计时的发条,这个倒计时的滴答声已经在开始了,而没有一个民族,没有一个人可以逃避这可怕的末日审判的时刻。这种严峻性、紧迫性、普世性在约珥书里边体现得非常非常的明显。

我们怎么样来逃脱这样的审判的大日,我们怎么撕裂我们的心肠呢?在约珥书里边更让我们震惊的并不只是一味在宣讲审判,当然审判确定无疑在人心中扎根,也特别特别重要。就像我刚刚看到一篇文章,讲到好莱坞的一个著名制片人,也是奥巴马的资助人,甚至奥巴马的女儿都在他公司里面实习,结果没想到《纽约时报》把他给披露出来,他性侵很多女明星,现在是身败名裂。所以,我们也看见上帝藉着媒体让这些似乎有权有势的很了不起的人也受审判,更何况神要藉着他这种末日的时刻所要带来的审判,更是何等严峻,我们知道这种审判的严峻可怕是非常重要,因为神是公义的。

但约珥特别要宣告的并不只是审判,他也在提醒说这是一个拯救的大日。约珥宣告这个交账审判可怕的日子,来让我们知道说,出来混总是要还的,为的是要激发人更多的回应,归向神,让人彻底回转,跟从主,开启恩福与救恩,而非诅咒与审判。

不少弟兄姊妹听了何西阿书有很深感动,说不管人多么悖逆,而神的爱却是那么的深厚无边。在约珥书里边,我们就看见神的目的不会改变,耶和华为自己的地发热心,怜恤他的百姓,在审判的时候他也基于他对约的热心,也会带来真正的复兴,他不愿让自己的百姓成为列国笑柄,也愿让百姓在他自己里面得到扶持,但问题是怎么样呢?问题是神如何做到呢?面对这一群如此软弱悖逆的百姓神到底怎么做?

所以在约珥书里边就提到了复兴、浇灌、恢复的灵,在这样的逆境、荒芙、荒凉的背景中,我们看到了神的临在,圣灵是神与受苦者同在,与神交通和应许恢复的凭据。神的灵是恢复的灵,神的灵预言耶和华要恢复建立他的国度,要给他的百姓带来真正的安息。所以啊我们就可以看到在使徒行传里边彼得在2章16到21节就特别引用约珥书的2章28到32节,来宣告上帝所应许的圣灵浇灌的时代开始了,而上帝要借着他的灵来恢复、归正、复兴他的百姓。

我们一方面看见神的百姓因着蒙受这样的蝗灾或者军队的烧杀掳掠而蒙受损失。那另一方面,我们看见损失的背后是审判,而审判也特别显明了这一位审判的神也是赐下圣灵的神,所以神的灵他可以赐给人无可剥夺的百姓的喜乐,好让他的百姓享受到他圣约中恩典的同在。

圣灵是上帝在这末世的时代给百姓最大的礼物,让百姓可以在此时此刻就可以享受到,并不是说以后。在希伯来文里边,2章28节,说“以后”,其实原文意思是“此时此刻”,而圣灵作为这么美好的神的应许和赐福的保证,我们看见正是要运行在受造界,推动万物的归正和复兴。所以约珥论到圣灵的工作是凡有血气的都要怎么样。

我们就读到在耶利米书里边上帝要将他的道德律将他的律法内化,这里我们看见了圣灵内在的更新工作。我们也看见上帝要给百姓一颗新心,我们在以西结书里边看见上帝让他的灵跟内在的新的割礼连在一起。对以西结而言,圣灵代表神更大的工作,甚至可以使枯骨复苏成为神的精兵。所以神的国的恢复不是靠脆弱的领袖、机构或者是筹划,乃是依靠他自己的灵透过在人心中行大事。而约珥,让我们看到在这样的一个新时代,圣约的更新、圣灵的赐福是更加普遍,因为在这里让我们看见圣灵是赐给万民的,约珥就特别提到“凡求告主名的都必得救,凡有血气的都来就神。”

在旧约的时代,圣灵往往跟圣经领袖有关,像摩西与七十位长老领受圣灵,约书亚还有诸王和众先知等。但是约珥宣告圣灵要普遍临到众民众百姓,也就是圣灵要特别赐予神百姓每一个成员。圣灵的确据是赐给所有单单愿意投靠者的人,不论性别、社会地位、年龄等等,凡求告耶和华名的,在神的国里边都会得到他的浇灌和赐福。

主向他的百姓保证,在赐福与保护中,甚至在耶和华的日子开始之前以及在耶和华的日子期间,当他向列国大施审判的时候,他都藉着灵与他们同在,百姓不用惧怕,因为他要做百姓的避难所,做以色列的保障。所以耶和华这位神圣的战士的目标,就是要推进他在地上的神国的秩序和这个属灵的国度能够充满遍地,他要在仇敌身上报仇,让埃及和以东荒凉,他甚至让以东从地上灭掉,他要为忍耐等候的百姓来伸冤,他也要让他们得到更新。

最后,我们看见一道河流经新耶路撒冷,神自己临在外邦人当中,这是一个何等平安荣美的异象。它总结了以西结书47章和我们读到的诗篇46篇,所以这直接指向耶稣基督的降临,这是一个多么富有真实意义的拓展和展望。主耶稣来不但带来极大的改变,他也带来了赦罪之恩,其实他也带来对不信者的审判。主也赐给教会圣灵,作为他担保同在的证据,圣灵被称为上帝在末世时代最大的礼物。主也见证了未来的恢复,我们也得到呼吁说不论男女、奴隶或自主的、少年或老年、犹太或外邦都要从捆绑得释放,然后领受这灵的福分,在新天新地里欢呼喜乐。因为呼求耶和华所派的主耶稣基督之名的将在耶和华的日子都得到保护,所以神的灵的工作就有一个全新的展望。

我们看见人数增多,不论性别、社会地位、年龄以及种族,那么这样的呼吁你想一下是何等美好,神的应许光芒四射超越旧约先知的视野,让我们看见在基督的相交所带来这么崭新荣美的一个全新的画面,在这一个完整的新世界的复兴里边,给我们带来洋溢的欢呼和喜乐。所以弟兄姊妹,千万不要忘了约珥所预言的今天借着耶稣基督已经成就,你现在可以享受圣灵同在的恩典。

爸爸一个孩子搬一块石头,他搬不动。爸爸说:“你想想办法。”孩子说:“所有办法都想了,还是搬不动。”爸爸说:“你没有求我帮助,怎么能说所有办法都用了呢?”弟兄姊妹,你还记得你是有圣灵内主的人吗?

我们一起祷告:“天父,谢谢你赐下圣灵,赐下你应许同在的凭证。也求你以圣灵感化我们的心,让我们在圣灵的同在中欢呼喜乐,并能够敏感于圣灵的引导,敏感于圣灵藉着圣道对我们的更新、保守、光照。愿你恩待赐福听到语音的每一位,让我们知道在耶和华的大日我们都可以投靠基督,并在基督里能够更新和拓展,愿你使认识耶和华荣耀的知识充满全地,就在今天!以上祷告奉耶稣基督圣名,阿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