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这不仅是性侵 ,更是 “信侵”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这不仅是性侵 ,更是 “信侵”

2017-11-28 09:33:57 作者:吴在天 来源:物道美学 阅读:载入中…

这不仅是性侵 ,更是 “信侵”

WUDAO AESTHETICSWUDAO AESTHETICS

我们的愤怒,是因为我们无能为力,是因为我们作为父母却无法保护孩子的无能,这种无能,甚至都和你的社会地位资产收入无关。

有位朋友发微信消息问我,怎么看这两天幼儿园的事情,她说她看了之后很愤怒。

特别是,这两天打开微信朋友圈 ,看到朋友圈里,大家都在转发各种防性侵的视频,她看着就气不打一处来。

她说,大家转发教孩子防性侵的视频,或是对孩子进行性教育的知识,她并不反感,她不是反感这些内容,这是很有必要的学习。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她看到就是觉得反感,还有一种莫名的愤怒。

为什么会这样?

我回复她说,我看到这件事也觉得很愤怒。

如何理解这种愤怒?

槽植公众号在文章《不要每次一出事,就让我教孩子学会自保》,里面有句话说:“家长纵然教得再到位,一个处处暗藏危险的社会环境就像一张网,哪个孩子都逃脱不掉。

我想,这可能就是我们愤怒的原因了。

我们看到这样的新闻,我们会伤心难过,我们会愤怒,但我们无法阻止社会上的这些变态恶行的发生。

我们的愤怒,是因为我们的无能。是因为我们作为父母却无法保护孩子的无能,这种无能,甚至都和你的社会地位资产收入无关。所以,整个朋友圈都在转发,整个朋友圈都充斥着一种无助感。

有位朋友说:“让孩子知道了这个,知道了那个,孩子就能对抗那么多禽兽了吗?”

真的没法回答这个问题,所以,我们都很愤怒。

愤怒,是为了帮我们宣泄内心的无助感。

关于性侵儿童的案件,很多都无疾而终,还有更多的,是根本就不为人知

就像被性侵的孩子,好多的伤心难过,都藏在不被人看到的地方。就像那些伤害,常常隐藏被人忽略的地方。就像那些痛苦,常常隐匿于被人忽视的真相。

看过一个短片,一群人去电影院看电影,发现每个座位上都放有一张写着“秘密”的折页。打开一看,里面有个印有”秘密“的糖果。

“吃颗糖果,没有人会发现。这将是我们之间的小秘密哦。”多么充满童真的话语啊,人们欣然的接受了这份惊喜的甜蜜。 

于是,电影就开始了。 画面出现了一个小女孩,椅子上有颗糖,她伸手去拿了,那颗糖和观众们收到的,是一样的包装。 

然后,旁白说:“你喜欢记忆中最初的那些甜味吗?那些童年的秘密。”

画面随即跳转到了十分钟前,一个中年男人从这个女孩旁边起来,拉了裤头拉链,告诉小女孩:没有人会发现。这将是我们的秘密。

一块糖,从未吃得如此触目惊心

一颗粉红糖果,包起了不可告人的秘密。

然而,更恐怖的是有人告诉你,如果你把事情告诉父母,那他会连你的爸爸妈妈也一块对付。因为他有一个很长很长的望远镜,可以看到你的家里,你说什么做什么他都知道。

上面提到的短片,是华沙儿童基金会策划的公益活动,提醒人们对于身边的孩子多一个心眼,发现并及时阻止任何的性侵暴力,因为我们未曾看到的角落,他们的身心都在饱受摧残。

电影《聚焦(Spotlight)》,就讲述了《波士顿环球报》揭露大量神职人员猥亵幼童的故事

该片从2001年一桩雪藏已久的天主教神父娈童案件开始,一个名叫“聚焦”的特稿小组,用一系列严谨、真实的客观报道揭秘了教会神职人员长期、大量猥亵儿童的丑闻的经过,电影基本上就是当年调查事件的视觉化还原,堪称一部新闻深度调查报告的教科书。

最让观众触目惊心的是,并不是没有人发现神父娈童,而是娈童内化在天主教体制内并被其默认的现状。

而这个现状能维系到21世纪,就因为宗教拥有特权从而屏蔽了外界的认知。正如在片中,既是施害者又是受害者的那个年迈神父,他承认就像幼年时被神父强奸过一样,已经习以为常

有些触摸,会留下烙印。不仅是在孩子的心里,更是在父母的心里,还在我们整个社会的信用体系里面。

当你不能保护你的孩子的时候,你的一切努力也就失去了意义

电影《熔炉》的上映,引发了韩国民众的持续关注,韩国警方再次着手对“仁和学校事件”进行调查,涉案人员被重新提起公诉。

与此同时,韩国国会还出台和修订了一系列保护未成年人法案,尤以《性暴力犯罪特别法部分修订法律案》为重,这部法案又被叫做《熔炉法》。

2012年熔炉案的当事人被判处12年有期徒刑,刑满后佩戴电子追踪仪10年,身份信息公开10年。在已经废除死刑的韩国,处罚力度已经是重罪重罚了。

孩子在遭受性侵时,因年龄小,还没有足够的性意识,当时看似并没有对其产生太严重的影响。但是,当进入青春期后伴随性意识的萌动,那些遭受性侵的记忆又被唤醒,会容易再次经历性创伤体验。

性侵对孩子造成的创伤是复杂的,而且会随着成长而变化。

未成年人在遭遇性侵的时候,可能表现为情绪紧张、恐惧、愤怒,对人失去基本的信任等等。

有位妈妈,想从孩子口中得到更多事情经过的内容,但是孩子不敢说。即使是面对妈妈也不敢说,直到妈妈说躲在被窝里,侵犯他的人听不到,不用害怕了。

满心的愤怒和无助,只因无法信任身边的任何环境。

当我们对自己身体的安全和边界都无法控制的时候,就会觉得失去了人身的安全感

当我们对自己生活的环境都失去了信任的时候,就会觉得对未来的生活失去安全感。

所以,我们愤怒。

 

因为,这不仅是性侵,更是对信任的入侵。

 

这不仅是个体被性侵的事件,更是人们对生活环境的信任被侵犯的愤怒。

学姐说

最近发生了很多不好的事情,让我们非常愤怒。学姐想了很久我们能做些什么?最后发现,我们并不能保护每一个孩子活在安全的世界,也不能让这一切没发生过。

我们总得去面对,而性侵是伤害的开始。学姐之前看了一部电影《嘉年华》,里面讲述的是高管带学生去酒店进行性侵的事件。调查的过程中,上面坚称第一次妇科判断的“强奸”不准确,受害者小文的父亲在一次次的无奈中爆发。

他的无力,是小人物在社会长期处于的“失声”状态。而愤怒,是我们表达对社会崩坏部分的失望

这不仅仅是性侵,更是侵害我们对社会的信任度。

END

| 文 字 经 授 权 转 载 |

作者:作者:吴在天,心理咨询师

心理行业从业7年,始终在自我成长的路上

来源微信公众号:不懂点心理(ID:bddpsy)

图片来源于网络,版权原作者所有

▼ 点击阅读原文,陪孩子读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