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知道城市文明的标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知道城市文明的标志?

2017-11-26 17:15:58 作者:胡说又胡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知道城市文明的标志?

  本问题内容涉及的也许粗俗,让许多衣冠楚楚的洁癖人士难堪,所以先打个预防针,有绅士淑女阅读本文的可以戴个卫生口罩或吃点儿抗过敏药片什么的。

  垃圾桶不上口,却是文明扯不脱的亊儿。

  文明标志,我不是说的软件,是指硬件而言的。文明软件,自媒体鸡汤天天说这个,有的说自律是文明素养的标配,有的说慈爱于无声是文明,有的说自我批判与反省是文明,笔者写过一个欠帐感是文明标配。文明这个东西绝不是花架子。刻在骨子里的素质,都要通过自己的行为细节比划出来。

  城市文明标志的硬件是什么,可能也有若干种答案。有的说宽阔的林荫大马路,层叠的立体交通,有的说水泥林子,摩天大厦,有的说航空枢纽,高铁地铁……。现在到地球上的各村看一看,如果按上边说的标志,中国就是数一数二的文明国。到了瑞士,路过政治的心脏伯恩,那高楼和建筑物规模,基本上和我们山西的贫困县岢岚县差不多。但瑞士被地球人认定是顶级文明之国。这说明眼睛看到的繁华时尚并不代表文明。

  笔者说的也许和经历有关系,人在贫穷的环璄成长史留下的烙印。

  城市文明的标志是什么?是垃圾桶。不知现代的男女认可不。

  小的时候在农村呆过。那些年的住房,食物都是纯有机状态。冬天靠柴火取暖,夏天钻到树荫下纳凉。院中住人养牲畜,屋和圈相邻,猫狗鸡鸭猪羊和人近距离生活,露天茅厕,畜粪随脚都是。找个猗角旮旯堆垃圾,那是体面人家。一眨眼几十年过去,国人基本脱胎成城里人了。住了高楼,用上天然气,西装革履涂脂抹粉,都有了文明。一些人头脑热了,民族精神大发扬,连美国日本也斜眼看,俨然成地球上头号文明绅士了。

  所以胡说的本文就是提醒这些飘浮的先生。不用比较世界顶级文明,光看垃圾桶,我们文明的路还很远。

  多少年来,公差办事还是旅游休闲,中国大陆的省份基本跑过了,随旅行团去国外也走了近20个国家。在地球这么多国家中,本人去的国不多,但都是些有影响的发达国家,如东南亚,日本,俄罗斯,法国,德国,意大利等地。每岀门在外之前,我不自信脑子里装的这一丁点儿知识,先要做一阵子功课,了解一下去地政治经济地理气候等方面的内容。虽然是浮皮潦草的恶补,总比空脑壳子带两个看东西的眼窝子强。到了陌生的地方,我最用心看的东西就是异国的风光风情,更喜欢一刻不放的扫描他乡的土地。因为土地是承载一切文化和硬件的母亲。什么高楼大厦奇巧建筑山川美水,统统都在土地母亲的怀抱里躺卧。

  后来就突然被垃圾桶所吸引。先是7年前到日本,好奇的发现,东京,大阪等大都市街头或街巷,一摆就是一长溜喷制精美颜色各异的垃圾桶。俨然成了一道风景。逼问了导游半天,他也说不清这么多垃圾桶是什么意思。数量最多的是日本金色殿阁旅游点,一共有9个桶。回国后问人,又查了资料才明白了。日本人倾倒垃圾是多么的麻烦,每周哪一天倒垃圾,什么垃圾袋,倒进那个颜色的桶里,如何分类等,学问够大够费脑子的。从此后,旅游的标的,关注了垃圾桶。

  然后不久到了俄罗斯,我注意到了莫斯科和圣彼得堡这些城市的垃圾桶有4个多些。又到了意大利也注意了,在罗马等城市或市郊,那里并排的垃圾桶有6个。对垃圾桶的持续关注又转移世界著名的大都市法国巴黎,那里的市容整洁,建筑美妙,垃圾桶设计的也很别致,一排有8个。

  城市建设的日新月异,垃圾桶自然是入脑入眼的必要城市家具。无论是高楼长的多美多大,只有垃圾桶是无法取代的匹配。象永动机上的流水线,人类每时每刻生产的垃圾源源不绝。它还是城市文明软件的试金石,不管有多么体面多么有钱多么趾高气扬,体面人乱扔一次垃圾,在人们的眼中立即贬值。

  于是回到国内也瞄上了城市垃圾桶。就连一二线发达的大城市,基本是两个分厢或分桶,一个是可回收物,一个是不可回收物。小城市或县城也进步了,堆放变了一个桶装。这比以前也是很大的跨越了。我们省城20年前是找个拐角把垃圾一摊一堆,基本上不装桶。10多年前才不断变成桶装,现在增加了两个,还不断设计美化了式样,成为装饰城市的一部分。说明什么,城市文明进步了。

  垃圾分类是文明硬件的细节,将来我们发展了,也会有6个桶,8个桶的,也会将电子垃圾,可燃烧不可燃烧,污染性非污染牲,可再生不可再生等类分别的。

  人类文明的进步是经济发展的产物。硬件的更新和卫生条件的改善,也能促使原始习惯的变化。我们一个家庭也是,有了钱装饰美化,即使墙上贴了金,倘若卫生间了一垃圾桶不在乎,这一定是个粗糙人家,文明素养不及格。

  记得20多年在县局机关工作时,一次陪我们白局长到市局开会,晚上住在宾馆。白局长抽烟多气管痰多,那是随时咳来随地唾,在办公室也如此。这次住的宾馆有地毯。这时他一口痰来了,结果没吐岀来,“哎呀,地毯,不合适,咽了吧。”他把痰咽下肚子里,自言自语。我们都笑了。

  中国强大了,有了惊人的GDP数据,但我们距离文明,与发达国家的文明相比较,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如果拿垃圾桶作指数,每10年增加一个桶,达到欧美日本现在8个垃圾桶的水平,还需多多的努力

  拿垃圾桶说事太不雅,但它的确是文明的一面镜子。从现在开始,我们先在家学着将垃圾分类吧。因为人类每一次美的升华都是先处理掉脏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