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拒绝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拒绝人

2017-05-09 作者:叶特生 来源:意林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不要害怕拒绝他人,只要有正当的理由。

拒绝人

  作家三毛说过:当一个人开口提出要求的时候,他的心里本来就预备好了两种答案。给他任何一个其中的答案,都是他意料中的。所以不要害怕拒绝他人,只要有正当的理由。

  我们常常选择做一些自己不愿做的事,因为怕让人失望,怕得罪人。即使理由正当,也不敢拒绝,结果委屈了自己。最遗憾的是:即使你为他而委屈自己,他根本不领情;因为他问你,就等于给了你充分选择的机会,这是你自己选的,不是他强迫你的,所以他并不欠你什么。常感委屈的人,不是因爱心而为人设想;而是性情怯懦,不敢面对拒绝人的尴尬场面。只要理由充分,你拒绝他,他反而更尊重你。这是一种微妙的心理过程。 wWw.wenzhangba.cOm

  我妻子常拒绝甚至训斥人,我想她一定会得罪不少人。恰恰相反,她的朋友竟然比我常迁就人的多得多。能正当地拒绝人的,就是恪守原则的强者,人天生尊敬强者。你愈拒绝他,他的印象愈深刻。以原则和法理为前提的人,拒绝人的次数特多。有天他忽然不拒绝,完全接受你的意见,你会受宠若惊,陡地增加自信,对他印象更深刻。

  深交的知己,往往从被拒绝而结交。因敬佩他爱恨分明,并且真诚无伪。人欺负温水般附和的人,却不敢轻看拒绝他的人。

  (孤山夜雨摘自《广州日报》

  2017年1月11日)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拒绝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