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好读|星云大师:病是入道因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好读|星云大师:病是入道因缘

2018-01-14 05:31:00 作者:星云大师 来源:湖北特别关注 阅读:载入中…

好读|星云大师:病是入道因缘

  人吃五谷杂粮维生,色身难免会生病。古德说:「修行人应带三分病,才知道要发道心。」

  生病有积极意义

  信仰佛教的人,大都各有其因缘。例如,有的人因为生活遭逢困难挫折,想要找个依靠,因此信仰佛教;有的人在极度失意悲伤沮丧时,因为一句佛法,心头曙光乍现,从此虔心向道;有的人对人生问题感到迷惑不解,想从信仰上寻求答案,因而学佛;有的人则是因疾病感受人生无常、体会人生是苦,因此契入佛法。

  色身有病并非绝对不好,病也是入道的因缘,有病才知道要发道心,有病才知道凡事要及时成办;疾病固然给人的身体带来负面的影响,但也有其积极的意义。

  说到生病,其实四大五蕴假合之身,孰能无病?生老病死本是人生必经的过程,谁能免除?治疗疾病先要建立正确观念,懂得预防。万一生病了,也要能「与病为友」。尤其对生命意义要有一些了悟,对生死无所挂怀,才能坦然面对疾病。反之,如果对疾病心生排斥、恐惧忧愁,如此起心动念,只会加重病情。

  身体的疾病可以说种类繁多,光是眼、耳、鼻、舌、身,就有眼科、耳鼻喉科、牙科、皮肤科,以及心脏科与肝脾肺胃等内科。此外,还有妇产科、小儿科、精神科、神经科、泌尿科、脑科、内分泌科、新陈代谢科、肿瘤血液科、骨科、整形外科、复健科、免疫过敏风湿科,甚至各种急性、慢性传染病科等。《佛说最上意陀罗尼经》里提到:「所谓瘿病、风病、痰吐之病、眼目病、头痛病、腹痛病,乃至痔瘘病……或患疮癖,或患疥癞诸恶疾病,遍阎浮提,令诸众生受极苦恼。」

  身体有病,需要听从正派医护人员的指导,采用适当的医疗方法,如药物治疗、饮食治疗、物理治疗、心理治疗,甚至民俗治疗、音乐治疗等。也有的病只要多休息时间就是最好的治疗剂。像感冒这种小病,很多医生都说感冒是治不好的,因为感冒的种类有一百种之多,哪里能够对症下药?所以医方只是一种安慰,如果自己懂得,感冒了,多休息、多喝水、少出门,这就是治疗。

  有信仰更健康

  有时,我们身体上根本没有病,但因自己疑心「我有病」,而成了疑心病。我本身也有过类似的情形。我二十岁左右的时候,有一位老师说:「人常因疑心而成病,例如肺病。」我听了这句话以后,心里一直挂念着,之后,有好长一段时间,都笼罩在肺病的阴影下。当然,我自己也懂得调理、排遣,心里也在想:「我身体这么好,怎么可能会有肺病呢?」不过,多少还是受到那句话的影响。

  后来,到了台湾,住在中坜。有一天,有个人告诉我,番茄可以治肺病。当时,番茄价钱并不很贵,于是,我就买了一大箩筐的番茄。吃过以后,我心里想,这么多的番茄,应该可以把肺病治好吧。从此,我再也没想过肺病这个问题。

  身体上的疾病,有时候是自己疑心制造出来的。所谓「心病还须心药医」,有时只要靠自己坚强信念乐观心情、适当的运动、饮食的调和,自然不药而愈。

  当然,增强自己的免疫力,能够「预防重于治疗」,才是最佳的保健之道。人体内大约90%的疾病,都与免疫系统失调有关。免疫系统犹如一支训练有素的精锐部队,扞卫着人体的健康,保护身体免于病毒的侵袭,清除代谢后的废物,并且修补受损的器官组织

  免疫力,浅显一点说,就是一种抗体,能抵抗外物的侵入。在一般正常人的体内,会有许多好的病菌,可以抗杀不好的病菌,这就是抗体。例如,有的人着了凉,很容易感冒;但是有足够抗体的人,小小风寒对他不起作用。甚至有一些传染病,如肺病、肝病、疟疾等,如果缺乏抗体,就容易受到感染。但如果自身的抵抗力够,则不会轻易被传染。

  一般医院里,医生都会使用各种药物,来增强人体的免疫力,有些还会指导你种种的保健方法。例如,充足的睡眠、每天运动三十分钟、按摩身体、开怀大笑放松心情、摄取各种维生素等,都可增强人体的免疫力。哈佛大学学院研究指出,有宗教信仰的教友,身体普遍比没有宗教信仰的人来得健康。观念正确、心理健康,也是治疗疾病的重要因素

  心不苦身不苦

  俗话说「有病方知身是苦」,「英雄只怕病来磨」。英雄只要一有病,就会变成狗熊。健康的时候,不知道健康的宝贵,等有病了,就觉得苦。但是,有时害了病,如果把病治疗好,反而増强免疫力。所以,有时候经过病的挫折,对于健康还是有帮助的。

  生病最忌病急乱投医。有的人一听到自己有病,就惊慌失措,到处乱找偏方。在台湾,有一个奇怪的现象,就是一有病了,个个都是医生:「喔,你应该吃什么药……」「哎呀,这个病应该这样治才对……」七嘴八舌,有的人自己没有主张,听这个人的话,就去看这个医生;信那个人所说,就去看那个医生。也有的人生病,讳疾忌医,不好意思看医生,害怕看医生。

  生病并不可怕。记得有一次,我们几个同道去看一个罹患肺病的人。有人说肺病会传染,但一位护理人员告诉我们,接触一点传染源,才能增强身体的免疫力,完全与病菌隔离,自己就没有免疫力。

  所谓「兵来将挡,水来土掩」,身体有病,我们不必惊慌。有病当然要找医生治疗,但最重要的是自我治疗,自己做自己的医师。自己心理健全,自己毅志坚定,就可以克服许多的病苦。能够从心不苦做到身不苦,那么疾病于我又何惧之有?

  (来源《特别关注》杂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