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僧与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僧与树

2016-03-28 作者:赵元波 来源:赵元波投稿 阅读:载入中…

 僧与树

  僧与树

  《智慧》2016年第5期

  文/ 石顺江

  寺庙里新来了两个小和尚,一个高一个矮,两人早上一起去挑水。

  高个子和尚摇着辘轳很轻松,看到矮个子和尚立起身子摇还显得很吃力的样子,讥笑道:“你再怎么增高,也没有我高。”自知个子低的矮和尚只好拿自己矮的“优势”来回击,他说道:“你再怎么矮,也矮不到我下边。”

  高个子和尚一听,双手叉在腰间说道:“那不一定,我跪着就比你矮,我要躺着会比你更矮。”矮个子和尚听后丝毫不让,不服气地说道:“那我把我的鞋子内外都增高,就会高过你,再高不过的话,我还可以踩高跷,非高过你不可。”

  两人一时间争得面红耳赤。

  这时候,寺庙住持恰巧路过此地,听到两人的争论后说道:“你们两个都将目光放在了和对方比上,可知道你们都失去了什么?”两个小和尚大惑不解地望着住持。(感人的故事 www.wenzhangba.com)

  住持指着高个子和尚说道:“你可以变矮,为了变矮,你却牺牲了尊严,再矮就把你矮没啦!”接着又指着矮个子和尚说道:“你在变着花样增高,但你是踩在虚荣上,你高跷踩到半天云里,估计一个小石子就会让你摔一个大跟头。”

  话闭,住持指着井边的那棵老槐树说道:“你们看这棵槐树,已经有一百多年的树龄了,周边的其他树木早已朽掉,而它任凭狂风暴雨袭击,依然根深叶茂,岿然不动。曾经,它不如松树挺拔,不如垂柳优美,可是它从未贬低自己,它用自己特有的坚毅顽强生活了岁岁年年。当那些曾挺拔或优美的树木渐渐枯去时,它依然旺盛。”

  两个小和尚顿悟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僧与树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