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扫地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扫地僧

2015-10-08 作者:书村野丐 来源:书村野丐投稿 阅读:载入中…

扫地僧

  八月二十七日发了一条微信,那是我现在工作第一天上班,我扫完了整个商场,足足有三千多平方米。我一朋友看到了,评论道“扫地僧才是隐藏在寺中的真正高手。”觉得朋友非常幽默,默认了他的说法。

  现在的我不在乎多扫一点地,擦马桶也可以,七八年前都干过。现在我真会为自己的这些做法感到兴奋,打心底的去接受。实质上,刚从学校辞职出来时,还是有些好高骛远的,工资低一点的工作真不怎么看好。

  可是一连串的简历投递后,石沉大海,再也没有下文,我开始变得清醒,有种越挫越勇的感觉。开始尝试着把过去清零,愿意重头开始,像很多年以前一样,可以拖地、可以刷马桶。始终坚信这只是人生的一部分,而不是全部,不在乎去做一些繁琐的事情。

  一个多月了,每天上班,第一件事情依旧是打扫卫生。身体非常不舒服的那几天,做起来有些粗糙,不是特别仔细。甚至被同事发现样品有灰,仿佛脸上被刷了一耳光,热辣辣的。从那以后,就不再有类似情况发生。

  每天打扫卫生,是我精神最放松的时候,可以什么都不想,也可以任由思绪飘飞,胡思乱想。有时候,卖场里还会响起音乐,有几次居然是佛经,真有种扫地僧的感觉。我在给卖场除尘,内心也得到暂时的净化。(友情文章 www.wenzhangba.com)

  扫的不是地,抚的不是尘,是心,把那些杂念扬去、抛开,不去管那些凡尘杂事,暂时的放空自己。扫地僧扫了数十年的不是地,是心,红尘凡心。他是半路出家的,在饱受尘世折腾之后。人生没有阅历、没有沉浮,是无法真正看通、看透的。

  有牵盼、有情欲,放不下,不释怀,就有尘,就是埃,藏经阁数十年的洒扫、抛扬、积淀、蕴养,通透后就达到了另一重境界。有欲求的萧远山、慕容博从境界上就输给了扫地僧,无欲胜有求,有招就必然有破绽,有破绽就必然会被破,无无绽可破必然胜有。

  慕容、萧氏父子相遇,双方必浴血相杀,恩恩怨怨又岂会因杀戮而终止?扫地僧分别杀死慕容博与萧远山,然后再用高超的医术将两人起死回生。经过这样的生死轮回,摒弃戾气,至此明白家国仇恨、生死离别幻若梦境,两人彻悟,皈依三宝。

  扫地僧气度雍容,宠辱不惊,行事人所难测,绝非常人,尽显一代宗师风范。金庸本是佛教徒,爱钻研佛经。天龙八部寓意着芸芸众生无人不冤、有情皆孽,扫地僧无疑是至高佛法的境界化身。

  我只是暂时的放空自己,如果这也能算是朝着同样的方向,那么也只能算是走在路上。

  乙未八月二十五

  腾冲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扫地僧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