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谁是你心头的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谁是你心头的宝?

2016-07-07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载入中…

谁是你心头的宝?

  谁是你心头的宝?

  文:柴静

  你说,今天的博客提到了孩子,所以要把昨天看到的关于孩子的一幕告诉我。

  “ 中午,在一所高中的大门前走过。突然,一个微胖的男孩从我身边风一样的“刮”过,奔命似向前跑去,吓了我一跳!再一回头,吓了我一大跳!随之而来的是七、八个手持长刀、皮带的男孩,狂奔着追赶那个胖男孩,那刀是尺把长的杀猪刀!当时吓得目瞪口呆,连拨了两次110才向警察说明了发生的事情,站在原地足有5分钟才回过神儿来,这种场面我真的没见过,那可都是十六七岁的孩子啊!

  我给在外地读书的儿子打电话,告诉他发生的事情,让他在外地小心,儿子竟然笑我大惊小怪!说在初中的时候,学校的门口经常会有一群这样的孩子,他们已经见惯了!真的吗?!真的是这样吗?那街头追杀的场面……

  直到现在想起那场面,我的心还在咚咚地跳。那都是些该上高中的孩子,在家什么都不会做的孩子,是父母心头的宝,是什么让他们早早离开校门在街头游荡?

  现在“两会”在热热闹闹地开着,教育是一个热门话题,教育的问题出在哪儿呢?谁来管管这些孩子?”

  最后,你问我:柴静,这样的场面你见过吗?可怕吗?

  是,我见过。

  我来向你描述他们的生活:他们这群小孩,通常有十几个人,都辍学,是王朔说的打起架来不要命的“青瓜蛋子”。

  他们打架,有时候是寻仇,有时是为了挣钱,有时是娱乐。

  除了刀,他们还用铁链,用自制的布满钢针的狼牙棒——因为那样伤人的时候血流出来的“效果”更好。

  我问其中一个“你不怕死?”

  “不怕”他头一昂。

  他不是不怕,他连生死的概念都没有。

  所以也不会有悲悯之心。

  你问,他们不是父母心头的宝么?

  我去过他们的家里,最小的那个十岁。父母都死了。我去的时候,他睡在门板后面的床上,所有的家什就是一口锅——偷来的,用来烧柴火取暖。(日志文章 www.wenzhangba.com)

  打架最狠的那个,我找到了他的父亲,他离异多年,早有了新家,从没去找过儿子,他一边接受采访一边喝啤酒,说“等他回来,我捆起来打一顿就好了”

  领头的那个,找了很久才见到他的家,他是捡来的,养父母有了新孩子,也就不再管他去哪儿了。

  “ 能不能找点他小时候东西我们拍一下?”我问他养母。

  “ 都扔了。”她说得很轻松

  我听着这句话,才明白中国人为什么有两个汉字叫“抛弃”。

  至于学校,我没去,因为警察告诉我:他们想过送这些孩子回学校,但学校没有能力去管他们,更不愿意他们把别的孩子带坏。

  所以他们流浪到城市,聚集起来,从收垃圾的地方,从火车站……他们租了一间房子,一起住在里面,很快就可以象滚雪球一样多起来。生活的钱大多是偷来的,那种偷简直是狂欢式的,在那个城市里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可以制造200多起盗窃案。年纪最小的那个负责翻墙进去打开门,用大被单把家电裹起来。大摇大摆打车离开,他们每个人有十几个手机,用来砸核桃。

  “我们是小偷中的小偷”他很得意。

  一个得不到爱,得不到教育的人,对这个社会不可能有责任感。

  你一定会问我为他们能做什么,我只是一个记者,采访结束就要离开。走了几步,我还是回身,拿了100块钱,给了那个十岁的孩子。

  “你知道阿姨为什么给你钱?”我轻声问。

  “知道”他低着头“因为我可怜”

  “ 不是,阿姨从来不因为可怜别人给人钱,是你今天为我们帮我们拿了很多次带子,所以这是你劳动所得。”

  他忽然抬起头,羞涩地笑了一下。

  最后,想告诉你,他们租过的那个房子,收拾得还算干净。和所有十五六岁的孩子一样,墙上贴着明星的照片,窗台上放着整整齐齐的十几个牙缸,他们每天早上排好队去刷牙……他们把这个房子叫“家”。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谁是你心头的宝?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