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谦卑是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谦卑是金

2016-08-25 作者:冀原 来源:冀原投稿 阅读:载入中…

谦卑是金

  谦卑是金

  看似平淡的谦卑,就像甘于沉埋沙中的金子,在张扬的狂傲面前,也许显得黯无光华, 然而一俟时机成熟,便吹尽狂沙,闪闪发光。

  2004年8月雅典奥运会,对于22岁的牙买加短跑名将阿萨法·鲍威尔来说,是一个痛苦回忆。在那次奥运会上,他仅仅获得男子100米短跑第五名,这对本来就是冲着奥运

  会冠军而来的他来说简直是无法接受的一次重大打击。

  1982年11月11日,阿萨法降生在牙买加一个普通的牧师家庭,家中六兄弟中他是最小的一个。他的父亲威廉·鲍威尔是一位牧师,而母亲凯斯琳·鲍威尔则协助丈夫工作。作为仅有260万人口的加勒比岛国,牙买加经济相对较落后,鲍威尔的家境也是很好。如同很多牙买加孩子一样,鲍威尔兄弟也将改变命运希望寄托于竞技体育。哥哥多诺万·鲍威尔首先走上了赛场,但他最好的成绩也只是在1999年世锦赛进入100米的半决赛。

  在哥哥的影响下,阿萨法也开始跟着哥哥练习短跑。不过在短短的训练之后,他并没有显出什么短跑天赋,连他的哥哥都觉得他没有发展前途,让他还是考虑去做别的事情好。于是直至2001年,阿萨法的大部分精力都放在了美式橄榄球上,还成为了校队的一名得分中锋。而让他下决心的是他现在的教练斯蒂芬·弗郎西斯。斯蒂芬·弗郎西斯认定阿萨法在短跑项目上将大有可为,极力建议阿萨法改练短跑。于是,阿萨法以19岁的“高龄”开始了系统的短跑训练。

  虽然这次在雅典没有好好发挥出水平,但阿萨法并没有气馁。2005年5月7日,在牙买加田径赛,他跑出当时世界第三好成绩9秒84。2005年6月14日,在雅典奥林匹克体育场里,他以9秒77的成绩打破了原来由美国的蒙哥马利创造的9秒78的男子百米世界纪录,一位新的百米飞人走到了世人面前。法新社对他当时比赛的评价是:鲍威尔跑的比风还快!

  就像阿萨法·鲍威尔的姓在本国语言中的意思“适时的爆发”,这位练田径没有几年的年轻小伙子就这样爆发了,而且一发不可收拾。继在雅典这次打破世界纪录后,他又分别在2006月11日的英国盖茨黑德田径赛和2006年9月18日的黄金联赛瑞士苏黎世站比赛中平了自己这个纪录,三次跑出了9秒77的世界纪录成绩,当今第一飞人的荣誉他当之无愧。

  “阿萨法只是个谦卑的人,非常害羞。他并不奢望自己能成就什么丰功伟绩,他异常安静,他希望自己远离麻烦,他是一位虔诚的基督徒。”这是阿萨法应家乡媒体《牙买加拾穗报》而描述的自己。(好文章推荐 www.wenzhangba.com)

  作为一个基督徒,谦和和低调一直是阿萨法做人的基本准则。因为父母都是牧师,作为六个男孩中最小的一个,阿萨法可以说是抱着《圣经》长大的。这样的环境让他学会了专注和谦虚。他说:“当闪光灯和话筒伸过来的时候,一个人会很容易地飘飘然。而每当赛跑前,我都会对自己说:‘我一定能够做到,因为基督会给我力量。’这是真的,每次说完,我都感到全身充满了力量。”

  谦卑的姿态使阿萨法在遭遇挫折时也能坦然面对。

  2003年9月,在法国世界田径锦标赛上,美国人约翰·德鲁蒙德1/4决赛因抢跑被罚出场,可他拒绝出场并发出一声全场震惊的怒吼,然后直接冲到跑道上无赖地躺下,不让接下去的比赛继续。而年轻的阿萨法当时也因抢跑被罚,但谦卑的他只是选择安静地离开

  赛后,阿萨法说:“我所受到的教育不允许我做出过激的表现,我总是希望能用平和的心态来控制狂燥不安的心情。你也看到了结果,德鲁门德被禁赛,而我还站在跑道上。”

  谁能说阿萨法的不露声色是怯弱呢?在接下来的三场比赛中,他势如破竹地击败了所有对手,并打破了世锦赛纪录。

  无论如何低调或腼腆,新飞人的横空出世还是让其成为世界的焦点。在牙买加国内阿萨法更是成为民族英雄。他的谦卑,也令人们开始重新回味这种美德。

  其实,谦卑也是需要底气来支撑的,生活面前的弱者是没有权力拥有它的。只有强者,才有这样博大的底气,他的威不在怒,力不在吼,而在于让所有人都心悦诚服地拥戴和欣赏;谦卑,也是一种智者的聪慧,委曲反而能保全,弯曲反而能伸直,就像水般柔韧,刀割不断,滴水却能穿石;谦卑,也是一种仁者的高贵,它叫人放低自己,对对手心平气和,对权威不卑不亢。谦卑的人心底透彻而辽阔,所以不躁不妄,所以他的心灵站到了最高点,因此而能够用超越俗世凡眼的目光,洞悉人生终极的目标,对路旁无关的风景视而不见,专心致志向前追赶,比别人更快地到达终点

  看似平淡的谦卑,就像甘于沉埋沙中的金子,在张扬的狂傲面前,也许显得黯无光华, 然而一俟时机成熟,便吹尽狂沙,闪闪发光。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谦卑是金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