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唯有热爱能抵御岁月漫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唯有热爱能抵御岁月漫长

2016-11-30 作者:安莹 来源:安莹投稿 阅读:载入中…

 唯有热爱能抵御岁月漫长

  唯有热爱能抵御岁月漫长

  人生那么长,宇宙缥无。

  《僧诋》说:“十二念为一瞬,二十瞬为一弹指,刹那为无限。”纵使时光可以短暂到弹指一挥间便可灰飞烟灭,可那不过是世外之人的时间信仰,对于处于世界中的修罗大众来说,披星戴月,起早贪黑,即使每天都下定决心要做积极向上的向日葵,一日还是如同三秋般漫长。

  何以在如此芜杂的世界中野蛮生长,何以在新奇感日日脱落的平凡日子里仍数十年如一日地生活

  答案不过“热爱”二字而已,唯有热爱能抵御岁月漫长。

  或许现在的你还是忙忙碌碌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或许你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对当下的生活十分满意,也或许你已经在现有的岗位上辛苦了大半辈子,当然,还有可能你正在思考着换一份工作,换一种生活方式。无论是哪一种境况,都是人类同漫长岁月的一种相处方式,方式有千万种,但真正能够给你带来快乐并且可以终身行之的,或许只有其中那么几种。

  认识一位老奶奶,一个人在乡下的老房子里住,儿女都在城里打拼,很长时间才回家一次。儿子说过要把老奶奶接到城里跟他们一起住,但是老奶奶说自己都在这熟悉的地方住了大半辈子了,不愿意离开,于是就此作罢。

  也许你会觉得一个人生活应该是一种漫长的孤独,但是对老奶奶来说却并非如此。老奶奶年轻的时候家境不错,学了一手好女红,几十年来一直没有荒废这门手艺。她会在街坊邻里的小孩儿们的鞋上绣上各种花纹、会自己做衣服,乡邻们只要家里有小孩的基本都穿过老奶奶做的衣服。

  老奶奶总说这么多年一个人怎么会不无聊,好在自己还有非常喜欢的事,全靠这些针线来填充生活。因为自己是个手拙的人,所以并不能理解女红的妙处,但是对于喜欢、对于热爱,却也感同身受。

  高考结束后的一个漫长的暑假,从高三的时间机器里逃离之后反而有些不知所措,突然有了大把的时间来供自己支配,却不知道该做些什么,前一个月基本都是睡觉、玩游戏、睡觉……每天都觉得无聊。后来也是在尝试很多事情之后决定每周读一本书,然后记笔记,这样一来才算充实许多,不会再有虚度时光的罪恶感。

  相对于老奶奶跟我来说,能够有一件自己喜欢并且能够用来消磨时光的事情可做真是太难得了,自然并不是所有人都能有幸找到自己真正热爱的事情。

  也曾听说过很多实现理想之后就变得稀松麻木的故事,就像那位老考生范进,也像很多功成名就者在到达事业巅峰之后便生出厌世情绪一样,我们热爱的,有时候只是实现理想的一个过程。如果你在得到一件东西之后顿觉生活再无乐趣,那一定不是真正的热爱。(情感美文 www.wenzhangba.com)

  《疯城记》中,贪婪的收藏家Lomax为了完成自己的一套玩具收藏,甚至把自己的两个眼珠卖给了Crabtree姐妹,但当Lomax雇佣的年轻和社工Michael帮他找回最后一只鳄鱼玩具的时候,他却决然地将之扔下了山谷。正是因为如果完成这一套收集,他的人生就失去了追寻的意义,也是永远的得不到也就有着永远的热爱,所以便能够捱过生活所有的苦难和不堪,继续生活下去。

  三分钟其实可以做很多事情,时间在这里被无限延长,而要度过一生的时间,对我们来说必须要做很多很多事,即使躺着睡觉也是度过时间的一种方式,因此找到一件真正热爱的事情是非常重要也是必要的。

  一直认为,最无聊的生活大概就是《盗梦空间》中的潜意识世界,柯布跟妻子所在的世界,以及斋藤在垂垂老矣的时候才再次遇见柯布的世界,这种漫长的空寂的环境会给人一种生无可恋的挫败感,没有真正热爱的事业也就没有了支撑生活的血肉,这才是最可怕的。

  安东尼火起来的时候,很多人都把“陪你度过漫长岁月”挂在嘴边,可是仔细想来,谁又能陪谁度过漫长的岁月呢?说出这些话的人,一定是不知道漫长到底有多长。陪伴或许是难得的事,而基于人这个行为主体的情绪性,陪伴也是一件不完全靠谱的事。人与人,感情易变,今天还是执子之手,明天说不定就同床异梦了,这样说来或许有些悲观,但是不能否认这并非无中生有。

  在我看来,唯有热爱,才能让你穿行在茫茫人海而不迷茫,让你在时间长河中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不会像个飘零的孤儿一样缺少踏实的感觉。如果一定要有一个东西陪你度过漫长岁月,人会变心,东西会变质,但你热爱的事业永远不会抛弃你,只要你的热情还在。

  朋友寄来的明信片上写着:山长水远,愿岁月无忧。

  我曾经不止一次地想要探寻接近无忧的路径,却发现生活本就不会无忧,我们能做的,只有在某些时候,获得一些短暂的快乐而已。而如果真的到达无忧的境界,那时你剩下的所有东西大概就只有时间了,恐怕很多人也会因此而更加无聊和苦恼,飘忽不定的闲置感如影随形,生而为人,必定希望生有所用。

  喜欢闲谈静坐,小桥流水,又或者窗前灯火影影绰绰,欣赏匠人匠心,他们一辈子只做一件事,却能够把自己全部的感情和毕生的心血投入其中,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时光磨砺中,手艺淬得更加精湛高超,像在雕刻时光。

  我们很少去计算时间到底多漫长,生活的痕迹记录了你的过往却语焉不详,时间像猛兽吞噬着我们作为孩童时代的好奇心,也让现实来挫败我们小心翼翼的自尊心。如果没有一份热爱的事情来与时间抗衡,人大概是会渺小得不成样子吧!

  唯有热爱能抵御岁月漫长,愿你我都有一片热忱,对人对事,对生活。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