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我们没有下次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我们没有下次了

2017-01-10 作者:吉信 来源:吉信投稿 阅读:载入中…

 我们没有下次了

  我们没有下次了

  “亲爱的,我准备走了,12点10分飞。”

  深夜,正准备入睡的我,手机叮的一声,看到朋友发来的消息。

  她将要启程飞往英国,和男朋友汇合。异国恋两年,能够团聚实属不易,真心为她高兴

  难免也有一丝伤感。最好的姐妹,从此隔着8个小时的时差,你在你的世界,我在我的世界奋斗

  我迟缓,但是坚定地打字:你要好好的,一直爱你

  01

  想起前几天,圣诞夜前夕一个人飞武汉,也是晚上的飞机。

  那天,一直万里无云,天气晴好的厦门竟然也被北方的雾霾遮住了天空,傍晚还下起了雨,我在下班的洪流中匆忙赶往机场。心里有一丝怪异的感觉,来厦门快一年的我,去往生活了九年的武汉,此行应是回家,却隐约有离家的不安。

  机长发来关闭电子设备的通知,我依例将手机关机,然而不安的感觉袭来。像那些遇到事情总是会往坏处想的人一样,只要坐飞机都会买保险,起飞前,一定会跟亲近的人报告行程,发个朋友圈、微博。

  我想起了一个朋友,最后一次的分别有点不愉快,已经很久没有联系。但其实,我心里一直非常喜欢她,欣赏她,感激她。她看到我身上的毛病和缺点,也由衷欣赏我身上好的地方,跟她认识以来,我变得更加开心快乐

  然而,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这些真实的想法我都没有告诉她,我们的最后停留在一次并不愉快的交谈上。

  如果,此后再也没有机会交流,她是不是就无从知道我的真实想法,就不知道,其实我一直很欣赏、喜欢她呢?她是不是会一直在心里存着一个巨大的疑问和遗憾:不知道小夜最近过得开不开心,她是不是还在怪我?她生命的最后在想些什么呢?

  坐在飞机上,看着被雨模糊掉的窗外,我脑海里不由自主冒出这些莫名其妙的想法。

  就在那一刻,我决定,一定要把没有联系的这几个月的心情告诉她,写一封长长的信给她,告诉她这些心事,我的欣赏与感激,我的想念和困惑,生活里各种触动我的事情。

  于是,我再次开机,在微博中写下一些只有彼此明白的话。

  我想,就算此后没有机会交流,也应该将我的想法留下来,她会通过各种途径知道。如果没有这些,在一种完全空白的情况下分别,彼此都应该会很困惑,很痛苦吧。

  02

  妈妈不是个爱哭的人,她一直很好强、坚强,此生见她哭得最厉害的一次是姥爷去世。

  姥爷是高血压引发脑出血去世的,从发病到去世不过半天时间,然而那时候妈妈在遥远的一个城市,陪着妹妹做手术,得到消息的当下,她就立即买票,火车、汽车、摩托车,跌跌撞撞到达村口的时候,接她的舅舅告诉她姥爷已经去了。

  她没有见到她的爸爸最后一面,没有听他说最后一句话。她从村口就开始嚎啕大哭,完全没有顾及形象,边走边哭边说:为什么不等等我呀!(日志文章 www.wenzhangba.com)

  她一定想起了,从前在心里许下的许多愿望,下次要给姥爷买他想吃的蛋卷,下次专门过来和姥爷聊聊天。妈妈大概没想到这么快,就再也没有下次了。

  最近在看梁实秋的散文,得知梁实秋和程季淑育有三女一子,而长女和儿子在1949年留在了北京。长女当时已经结婚,所以不愿意走,儿子本来已经到了广州,但是觉得台湾没有很好的学校,于是决定回到北京求学。

  双方都以为战争只是暂时的情况,不久就可以再次团聚,却没想到那次的情况如此不同,此后30多年,双方就再未见过面。梁实秋的女儿梁文蔷回忆,在台湾,父母尽量不提留在北京的哥哥姐姐,尽管他们都明白彼此心中的痛苦和思念

  世事无常,无论是过去,还是今天。

  03

  李淼说过这么一段话,我们中国人每次送朋友走,总会说「再约!再联系!」总觉得这一次见面是个「开始」,而不是「结束」。

  圣诞节,一帮高中朋友在好友的婚礼上再聚了,都是一两年没见的,而这两年,结婚的结婚,生子的生子,彼此有太多想法和想倾诉的,相约见面要好好聊天,关于婚后生活、工作是否如意,感情现状如何。……

  见面之后发现,新娘和同为伴娘的姐妹一直忙着,在匆匆忙忙中赶着说了一些话,分开了才发现,许多想问的没问,想说的其实都没来得及说,或者言不及义。于是还未分别已经在期待下次聚会了。

  朋友最近去心心念念的云南旅行,回来跟我说,下次再去的话,我就在大理住上几天,每天晒晒太阳,买点菜做点饭就好了,不想跑那么多地方。

  我理解的是,她这次去肯定有遗憾,比如去的地方不满意,天气不好,或者同去的人聊的并不是很投机。

  我真的想告诉她,很可能没有下次了。

  这种遗憾的习惯,一直深深植根在中国人心里。我们总想着,下次我的表现可以更完美,下次我的行程规划会更合理,下次我要去吃那个东西,下次我会穿一件更美的裙子……

  可是真正的,又有多少个下次可以被兑现呢?

  04

  日本茶道说,一期一会。

  什么是一期一会呢?我一直理解的是,人要珍惜

  人生在世,无常是常态,缘分往往转瞬即逝,所以要珍惜每一次相聚,珍惜那些只有短暂相处时间的人,珍惜一直存在你生命里的亲密的人,珍惜当下。

  小时候看电视剧看电影,我一直不理解,为什么剧中的人总喜欢苦苦追问:他有留下什么话吗?

  生前说了那么多话,还没说够吗?有什么话非得等到最后关头才说呢,有什么事非得等到最后关头才做,有那功夫,为什么不在能好好相处的时候好好说,好好做呢。

  现在我觉得真正的一期一会的意思是,不要想着下次,在每一次相处的时候都能全情投入于当下,敞开你的心,去感知朋友和你讲的故事,打开眼睛,去看眼前的山水、风雨。

  告别的时候,彼此凝视,好好看看她的脸;拥抱的时候,不去想别的,感受他怀抱的温暖;吃东西的时候,慢一点慢一点,尝尝它本来的味道,不要吃了千遍万遍,却其实像没吃过一样。

  如此,生活里的遗憾会少一些,所谓幸福、圆满,会离我们更近。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我们没有下次了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