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不小心,我们都活到了担心父母健康的年纪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一不小心,我们都活到了担心父母健康的年纪

2017-01-21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载入中…

一不小心,我们都活到了担心父母健康的年纪

  一不小心,我们都活到了担心父母健康的年纪

  尊前慈母在,

  浪子不觉寒。

  ——《劝孝歌》

  周末中午,正在喝同事儿子满月的喜酒,千里之外传来老同学父亲病逝的消息。

  很震惊。很意外。很难过

  她是我大学的室友,同居四年的好闺蜜。入学那天,她最后一个来报道,父母双双把她送到宿舍,为她铺好床,布置好一切,一家三口都很内向,言语不多。

  她之前从没离家那么远,那么久过。所以那第一个学期对她来说百般煎熬,她给家里打电话,哭着喊着要回家,我们不敢靠近。

  ***妈在那边安慰着,她却越哭越凶,反复说着三个字,口音浓重:我翔嫁(想家)、我翔嫁、我久是翔嫁……

  后来她爸爸接过电话,大声训斥她,你要不要脸了?不要脸你就别念了,滚回来吧!那语气相当严厉,却又相当刻意。她挂了电话,喝了一杯水,爬到上铺看书去了。

  许久之后我看“人与自然”,老鸟为了让它依赖性太强的幼鸟学会飞,学会自己捕食,就用力的啄它出窝。我一下子明白了她爸爸当时骂她的心情

  后来相处熟透,发现她也是个爱疯的丫头,但也只限在宿舍作妖,到了班里还是那个木讷的乖乖女。

  四年下来,我们每个人都变化很大,学会了知识,学会了恋爱,学会了人情世故,只有她,除了学会了些打扮,其他还是最初的样子。

  毕业时,她也没有像我们一样四处奔波求职,而是回到了家乡城市,接受了父母安排的工作。

  从此再也没见过,也很少联系。

  得知她很晚才结婚,很快生了孩子。对象是父母托人介绍的,条件很好,人也成熟,婚后,父母帮她带着孩子。

  父亲得的是一场突如其来的急病。

  联系上她的时候,她只是反复强调,我没事,别担心,我要撑住照顾我妈和我女儿,都指望我呢。

  可我知道她根本没那么坚强

  想到她笨笨的样子,冬天到了,都不知道自己上街卖一双棉鞋。她怎么能照顾好那么一大摊子?

  想到她在日记里写,小时候打针,抱着爸爸的脖子就不怕疼了。爸爸说,她是他的掌上明珠。

  那个比她还要朴拙百倍的爸爸啊,能说出那样一句话,该是怎样动情的时刻?

  而她失去了他。

  该怎样承受?

  我一个人跑到饭店的洗手间哭了一阵。

  一不小心,我们都已活到了担心父母健康的年纪吗?

  可是我们明明都没做好准备,我们还觉得他们是家里的顶梁柱,我们是绕膝的小孩,或软弱无能,或叛逆气人,都还是必须依赖他们,或者必须对抗他们的小孩啊!

  身边的朋友也给我讲了个他们老领导的事情。 www.WENzhangba.com

  老领导一辈子雷厉风行,德高望重。唯一的心病,就是有个不听话的儿子。

  听说那儿子上学时候不好好学习,毕业之后不走寻常路,结婚找了个老两口都无法接受的姑娘,老领导扬言要跟他断绝父子关系,他就辞了职,带着姑娘远去了西南的小镇。

  老领导也退休了。想到儿子心里憋屈。于是日日酗酒。喝多了就给儿子打电话咒骂,久了儿子竟拒绝接他的电话。

  老夫人看着他的样子,想着孩子的事情,神经很快衰弱下来,一场又一场的生病。大家就劝他,你别喝酒了,别颓废了,你得照顾你老伴啊。

  大家都以为老伴今后得指望他照顾,将来会走在他前头。

  谁知一次单位组织的退休体检中,查出了他的胃癌。

  儿子儿媳回来了。带他去治病。原以为他会挣扎抵抗,可是他没有。

  他一下子变得很温顺,很胆小,他跟着儿子去大医院,化验,检查,办理手续,一路上,他可怜巴巴的牵着儿子的手,他好像变成了他的孩子。原来他也那么怕死。

  他的胃整个切除了,食管和小肠直接缝起来。这才保住了一条命。

  大家都夸他儿子懂事了,大家都劝他别固执了,好好地活着比什么都强。

  他儿子说,其实我不想懂事,其实我更害怕他认输,其实我,宁愿回到被他打骂的时候。

  我相信儿子那番话,是发自心底的。

  回到那个时候,无论多么激烈的争吵,多么强烈的冲突,至少证明我们的生命还有无穷的能量,我们还可以在一起很久。

  记得有个古代故事,忘记了是说哪位名人的,他母亲的脾气很大,动不动拿板子打他,他不但不躲还很开心,人家问他为什么,他说,这说明母亲的身体很好,只要母亲身体好,我心里就没有后顾之忧,就可以放心大胆的做事。

  如果回到那个时候,我不会再与你对抗,即便我还是要依照我的方式去生活,但我甘愿接受你所有的打骂,我要感受你真真实实的健康,再也没有什么比你的健康,更宝贵的事……

  我们这代人啊,要么太没主见太空虚,要么太有主见却被深深地压抑着。我们的父母啊,因为历经磨难而沧桑有力,总是恨不得替我们过完一生。

  而我们这个时代,好多年轻人一谈婚论嫁,便是家家有本难念的经,生儿育女后,更是把日子过成了刀山火海。

  真的好想对父母说,为我们操心,你们真的操不起。

  要相信儿孙自有儿孙福。要相信人各有命。

  无论生活的面目多么不堪,无论一辈子多么难,我们终究要自己面对,自己闯荡,自己走完。

  真正的压力,不是我们承受的压力本身,而是所有的压力到了你们那里,总要翻做千万倍。

  感谢你们给我们此生肉体,至于灵魂之苦,让我们自己品尝吧。

  这是谁都要接受的历练,否则,人不能成为完人。

  如果真的有爱意未尽,就请好好珍爱自己的身体。

  要知道,你的余生有多长,我心底的幸福,就有多厚。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