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百多年前中国的世界首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一百多年前中国的世界首富

2017-01-19 作者:冀原 来源:冀原投稿 阅读:载入中…

一百多年前中国的世界首富

  一百多年前中国世界首富

  2001年,《华尔街日报》统计了千年以来,世界上所有最有钱的人。前50人中,中国六人上榜,分别是成吉思汗、忽必烈、刘瑾、和坤、伍秉鉴和宋子文。前两位是元朝皇帝,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强盗。接下来是刘瑾,和珅及宋子文,都是大官僚。

  安兰德说过,世界上有两种人,一种是财富创造者,一种是财富攫取者。显然,这些人和创造财富没什么关系。伍秉鉴,也就是我们今天故事的主角,他是这些人里少见的商人。虽然他本人是商也是官,但他身上的商人故事,却总被忽略。

  清朝前期,中国对外贸易量很小。即使有贸易,也不自由,实行一种叫“保商”的制度。简单说,朝廷圈定一批商人,授权他们做独家生意。这些人先捐个官,领一副顶戴花翎,再拿经营许可,以朝廷的名义做生意。

  垄断生意的好处显而易见,但也不是白给的。他们要为外商做担保。外商没交关税,他们补交;外商犯法,得负责任。中外贸易的一切麻烦,保商都要摆平。当时,这种商人又叫行商,广州只有十三家注册行商,也就是“广州十三行”。

  听起来,行商也是国家“干部”。实际上,哪怕见到最小的官吏,行商也会吓得发抖。英国人说过,“在海关监督面前,行商们都行跪拜礼,跪在地上,不停叩头,即使官员允许他们起身,他们的视线也不会超过对方官服的第九粒扣子,如果不严格遵守这项礼节,行商会遭到责骂毒打。”想像一下,那种奴才侍候主子的诚惶诚恐的样子。

  十三行之中,最大的是怡和行,怡和行的老板就是伍秉鉴。伍氏家族是福建茶商,在武夷山有一大片茶山,有很多茶厂。茶叶贸易的最大的问题是运输。要把茶叶从武夷山运到广州,最好的运输方式是水路。武夷山没有哪条河道直通广州,他们要先把茶从山里挑出来,运到江西铅山河口,再经鄱阳湖进赣江,辗转进广东,再乘水路进入广州。全程1500公里,挑夫换马队,竹筏换大船,大船换小船。

  茶叶是包在锡纸或瓷器罐子里,日晒再雨淋会影响品质。没有严格的管理,就保证不了茶叶质量和供应量。怡和行在茶叶生产和运输花了很多功夫。武夷茶里品质较高的,就是怡和行的茶,凡贴怡和图标的中国茶叶,在西方总能卖高价。茶叶好,信誉好,赚钱就多,伍秉鉴因此发了财。

  伍秉鉴不仅和英国人做贸易,还找印度人做代理,与美国人合作。除了做外贸,伍秉鉴还投资田产、宅院、茶园、店铺,甚至把产业拓展到美国,投资铁路、证券和保险业务。怡和行俨然成了世界级的跨国财团。据说,伍秉鉴是第一个在美国登广告的中国商人。(qq空间经典友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当然,伍秉鉴的成功,和当时的贸易政策须臾不离。中国的对外贸易几乎禁绝,仅留广州一口,十三行是特许商行,拥有进出口贸易的垄断特权。不仅内地商人,就连洋商,都要找十三行谈合作。海外热销的武夷茶,丝绸和瓷器不能走东部沿海出境,只能绕道广州。十三行每年有数百艘洋船停靠,上缴税银近一百八十万两。银元源源不断送往大清国库,十三行甚至被人称为天子南库。怡和行作为十三行头牌,其生意鼎盛,就可想而知。

  作为当时世界首富,伍秉鉴的资产一共有多少?有人统计,伍秉鉴的资产相当于2000万两银子。当时清政府一年的财政收入总共为4000万两。伍秉鉴的资产可抵政府半年收入,这在全世界商人行列里,都是少见的吧。

  伍秉鉴因垄断而兴,也因垄断而衰。前面有说,十三行要享受垄断利益,也要承担义务。根据保商制度,十三行担保的外商出问题,他们要担责任。1817年,有一艘美国船进关被查出鸦片,担保这船的怡和行,被罚了1万6千两银子,其他行商连带罚5000两,罚金是鸦片价值的50倍。十三行获得超额利的同时,也承担很大压力。

  鸦片战争前夕,林则徐在广州禁烟,这让十三行面临灭顶之灾。

  林则徐到广州时,伍秉鉴派儿子警告英商不要“顶风作案”。事情传到林则徐耳朵里,变成了通风报信,勾结外商。林则徐勒令伍秉鉴劝说英商,要求他们把鸦片交出来。按照英国法律,鸦片属于合法财产,凭什么交出来呢?伍秉鉴夹在中间,里外不是人,只得自己出钱买了1000多箱烟草,交给林则徐,希望此事就此了结。

  鸦片战争爆发后,伍秉鉴捐出大笔银两,帮清军建堡垒、造战船、买大炮。可惜,清军输得一败涂地。为避免广州城生灵涂炭,伍秉鉴又拿出100万两白银,换取英军不进城的承诺。第一次鸦片战争中,伍秉鉴损失200多万两白银,是这场战争的最大输家。

  随着五口通商的发展,广州的外贸特权没有了,十三行生意清淡。伍秉鉴给美国友人写信说,若不是年纪太大,经不起漂洋过海的折腾,他实在想移居美国。1843年,一代世界首富伍秉鉴溘然长逝,富甲天下的十三行在清政府榨取之下,纷纷破产。第二次鸦片战争期间,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火降临到十三行,这些具有100多年历史的商馆,彻底化为灰烬。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