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今天,我们来聊聊低血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今天,我们来聊聊低血压

2017-04-18 作者: 懒兔子 来源: 懒兔子公众号 阅读:载入中…

今天,我们来聊聊低血压

  讲到低血压,就想起我年轻时候发生的一件事儿。

  那是我工作后的第二年。我们单位组织献血,我听说献血不但有补贴,还能有一个星期的修养假,我立刻踊跃地报了名。那年我才20多岁,身强体胖,一把好力气。

  由于每个科室的名额有限,我光荣地获得了献血的资格后,在大伙儿艳羡的目光中,我把桌子收拾干净,赶紧地把手头要紧的、但一直赖着不想做的工作,做了交接。然后麻溜地窜了。

  第二天一早,我空腹直奔了血站,在抽血之前,医生例行给我量了血压……然后,我的血压值就亮了——35-65mmHg……

  医生吓了一跳,说:艾玛,天哪,你这是需要抢救的血压,你还来献血啊,你不是作死吗?

  我说不会吧,我好的很啊,哪儿都好,并没有不舒服。可是医生并没有多看我壮硕的体魄一眼,只跟我说了一句话:好了别闹,赶紧回家!(翻译成英文就是:gun)

  就这样,我被无情地赶出了血站。我在门口买了一个煎饼加两个蛋,少放葱花多放香菜,吃完后落寞地回到了办公室。后来我才知道,我那个血压,已经是低血压。一般人这种血压的时候,基本已经要昏倒了。

  可是我没事儿啊。

  所以今天我们就来聊聊,什么是低血压?是不是只要低血压,就代表我们生病了?

  先百度一下低血压的定义吧:低血压是指体循环动脉压力低于正常的状态。一般认为成年人上肢动脉血压低于12/8 kPa(90/60mmHg)即为低血压。根据病因可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低血压,根据起病形式可分为急性和慢性低血压。

  简单的说,低于90/60mmHg的血压,就是低血压了。而且低血压分为天生的,和后天自己得的。

  我们家祖传低血压的这种,就叫生理性低血压。

  生理性低血压:指部分健康人群中,其血压测量值已达到低血压标准,但无任何自觉症状,经长期随访,除血压偏低外,人体各系统器官无缺血和缺氧等异常,也不影响寿命。

  好了,给我们这种天生的“低血压”定性了——没!毛!病!

  那再来看看什么是病理性的低血压。

  病理性低血压:除血压降低外,常伴有不同程度的症状以及某些疾病。(励志文章 www.wenzhangba.com)

  (1)原发性低血压病 指无明显原因的低血压状态,多见于体质瘦弱的老人、女性

  (2)继发性低血压病 指人体某一器官或系统的疾病所引起的血压降低。这种低血压可在短期内迅速发生,如大出血、急性心肌梗死、严重创伤、感染、过敏等原因所致血压急剧降低。

  那么这些病理性低血压,在中医里怎么解释呢?

  就是身体不好哎。解释完毕,收工。

  好吧,来看下原发性低血压的临床表现:头晕目眩、精神倦怠、失眠多梦、记忆力减退、心慌气短、肢冷畏寒、懒言纳差、舌淡苔薄、脉沉细弱。

  这个在中医里,不奏是典型的心脾两虚的气血虚证么!

  怎么治呢?可以用归脾丸啊。

  归脾丸的功效为益气健脾,养血安神。特别适合心脾两虚之人。主要症状有气短、心跳快,失眠多梦,头昏头晕,四肢疲倦乏力,食欲不振。

  此方由党参、白术(炒)、黄芪(炙)、茯苓、远志(制)、酸枣仁(炒)、龙眼肉、当归、木香、大枣(去核)、甘草(炙) 组成。方中党参、黄芪、白术、甘草益气补脾,统血摄血;龙眼肉、酸枣仁、茯苓养血补心,安神定志,有助于睡眠;木香行气,助脾运化,防止补药过于厚腻,积滞在胃里,影响胃的受纳消化。

  当然,也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使用补中益气丸或者肾气丸。

  为什么常见于老人和女人,就是因为人体衰老后,气血都会虚衰。而女人则多是因为生育孩子,会导致气血大量消耗,而心脾两虚。

  而继发性低血压,一般都是由急性重大疾病引起的,比如短时间内的大量失血,或者血管瘀堵。这种时候就要及时送往医院救治了,可以通过输血来缓解症状。

  日常情况下,低血压导致头昏的人,可以尝尝服用一些补气血的食物,进行食疗。比如玉灵膏、红糖红枣汤、生姜红枣汤等。或者每天抓一点当归泡水喝,效果也很好。

  低血压只要没有症状,就不是病,千万不用太紧张。本来所谓的正常血压值,也只是从大数据中进行概率统计出来的,并不是什么绝对准确的数值。不在正常血压值范围内的正常人多得是呢,别再自个儿吓唬自个儿啦。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