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味精,要不要给你平个反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味精,要不要给你平个反嘿

2017-04-28 作者: 懒兔子 来源: 懒兔子公众号 阅读:载入中…

味精,要不要给你平个反嘿

  做人好难,做女人好难。做个想短期内瘦下去的女人……算了,不活了。

  为了后面的签售,我也是拼了。我想吃。真的。天天想。吃了上顿没下顿……的想。

  所以我的文章骗不了人,我已经不能脱离吃的东西了。调味品也是吃的啊,蚊子肉也是肉啊,我们都不能以饿小而不为!

  糖、盐都是好东西,能吃点儿就吃点儿,别过就行。那味精呢?

  味精是什么,你真的知道吗?

  味精,不是化!学!制!品!那它是什么呢?来听一个故事吧。

  很久以前,有个日本科学家,他有一次在喝老婆做的海带汤时,发现味道特别鲜美。于是他就开始研究,为什么海带能有如此鲜美的味道呢?

  于是他苦心研啊研,发现味道鲜美的关键在于,他有一个会做饭的老婆。然后他顺带在海带中提取出了一种叫做谷氨酸钠的物质,如果把极少量的谷氨酸钠加到汤里去,就能使味道鲜美至极。

  当他把研究成果发布以后,有个有眼光的商人立刻找到他,希望和他共同研发一种可以使菜肴变鲜美的调味品。

  可是他们发现,从海带中提取谷氨酸钠作为商品出售不够现实,因为每10公斤的海带中只能提出0.2克的这种物质。但是在大豆和小麦的蛋白质里也含有这种物质,利用这些廉价的原料可以大量生产谷氨酸钠。

  于是,就有了世界上第一款味精——味之素。它的广告词是:家有味之素,白水变鸡汁。

  后来味之素传到了中国。中国有个化学工程师叫做吴蕴初,他把味之素买回来后,不但吃人家还分解了人家。结果发现,哎哟喂,还以为是啥高级玩意儿呢,原来就是谷氨酸钠啊!

  这个可以有,多得是呢。于是他立刻动手,自己从小麦麸皮中提取并制作了结晶体的谷氨酸钠,取名为味精。并在1923年,在上海创立了天厨味精厂,向市场推出了中国的“味之素”——“佛手牌”味精。

  从此,中国味精就正式诞生了。

  所以味精根本就是从谷物中提取的一种物质,这种物质毫无毒性,也不存在什么所谓的化学制剂。只能说,它利用了一些化学工艺。

  那是在1968年,有一名歪(外)果(国)抠(科)脚(学)丫(家)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发表一篇文章,描述了自己吃中餐的奇怪经历

  大概的意思就是,他开始吃中餐之后15到20分钟后,就出现了后颈麻木的症状,并很快开始扩散到双臂和后背,持续两个小时左右。结果这篇文章引发了世界性的对于味精的恐慌,此次事件被称之为“中餐馆并发症”。

  于是后来有一大票歪果抠脚丫针对“中餐馆并发症”进行研究,但是最后都无法证实它的存在。只是可惜这个故事被演绎和流传的太广泛,太精彩,导致了连老崔这样不爱学习的人,都知道了。(励志故事 www.wenzhangba.com)

  虽然后来美国FDA、美国医学协会、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卫组织的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组(JECFA)、欧盟委员会食品科学委员会(EFSA)都对味精进行过评估和审查。认为味精没有安全性方面的担心,在食品中的使用可以“没有限制”。但是,即使在互联网咨询如此发达的今日,大家依旧固守味精有害的执念,而对这些后续的研究成果完全忽略。

  其实说到底,味精只是一种味道加强剂。在肉类和牛奶等蛋白质丰富的食物里均含有味精,甚至人体也会自然产生,且人体不会分辨天然和人造味精。

  什么东西都不能多吃,味精也是一样啊。如果非要说中毒,盐吃多了会中毒,水喝多了也会中毒。调味品本身就应该适量的吃,干嘛非要动不动就多吃呢!

  不过婴幼儿确实需要少吃一些。为什么?因为过多地食用味精后,会使血液中的锌转变成谷氨酸锌从尿中过量地排出体外,从而导致急性锌缺乏(但这种情况在实际生活中,几乎很少见,这只是理论分析)。缺锌会导致儿童弱智、夜盲症、性晚熟及成年侏儒症等情况。

  因此哺乳期的母亲也不能食用过量味精,因为谷氨酸会通过乳汁进入婴儿体内,从而导致婴儿缺锌。

  另外国外还有一项研究成果,发现吃味精的人比不吃的人,更容易发胖。

  好吧,那么问题来了——我们现在吃的鸡精,又是什么东西?

  其实鸡精是一种复合调味品,它的主要的成分就是味精 (含量40%)和盐。此外,鸡精中还添加了助鲜剂核苷 酸、鸡肉提取物、淀粉、膨化剂、香精、色素等。

  当然,现在流行禽流感后,那些鸡精生产商家又赶紧申明,自己的鸡精里,其实没有半点鸡的精!

  所以鸡精和味精主要是生产工艺不一样,其他的营养价值、鲜美程度和组成都差不多,没有什么谁比谁更鲜美更安全之说。

  如果非要写食用味精的注意事项,就摘录百度百科里写的几条吧,缓和一下自己固有观念被推翻的不爽情绪

  一、炒肉菜不用加味精

  肉类中本来就含有谷氨酸,与菜肴中的盐相遇加热后,自然就会生成味精的主要成分——谷氨酸钠。除了肉类,其他带鲜味的食物也没必要加入味精,如鸡蛋、蘑菇、茭白、海鲜等。

  二、放醋的菜不用放味精

  酸味明显,醋加得比较多的菜肴不能加味精。因为味精在酸性环境中不易溶解,而且酸性越大,溶解度越低,鲜味效果越差。所以糖醋里脊、醋熘白菜等酸味大的菜肴都不用放味精。

  三、拌凉菜不宜放味精

  因为味精在温度为80℃—100℃时才能充分发挥提鲜的作用。而凉菜的温度偏低,味精难以发挥作用,甚至还会直接粘附在原材料上,无味且扫兴。如果做凉菜时非要放味精,宜用少量热水把味精溶解后再拌入凉菜之中。

  四、调馅料不宜加味精

  许多人在调饺子馅、春卷馅时,都会放点味精,这样很不安全。味精拌入馅料后,会一起经过蒸、煮、炸等高温过程。但是,温度只要超过100℃,味精就会发生变性,形成焦谷氨酸钠(无毒),失去味精作用。除了不能拌馅,在制作热菜时,也是要在菜肴即将离火时才能加入味精。

  五、味精用咸不用甜

  只有在适当的钠离子浓度下,味精的鲜味才能更突出。所以,味精的鲜味在咸味菜肴中才能有鲜美表现,但如果在甜味菜中放入味精,不但不能增鲜,反而会抑制甜鲜的本味,并产生一股异味。所以,鸡茸玉米羹、香甜芋茸等菜肴中不能加味精。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