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春天,不仅有蒲公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春天,不仅有蒲公英

2017-07-21 10:19:54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载入中…

春天,不仅有蒲公英

  春天,不仅有蒲公英

  米粒

  住在一年有6个月没有绿色的苦寒之地,我只好看着朋友圈里的江南好和满山遍野的褶裙。等到人家四月芳菲尽的时候,春天才在哈尔滨菜市场里出现,那些蒲公英、荠荠菜、刺老芽、柳蒿芽、曲麻菜……

  好友在西安歌颂蒲公英“漫山遍野的褶裙”时,哈尔滨草还未发芽呢,只在向阳又有冬季积雪的地方,苔藓返青了。住在一年有6个月没有绿色的苦寒之地,我只好看着朋友圈里的江南好和满山遍野的褶裙。等到人家四月芳菲尽的时候,春天才在哈尔滨菜市场里出现,那些蒲公英、荠荠菜、刺老芽、柳蒿芽、曲麻菜……上市了。如果想吃刺菜、黄瓜香、马齿苋、苋菜就要自己去郊外挖了。网上有动图,说这个时候如果你遇见戴口罩手持尖刀的人不要害怕,多半是挖野菜的。

  当我们看到蒲公英黄色的裙裾或者浪漫的白球时,蒲公英已经不好吃了,它好吃的时候是长出六七片叶子没有骨朵的时候,那时的蒲公英细嫩不苦,洗干净直接蘸酱吃都行。现在蒲公英已经不算野菜了,规模种植的蒲公英冬季都吃得到,春天的时候,人们更愿意买野生的野菜。上述那些野菜的吃法主要用开水焯过后凉拌、蘸酱、炒鸡蛋。蘸酱是大豆发酵制成的东北大酱,直接吃是可以的,也可以做复杂一些,用小辣椒、鸡蛋和大酱做成辣椒鸡蛋酱。这种炸酱和野菜搭配米饭、面条都很好,也可以和小米粥、馒头搭配,是春季养生饭菜。

  刺老芽学名龙牙楤木。在日片《小森林》里叫“淴芽”,我觉得应该是翻译的原因,在国内的植物词典里并没有“淴芽”这个词条,看片中的截图和刺老芽高度吻合。《小森林》里野菜的做法主要是天妇罗,淴芽蘸蛋液和面粉做成的稀薄面糊,油炸两遍,就是淴芽天妇罗。

  前几年去山里,走在已经变成景区的步道上,路边一株半米高的直立植物被指认出是刺老芽,感觉这是一种倔强的树。回来查,果真是小乔木。刺老芽只有顶端几片紧裹在一起的嫩叶可以吃的,凑过去看看,有绒毛一样的刺,想来采摘并不容易。刺老芽味道独特,吃过一次就会有深刻的记忆,下一次很少能忘掉。刺老芽除了蘸酱吃以外,如果数量足够多,可以用来包饺子。刺老芽用开水焯,切碎,稍微挤干水分;猪颈肉剁成肉糜,加生抽、花椒粉、水一个方向打搅,少量的盐分两次加入打搅,最后一次打搅时加料油(色拉油、花椒、八角、胡椒、桂皮一起加热,过滤出的油),把刺老芽碎和打好的肉馅混合,再次加盐和料油。因為盐和油是分次加入的,总量要事先量化,然后分次加入。最后用面皮包成饺子水煮。《窗边的小豆豆》中,小豆豆上学的校长要求学生带的午餐便当里要有山的味道和海的味道。这个刺老芽饺子就是来自山里的味道,用饺子蘸辣根醋,眼前总是浮现出那株植物倔强的样子。 (情感口述 www.wenzhangba.com)

  柳蒿芽是一种爱与不爱分明的时令野菜,喜欢的人超级喜欢,不喜欢的人闻到柳蒿的气味都觉得生活不好了。柳蒿也叫水蒿、白蒿等, 大兴安岭产的最好,柳蒿是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五六月的时候,水边、沼泽边都有柳蒿生发,只摘上面三四片蒿芽。蒿芽芸豆炖排骨是鄂伦春人极喜欢的菜。芸豆提前浸泡一夜,排骨冷水下锅烧开,捞出排骨,倒掉焯水,另取一深煮锅烧热起油,用八角、花椒、葱段、姜片爆香,放入排骨、泡好的芸豆,加生抽、老抽和热水,热水没过所有食材,大火烧开,转小火慢炖一个半小时,待排骨和芸豆都熟的时候放入柳蒿芽,加盐,继续炖10分钟。柳蒿芽一进到锅里,它的清味就弥漫了厨房,不论排骨还是什么油腻都会被柳蒿芽味盖住。盛一碗米饭,稍微压实,上面摆好排骨,浇芸豆柳蒿汤,就是柳蒿芽芸豆排骨盖饭,写到这嘴里都香出了口水呢。

  柳蒿芽另一种吃法是青蒿饼,与南方的艾蒿做的青团有非常相似的口感。柳蒿芽用榨汁机榨汁,柳蒿芽汁加糖加糯米粉,揉成面团醒发,分成小份再揉后醒发,压成小饼用煎锅两面煎,外皮黄绿色,里面是青绿色的,清香粘糯,与日本的草饼有一拼。也可以包红豆馅,红小豆浸泡煮熟,滤除豆汤,取不粘锅,加小勺猪油化开,倒入煮熟的红小豆和糖,慢炒至水分减少,不要碾压,要红小豆有完整的和半颗的,但是粘稠在一起的,包成青蒿糯米饼,压扁,煎锅两面煎黄。

  青蒿糯米饼是春天里最值得期待的点心,青蒿的清香、糯米的粘糯和红豆的甜面是最好的搭配。每年青蒿芽短时节,都会温柔等待青蒿红豆饼的出现。(摘自《新青年》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