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为何没有成功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你为何没有成功过

2017-07-21 07:14:31 作者:胡说胡又说 来源:胡说胡又说公众号 阅读:载入中…

你为何没有成功过

  有一首老歌很美很温柔。“让我们敲希望的钟啊,多少祈祷在心中,让我们看不到失败,教成功永远在……”。这歌放在静寂的夜晚,头顶上伴星月,脚底黄土厚地,再有好的音乐效果,美妙的空灵意境,加上内涵厚重的歌词联想,有心的有情的,真会让人眼眶湿了。

  这就叫祝愿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说起来也算是曾经沧海的人了,仔细琢磨着这首歌的词儿,真是儿歌一样纯净、质朴、透明。赞歌一样的天籁音乐美妙的享受。可脑子里禁不住一绕弯,什么叫成功呢,什么叫失败呢,本来也就是很直白的两个词儿,沉甸甸的重,觉得里面装填了无数的春秋故事。就是有过沧桑岁月的人也没几个能搅和的清楚。

  生命本就是无常的存在。圣贤们大道理说过的,道非常道,名非常名。花无百日红,人无千日好,日中而斜,盛极而衰。马云也有谢幕的一天,李嘉诚也难脱逃凡人对他的惋惜。人生显然没有永远的光环。那么,每个人都是以无所收获结束人生也不对。

  成功的概念很泛。仿佛离我们很遥远。字典上还没有人给成功明确定过调子,说这辈子挣几百万几千万算成功,当多大的官算成功,扬名五洲四海的什么程度才是成功。任何一条概念距离普通老百姓的说道远了,跳起来够不着等于天书。一般男女摸不着读不懂的教化,那已经成了狗屁理论。比如做销售培训讲课的成功大师,说岀去忽悠几个圈就销售了几百万,打个喷嚏几万业绩就回来了。这基本上算正能量的忽悠,破坏性的误导。

  笔者做公司管理有14个年头了。当年一到公司,就有一种初心的支持。做企业嘛,许多人认为这个行当就是为直接的发财,赚钱是真理。这不假,企业不赚钱每天说“免费”搞“打折”,那叫耍流氓。马克思揭示了剩余价值以后,加上中国的传统对商人无奸不商的评价。起码在我山西娘子关内,企业人不是体面职业。因为本省人的政治觉悟比沿海省份高。做官才是正经人的前途。

  但我认为,做企业的使命与一个唯利是图的生意人不是一回事。企业要想活下去,经营人比经营业务重要的多费心的多。一个人家三姐五哥多了还四分五裂,企业一大群人没有灵魂文化的凝聚,短命是必然的宿命。于是我们每周雷打不动的做培训。十年来国内国外包括台湾成功大师的课听的不少。除了授课,公司还硬性要求每个员工做消化性演讲。这样做的初心是接受大师们的法力,把道力强行注射灌输,让公司男女都培养为成功人士,然后自觉的做岀骄人的业绩。如今的结果如何呢,我只能叹息一声。团队整体还不错,远看一支花,近看豆腐渣,干的还是干的,看的仍旧是看的,马还是马,驴还是驴。原来我想打鸡血把驴变成马的痴心妄想落空了。

  不得不怀疑所谓的成功学。我们须理性的认识真正的老百姓的接地成功学。再拿我们公司说事,我们公司成功地生存了25年,现在说起来属于好企业。一般社会上的大小企业活个7,8年就不错了。我们虽然一身毛病,忧患重重,但还是充满生机活力。公司一批毛头小伙子小姑娘长大成熟起来了,每个人都有泪水开心组成的故事。对个人一生来说,他们也经历过许多的事,事有了长久的时间就是亊业,也有过坎坷和辛酸的过程,这么说他们也是成功的。

  现在想想,不一定驴变马鸡变凤就叫成功。人先天是有区别的。笔者理解的成功就是人一生按自己的先天与后天条件的基础,努力改变过努力过失败过尝试过,他就叫成功。失败的总和就是成功。有人一定说这是奇谈怪论,可以推理一下,经历是财富观点世人都同意的,多重失败自然是多彩的经历,这笔财富就是人生最充实的回忆。所以,我和朋友议论,生命就是种经历,希望过破灭过,辉煌过暗淡过,哭过了笑过了,这无不是一种成功的诠释。我最欣赏的人就是一生之中失败次数最多的人,屡战屡败,屡败屡战,伤痕累累,无怨无悔。(经典文章阅读 www.wenzhangba.com)

  笔者最看不起的是什么人呢,还不是天资薄弱,一生庸碌无为的群体。倒是一些满脑子的想法和策划,因为害怕失败又前怕狼后怕虎右有理论左有借口的聪明人。这类人属藏玉的石头一生懒的开掘,混到老还不如一块纯粹的砖头。精明的像狐,胆却的像猪。基本上是不出圈的猪。猪放到山上,凶猛鲜活也是活力无限的。

  人总得有点作为。我们口边常聊的那个段子就是描写此类人的。某君到医院看病,医生认真的做问诊:你抽烟不,答不抽。你喝酒不,答不喝。你唱歌不,答不唱。那你有泡妞吸毒这些毛病没,答都没有。医生轻叹一声,那你还看什么病,活着有啥意思?医生是高素质,言外之意是你别看了死了去吧。你说一个人啥也不会啥也不做,做醋不酸,熬胶不沾,沤粪不臭,杀了谁敢吃废物的烂肉。这才属于人生的大悲。

  失败有何丢人,做过就好。多年前有个喜欢写文章的老哥,很勤奋的,不断的往报纸杂志投稿子,又接二连三的收到退回的信件。他一次一次希望,又二三四五被打击,始终没发表一篇。有一次他气急败坏了,咬牙切齿跺着脚:他奶奶的,我就不信看不到一篇我的铅字,老子不信编个征婚启事,你敢给我不登?我笑了。今天回忆起20年前这个奋斗故事,它是多么有味道的一件事,是一生美好的过去。伦敦奥运会后,中央台白岩松釆访奥组委官员,那段官话让白大俠吃一惊:我们做体育是教会孩子们如何去赢,重要的是,要教会孩子们如何面对体面地有尊严的去输。

  我们老百姓无意对大成功学等忽悠大家批评,包括马云呀陈安之呀翟大俠李大师等都是传播正能量的。成功大V经常给我们榜样的力量,如林肯呀爱迪生呀诺贝尔曾国藩项羽李自成等等古今中外的各业伟人都是成功楷模。不尽然是史书的成王败寇,经历的美好感人故事都是一个普通人的成功。

  所谓成功没有模板。我们都是俗人,我们点点滴滴的付出和努力实现自己心里的本真设计,我们脚踏实地的瞄准心里想的去实观,哪怕满足了少年初心给父母亲老家盖了五间正房,做企业的努力把公司的老少养活到退休,做母亲教育优秀孝顺的孩子……坚持不懈的朝目标进取的凡人肉胎,走的都是成功的轨迹。

  成功是摸的着的东西,做不成有巨大存在价值的人,也做个对别人有用的人。否则,你的人生才真的叫失败。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你为何没有成功过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