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心静自然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心静自然凉

2017-07-20 10:26:00 作者:筱儿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心静自然凉

  心静,就是内心宁静、平静、心思安静,保持一种清明、清爽心态。古往今来,大凡有所成就的人,无不把“静以修身”、“宁静致远”奉为“座右铭”,借以磨炼淡泊明志的心胸、高风亮节的气度。可以说,心静,是塑造人格魅力、加强思想道德修养的一条传统原则;心净,就是内心清净,是一种对功利和私念的超越,体现出对生活从容和淡泊。它可以沉淀出生活中的纷繁和浮躁,过滤掉人性中的肤浅和粗俗。有人说:心净是佛、道、儒参禅修身的最高境界,也是人生最宝贵的心得。

  心静与心净,是相互关联、相互促进的。心静是表象,心净是根本。心不净,心静也是一时的,表面的;只有心净了,心才能静得自然、长久。所以,心净了才能真正做到心静,这样的人才会有正确的人生态度,面对一切才能从容淡定

  “人淡如菊”是一种平和执着、拒绝霸气的心境。人淡如菊,要的是菊的淡定和执着。它有的是“宁可抱香枝上老,不随黄叶舞秋风”的坚贞和执着。这样的淡,淡在荣辱之外,淡在名利之外,淡在诱惑之外,却淡在骨气之内。这样的淡,能够让我们在物欲横流的滚滚红尘中,击破纷扰,洞察世事,谢绝繁华,回归简朴,达到“落花无言,人淡如菊,心素如简”的境界。 (好文章推荐 www.wenzhangba.com)

  “人淡如菊”是一种平实内敛、拒绝傲气的心境。人淡如菊,要的是菊的内敛和朴实。生活中不缺少激情,但是每个人的激情都是一刹那的事,生活终将归于平淡,人终将归于平淡,一如平实淡定的菊花。人淡如菊,不是淡的没有性格,没有特点,也不是“独傲秋霜幽菊开”的孤傲和清高。人淡如菊,是清得秀丽脱俗,雅得韵致天然的一种遗世独立的从容和淡定。经过了世事的纷乱和潮起潮落的人生,生活把岁月刻在人的脸上,也刻在了人的心里,滚滚的红尘已经将细腻柔软的心磨砺得浑圆。这种浑圆不再有绚丽的光泽,这种浑圆就是一种淡然、朴实,它不张扬、不喧嚣、不妖艳,不再作年少时的无病呻吟,不再有不切实际幻想,不再会手高眼低去投机。这种淡是一种脚踏实地的平实,它丰富而不肤浅、它恬淡而不聒噪、它理性而不盲从。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心静自然凉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