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知行合一王明阳谈“人人心中都住着个圣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伤感日志 >

知行合一王明阳谈“人人心中都住着个圣人”

2019-04-02 10:14:40 作者:会飞的猪WGXY 来源:读物 阅读:载入中…

知行合一王明阳谈“人人心中都住着个圣人”

  什么是圣人可能读者们都跟笔者一样心里疑惑,到底什么是圣人?圣人的定义是什么?怎么样才能成为圣人?

  下面笔者就和大家谈谈王明阳心中的圣人:本文部分观点选自书籍千古圣雄王阳明之悟道》

  王明阳曾在一次讲学间隙弟子们说:“人人胸中都有个圣人,只是不自信,又不肯努力,所以埋没了这位圣人。”

  弟子们唯唯。

  王阳明看着一位弟子说:“你胸中有个圣人。”这名弟子马上站起,慌张得很:“不敢。”王阳明叫他坐下,笑着说:“众人皆有,你怎么就没有?天下万事都可谦虚,唯独这事不可谦虚。”该弟子笑着接受

  王明阳说:人皆有良知,圣人之学,就是致此良知。

  自然而致的是圣人,勉强而致的是贤人,不肯致的是愚人。虽是愚人,只要他肯致良知,就和圣人无异。此良知所以为圣愚之同具备,而皆可为尧舜者,以此也。也就是说就如同禅宗说,人人都可以成佛是一个道理的。

  王阳明认为,普通人和圣人的区别,不在于圣人有“良知”,普通人没有。而在于,圣人完完全全地“得到”了自己的良知,而普通人的良知,都被私欲和无明所遮蔽。

  这就是王明阳心目中的圣人。

  所以圣人就是指知行完备、至善之人,是有限世界中的无限存在总的来说,“才德全尽谓之圣人”。 圣人也是指具有完美德行、大家极为崇敬的人,才德全尽谓之圣人。圣原指圣王,本身也有圣人的意思,如“成圣成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