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知行合一王阳明”父亲之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知行合一王阳明”父亲之威

2019-04-08 20:44:38 作者:会飞的猪WGXY 来源:会飞的猪WGXY投稿 阅读:载入中…

“知行合一王阳明”父亲之威

  本文选自书籍千古圣雄王阳明之悟道》

  “知行合一王阳明”家里的一场争辩,让王阳明见识父亲威力

  那天,梅、兰、竹、菊四翁争论起来(这里的梅、兰、竹、菊个指的是谁可查阅书籍《千古圣雄王阳明之悟道》我这里都不做一一解释了),争论的话题是“修道是否不要门户之见?”

  梅、兰、竹三翁是持否定态度的,菊庄翁是持肯定态度的,大家争论的很厉害,但王阳明也听出来三个老头斗不过一个老头。

  菊庄翁只讲一句:“修道终要海纳百川大道终究是不二的。”

  那三个不论怎么讲,都气势消停下来,这叫“得其一,万事毕。”

  当时,估计王阳明父亲看不下去了,他说:“小子来讲两句。”

  四个老头马上让他发言,因为当下的局势已成定局,父亲娓娓道来:“小子我是这样认为的,修学之道刚开始刀是刀、剑是剑,是绝对不能融通的,根据个人缘法,守一而行,这叫‘贵在精一’,这一点有问题吗?”

  说完他眼看着菊庄翁,老头子张一下嘴说不出话来,那三个不停的点头,笑意溢于眉间,我爷爷大声说:“这叫‘不可苟同’。”

  父亲停了一下,又讲:“其后待基本功完成,则可‘法无定法’,甚而‘万法归宗’,此为‘大道不二’的真谛!这点有问题吗?”

  说完他又用眼看那三个老头,这一下菊庄翁抚掌大笑:“这叫‘不可苟异’。”

  过后,大家对父亲赞叹不已,菊庄翁不停地说:“此子必有状元之才,不得了啊!”

  王阳明读书是爷爷教的,教他做诗,叫他知其大端,有些古书他也不讲,就只叫王阳明埋头苦读,说什么“读之读之,鬼神通之。”

  但他讲的“读书五步曲”让儿时的王阳明着实受益不浅,讲什么”品其味、明其理、达其义、会其趣、通其神。”

  但他实际上有些怕王阳明问一些古怪问题,有时不要说他,就是父亲也痛苦

  根据《千古圣雄王阳明之悟道》记载王阳明问爷爷:“这中华儒释道都很牛,但之间怎么联起来呢?”

  王阳明爷爷张着嘴回答不上来了,父亲在旁道:“你小孩子怎么问这么高深的问题?”

  爷爷摆手说:“他讲得有理,我是回答不上来,你来说吧,记住,他是个小孩儿。要让他听懂,满口的子曰,他是听不懂的。”

  父亲愣了一会儿,然后耐心的跟我讲:“伯安,我们来咬文嚼字吧,这儒字怎么写?是不是左边一个人,右边是一个需字,也就是说儒学做人需要大学问。”

  我看爷爷在旁捻须微笑,我就说:“这佛是左为人,右为弗,弗者非人,非人,什么意思?”

  父亲笑道:“这佛法讲解脱,一切的有形世界终究是空的、假的,这叫四大皆空,也是你奶奶经常念的《心经》中“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的道理,你明白了吧?”

  王阳明一时兴起又问:“那道呢?中为首,边为走,莫不是以头走路吗?”

  爷爷大笑着看着父亲,父亲微微一笑,说:“你真调皮,不过你讲的好,你看,首者,头也,头脑也,智慧也,明白了吧?”

  我忍不住大叫一声“慧行天下。”

  父亲赞许地点头道:“这就是道的真意。”

  只听一片喝彩声,不知何时那三个老头也来了,菊庄翁说:“小伯安的问题你还没讲呢?德辉。”

  父亲一拱手,说“献丑了,我有一个总结,四句话:‘以儒家为法脉,以佛道为法眼,以诸子为法藏,以百家为法海’。”

  菊庄翁率先鼓掌:“气势弘大,气象万千不错,儒家以仁义为本,以‘法脉’而论没错,佛道的核心都是开慧,为之‘法眼’总结的很好,至于‘法藏’、‘法海’之说则成一大成气象矣!”

  所以幼年时的王阳明也是在这一刻就被自己父亲的学识所倾倒。

  文章选取于《千古圣雄王阳明之悟道》段落转载需注明出处

  图片来源网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