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狼头长啸李树身日记(65)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伤感日志 >

狼头长啸李树身日记(65)

2020-09-29 12:03:21 作者:李树身P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狼头长啸李树身日记(65)

  相多数唐诗爱好者知道白居易是唐代伟大现实主义诗人,唐代三大诗人之一:“诗仙李白、“诗圣”杜甫、“诗王”居易。

狼头长啸李树身日记(65)

  笔者少儿时,记得喜欢白居易的《卖炭翁》:“ 卖炭翁,伐薪烧炭南山中。满面尘灰烟火色,两鬓苍苍十指黑…… ”还有《长恨歌》:“ 杨有女初长成,养在深闺人未识。天生丽质难自弃,一朝选在君王侧。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颜色……”

  白居易的诗,不仅题材广泛,而且形式多样通俗易懂。今天我们赏读白居易的《望月有感》。

  据考证,此诗作于贞元十五年春,唐朝廷分遣十六道兵马去攻打叛军战事发生在河南境内,也就是此诗在【题记开篇所说的“自河南经”。这首诗,大约也就是写的当年秋天白居易为宣州刺史所贡,第二年春天又在长安考中进士,随即便东归省亲的那段心路历程

  望月有感

  作者:(唐)白居易

  【题记】自河南经乱,关内阻饥,兄弟离散,各在一处。因望月有感,聊书所怀,寄上浮梁大兄、於潜兄、乌江十五兄,兼示符离及下邽弟妹

  时难年荒世业空,弟兄羁旅各西东。

  田园寥落干戈后,骨肉流离道路中。

  吊影分为千里雁,辞根散作九秋蓬。

  共明月应垂泪,一夜乡五处同。

  笔者仍以自己愚钝感悟,将此诗译成白话文于下,敬请网友赏读。

  因为时的战乱,导致关内地区爆发饥荒祖先产业荡然一空,我们兄弟也天各一方。在战乱过后田园已经荒芜无人耕种,在逃亡的沿途中有许多家庭骨肉流落离散。顾影自怜,流民好象离群的旅雁行踪不定,酷似那无根的秋蓬。所以逃难之人看到月亮便伤心流泪。由于一夜思乡的心情分散在五地的家人相同,我便写成这首诗记录此时感想,再寄给在浮梁的大哥、在於潜的七哥,在乌江的十五哥以及在符离、下邽的弟弟妹妹们同看。

  不难读懂,这应是一首感情悲伤抒情诗着意于描写历经战乱之后,诗人怀念分散于五地的兄弟姊妹思念之苦,读之令人感同身受

  诗的前两联便从“时难年荒”这一时代背景开篇,续以亲身经历概括出战乱频年、家园荒芜、手足离散的这一苦难现实生活

  尤其是诗中“吊影分为千里雁,辞根散作九秋蓬”这两句,最能彰显其战乱中的离人之苦,所以才会被后世人口口相传至今不衰。诗人以“雁”与“蓬”比喻兄弟姊妹离散天各一方,一个个都似那分飞千里的孤雁只能顾影自怜;他们极像深秋中断根的蓬草,随着萧瑟的西风飞远去,踪迹无定。

  待到战乱纷争终于结束,然而田地荒芜,杂草丛生,骨肉亲人流离失所。作者用亲身经历描写了战乱给人们带来的灾难。历来,战争带给人民的都是无穷无尽的灾难,所有的不幸都得由人民来承担。国家是兴还是亡,最苦的都是百姓。

  全诗的结尾,诗人别出心裁地用“明月”这一自古容易引人遐思的美好意景,画龙点睛般地点明了诗的题意,从而使全诗收到了豹尾的良好结束。

  ***********************

  可能是昨天笔者在发表《狼头长啸李树身日记(64)》一文后,突然发现有个别网站任意篡改我的原文,便立即发出询问:“请教:任意删改原文,符合哪条法规?这样一改,就成了责任在我一方,反而像是我在作检讨似的。”

  相信多数网友现在都已知道,每个网民发出去的任何形式的信息,相关网站后台里的同志都会立即一清二楚。因为,这是他们护网民的优良工作作风,无可非议。也正因如此,良师益友“人民日报官方微博”的同志,也会在后台看到我向个别网站提出的商榷意见,所以昨晚更是出乎意料的把《夜读 :自律者,有三戒 》短文提前到20时正,就已放进了“李树身的新浪微博”里。

  截图:来自李树身新浪微博

  足令笔者深感欣慰的是,“首都千龙网-京华论坛”、“豆瓣日记”发布的都是我的原文。尤其让笔者感动不已的是“东湖社区”在见到笔者的意见后,很快便还原了我的原文并及时通知了我。民主精神,跃然纸上,实则值得笔者作为学习的好榜样。

  《夜读 :自律者,有三戒 》一文,言简意赅。它告诉读者应“戒懒”、“戒骄”、“戒躁”,要“学会放下浮躁,好好沉淀自己”,就有可能“成为更好的自己”。真是良药苦口利于病呐!笔者相信,如此苦口婆心的谆谆告诫,一定会对患有“懒,骄,躁”毛病的那类人,具有特别的疗效。以此共勉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