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施工技术员的呐喊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日志 >

施工技术员的呐喊

2022-03-19 19:29:30 作者:小艾520 来源:小艾520原创 阅读:载入中…

施工技术员的呐喊

  施工技术员呐喊

  之前一年在施工单位,现在转行,今天和在面临做选择的朋友说些心里话。

  施工单位累的都是民工,好点地方可以称同事,差点地方就叫农民工,或则更差。最累的就是他们了,时间久了,他们总会让你有点同情无力的感觉。在我哪里的单位,有好多还是90后的,和他们交流,让我略感幸运的同时,也会发现自己和他们的差距。

  技术员干的活真心不累,为何很多人离开呢,这是多种原因造成的,不是你片面听到的那些——很累很辛苦。其实不是的,施工主要是学的东西简单,很多情况下,你是以一个半管理者的身份在做事,而你学的几乎有种报国无门的感觉,学校里学的几乎很少用的上的,除了混凝土钢筋用上一点,力学用上一点,而且又不是很难,任何一个学土木工程相关的都可以胜任,和你在学校挂不挂科,没有一点关系。通常技术员做的最多的还是整理资料,整理数据,实际到工地上的真正时间是比较少的。

  技术员的出路,还是很不错的。

  本人是搞测量的,一般情况下,一天8小时的班测量时间可能不会暂用一半,剩下的时间整理资料分析数据。你可能会从你做的事和数据中,得到一个你认为更好的办法,我是鼓励你一定要把自己的想法勇敢的说出来,爱动脑子人,领导很喜欢,但结果一定不要看的太重。因为不会按照你的想法去改变什么,这不要紧,关键你得做出来。一个月,两个月,三个月你如果什么都不说,恭喜你,你已经成为“混混”。“混”在施工单位(其他单位不了解)是很容的事,你可以按部就班的做完一天的事,中途可以玩玩手机,吹吹牛逼,很简单。一个月下来也有好几千的工资,大一点的就会有五千以上,这都是真的。只不过你付出了你生命中最美好的时光——青春。

  回到技术员出路的问题,你要不想混日子,技术员岗位也是可以做到的。首先调好心态,想想一年,两年,三年以后的样子,自己到底是不是想一直这样下去。如果不想,你的心会开始慢慢热乎起来,把一天的工作流程和内容想一遍,把昨天犯过的错误想一遍。今天你要做的就是先发现自己在现在工作中容易犯错误的地方先改过来。然后,第二天又把今天出的错改过来,第三天还是这样。四天以后,你的错误就很少,这个时候你该想想如果我是谁(最好是你的上级或者上上级),我会怎么做,如何处理人和事。

  题外话,现在从事另一行,发现,无论你到哪里,你处理的事无非就是人和事。只要学会了处理人和事的关系,你的本职工作不要有大错误,考虑问题从多角度(不是自己的位置),你会收获很多,而且很锻炼人。

  技术员考证这是无疑的,你要想走的更远,你不考证你就一直是技术员了,就算你家很有钱,假证真证(二者其一)得有一个。没有证,就没有认可,所以好好考,其它行业也是一样的。

  运气好的话,5年之后可能会成为一个中级工程师,一建也搞定,还有一些个人爱好证等等。时间肯定是有的,技术员没有时间考证,太假了。因为施工单位很多都是远离市区的,玩的机会比较少,只要自制力稍微强一点,游戏少打,时间是很多的。

  那为何还有这么多人离开?

  回到那个把自己换一个位置考虑问题上,因为人考虑别人的位置只是暂时的,今天你以小明的角度考虑,明天还是会回到自己而且永远不知道别人在想什么,所以你要考虑的就是事情,而这些事情天天重复,心是很难静下来的。这个时候,如果你要继续走技术员的路,那我建议你,一定要多和已经成功的前辈学学经验,不要还困在自己的想法里。

  路还有很远,前进。建议把《肖申克的救赎》看十遍以上,你会体会到,每一遍都不一样,安迪为何不早点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施工技术员的呐喊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