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支教生活之采访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日志 >

支教生活之采访篇

2016-07-15 作者:欧倩彤 来源:欧倩彤投稿 阅读:载入中…

支教生活之采访篇

  支教生活之采访篇

  在法政党建蒲公英三下乡社会实践队来到遂溪县杨柑镇新有小学进行三下乡活动的这段期间,支教组的成员们每天都努力完成自己的工作任务,勤勤恳恳,积极肯干。但如果你以为他们是从正式三下乡开始工作的,那你就错了,他们在三下乡前的一个月就开始为三下乡做准备了。临近期末考的时候,他们既要准备考试,又要准备下乡,但他们没有抱怨,而是一直在思考如何教孩子,要教孩子些什么,在下乡期间要如何与孩子们相处,要如何制定课表等。邢晨晨师姐更是如此。

  邢晨晨,来自岭南师范学院音乐学院14级音本2班,也是我们法政党建蒲公英三下乡社会实践队支教组的组长。作为组长,她要比其他组员付出更多的时间,但她无怨无悔。

  (以下记者简称记,邢晨晨简称邢。)

  记:晨晨师姐,你作为14级的师姐,你是否曾经参加过三下乡活动呢?又是为什么,你会选中我们这个队伍呢?

  邢:之前没有参加过,也没有任何经验,我是零基础。选中这个队伍是因为之前有听过这个名字,而且招募大会那天是一个机遇。本来我也找了其他队伍,填了姓名,快要走的时候就看到你们队伍在招人,我们就想可以有多一个选择,所以我们就留下了信息,没想到你们先录取了我们。我们就想说录了我们就去吧,也没想要挑哪个队伍,就去参加了。

  记:我们实践队内部分成了很多个组,为什么你会选择支教组?

  邢:因为……第一,我是师范生嘛,就是音乐教育专业的。第二是因为我本身不够自信。所以想说从支教这些方面来锻炼自己,所以我就选择了支教组。选择的时候我就知道可能会有困难或者自己可能会不适应,但是我觉得自己能克服。

  记:那你想象过支教吗?想象中的支教是什么样的?想象与现实有哪些偏差?

  邢: 之前有想过。想象中的支教应该是老师一到上课的时候,学生自觉地回到教室,上课期间学生规律的坐着认真听课。理想中的支教与现实支教的偏差,首先是教学设施的偏差,这里的音乐教学设施跟我想象中的完全也不一样,没有一台电子琴,而且学生平时也不上音乐课。第二是学生自觉意识的偏差,上课时间到了,而且上课铃响了,他们还是在教室外面游荡,以至于老师去赶人。

  记:支教的环境和平时生活环境不同,你是怎样克服这些差异?身体和心理是怎样适应这种变化?

  邢: 其实这里的环境和我小学的环境差不多,但这里比我小学好的地方在于这里有多媒体不至于说上课的时候老师要很辛苦的擦黑板。生活环境的话就是我的个人习惯跟这里的生活有些不太适应。例如厕所这方面,每次去厕所都要拿钥匙去开门,这个有点不适应,但这是我个人方面。还有就是因为我个人习惯每次睡觉前都会先去厕所,每次我都要跑下来,所以就觉得有些不方便,不过也没关系啦,我现在在慢慢适应。而我自己身体和心理怎样适应的话就没什么特别的,每天都忙忙碌碌,在这种忙碌的过程中也忘记了我应该要怎样去调整,反正就是每天有计划有安排的去做。 (情感倾诉 www.wenzhangba.com)

  记:期待从支教中获得什么?现在你又收获了什么?

  邢:想要收获的就是想在教学过程中锻炼自己的教学能力,对课堂突发状况的应变能力,如何把握好上课时间。一开始别人都说我说话不够坚硬说话不够严肃。但是从昨天和今天来看我已经能够很大声,很坚硬的跟他们说话,这是我已经获得的。就像刚刚我去给他们讲纪律问题的时候,我都能够很大声,很自信,眼神不再闪烁,跟他们说这件事的坏处与好处。

  记:我知道你现在担任班主任,是与孩子接触最多的人之一,在这几天的相处中,你有什么感受吗?

  邢: 首先,他们上课的时候我也要去观看。他们其实有些人是很聪明的,但小孩子的天性就是好玩,所以在担任班主任的时候第一点就是要跟他们强调纪律问题,纪律很重要。第二就是安全问题。上下学的安全,不要在路上逗玩,这两点是十分重要的。第三就是学习,因为你来到这个学校,这个班级,虽然我们是义务教学,但是他们身为学生,学生就应该学习,他们的任务就是学习,他们要带着学习这个目的走进学校,走进教室。

  记:我想了解一下你们支教组的工作都有些什么?工作繁忙吗?

  邢: 还可以。首先,在前期要收集队伍里支教成员的信息及所教的课程,包括我们支教组的还有其他组的,然后汇集起来做成课程表,并打印出来。接着,来到这里之后就是要管理班级,这里有两个班,而我们有四个人,每个班分配两个人班主任,分工合作。还有就是管理教学设施,像多媒体。还有就是要及时通知对于成员去上课,上什么课等等。当然,还有制定教学计划,像是课程调动等等。

  记:作为支教组的组长,你对组员有些什么要求或者期待吗?

  邢: 希望他们能够尽自己的能力,就是他们制定的教学课程能够适应同学们的思维和学习目标。第二就是他们教学的时候,教学内容尽量与现实想联系。通过我这两天的观察,发现他们讲的内容大都是他们身边细小的内容,比如同学间的关系。也没有放的太大。就像思想课、自然科学课等,讲动物,要爱护动物,自己喜欢什么动物,遇到动物要怎么对待。还有就是期待他们在锻炼自己的同时要与同学们融洽相处。虽然有时候要严肃,但有时候私底下同学问问题,要及时的回答。

  记:支教完后还会和当地的学生有联系吗?为什么?

  邢: 其实如果我有条件的话还是一样有联系的,因为我带的是高年级,他们即将进入初中,初中之后他们慢慢的会明白他们的梦想是什么。如果那时候我们还有联系,到时候如果他们在学习和生活上有什么问题,他们都可以打电话给我,跟我联系。比如说他们想考他们最好的高中,他们应该怎么做。如果感到迷茫,可以跟我说,我很乐意跟他们聊。如果条件不允许的话,因为他们现在还没有手机,他们都是用爸妈的联系方式或者手机那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

  支教前,准备繁忙;支教时,教授所学;支教后,获益良多。支教遇到的困难不是我用简单语句就能描述的。特别是像邢晨晨一样,担任支教组组长的,既要管理组内成员,又要管理其他支教人员。但是她还是努力的进行调整,希望做到最好,我们应该向她学习,坚韧不拔,调控自如。

  面对80个学生,付出80份爱。希望在这次支教活动后,我们硕果累累。

  撰稿人:欧倩彤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支教生活之采访篇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