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小三娘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小三娘子

2016-07-13 作者:去赶海 来源:去赶海投稿 阅读:载入中…

 小三娘子

  以前农村人取名字都十分简朴,有带有动物的,表示喜爱之情:“三狗”、“二郎”、“猫郎”;有冠之以“小”的,表示怜爱之意:“小建”、“小湖”、“小艳”;有依据排行的,如“小二”、“小三”、“老四”、“小五”。

  在七十年代之前,农村人大凡这样取名。生于七十年代,我八十年代初开始读小学了,当时除开学雷锋之外,还有学“苗苗”等活动,弘扬助人为乐的好风尚。

  老师要求我们找一位附近需要帮助的老人,帮助他(她)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我很自然地把目光锁定在离开外婆家不远的一位老奶奶身上。因为他丈夫名字叫“小三”,所以人们称呼他“小三娘子”。我尊敬地称她“奶奶”。

  小三娘子每天从我学校所在的镇上捡拾废品背回家,微驼的背,瘦小的个子,走起路来略显颤微。往往我放学的时候正巧与她同路,于是我帮着扛一些物品。小伙伴们见了,往往编着儿歌嘲讽我,我劲头更足,坚信助人的光荣。

  时间一长,老奶奶越发喜爱我这个懂事的孩子,有时候,不让我扛重物,说小孩子这样可不行,会累坏的。我越说越逞能,背着重物不亦乐乎。

  一个星期天,我途径老奶奶家门前的路上,她从里宅马上迎出来,攥着我的手,走进屋子,掀开锅盖,迎面扑来润的枣香。“孩子,奶奶没什么好吃的给你,一碗炖枣尝尝吧!”我自小有食物洁癖,边说不要边蹦跳着离开屋子,留下的只是她失望的神色。(经典语句大全 www.wenzhangba.com)

  每次与老奶奶同行的时候,小伙伴们除开笑话我之外,还责骂老奶奶是小偷。我自小更有精神洁癖,当时觉得和小偷一起走路,还帮助小偷,岂不是很可耻吗?我问了同学,她们说老奶奶的一些东西并不完全是废品,有些是工厂里有用的边料。当时听了以后,也不去询问老奶奶了,果断不去帮助老奶奶。

  儿童的天性却是那么易变,我糊里糊涂地站到了责骂她的阵营,尽管没有开口,也与那一伙小伙伴一起前行,责骂小偷的儿歌在荡漾,我的脚步也随着前移,而幼小的心灵却在矛盾中彷徨

  因为村子隔得很近,老奶奶的丈夫小三去世的消息不径而飞,我随着大人们一起去那边,再次走进小屋,却见她憔悴悲伤面容、与摇曳着的蜡烛一样飘摇的瘦小身躯,她目光紧紧凝视爱人的脸庞。又过了很多年,我在别的小镇上高中,又惊闻老奶奶也撒手安详地西去。

  童年生活犹如老电影一般,黑白之间渐渐模糊,而“小三娘子”的记忆却依稀可见,草根般的农村生活却是我珍贵的精神财富,有点琐碎,不正如波光粼粼的河面上,那点点碎金吗?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小三娘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