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走进乡村人家,踏上调研之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日志 >

走进乡村人家,踏上调研之路

2016-07-15 作者:邓桦林 来源:邓桦林投稿 阅读:载入中…

走进乡村人家,踏上调研之路

  走进乡村人家,踏上调研之路

  邓桦林 7月13日

  我曾有一个梦,一个做了十多年的梦。我曾梦想着有那么一天:一个人,一个背包,走进深山老林,走进乡村人家,领略自然风光,独享他乡风情。

  在2016年7月11日起,我把这个梦想实现的机会寄托在在这次在杨柑镇新有小学的三下乡社会实践中去了。今天,七月十三日,我梦想实现最近的一天,就在今天我们蒲公英调研队正式走进乡村人家¬¬¬¬¬——就我们调研的课题“农村家校合作教育现状研究分析”深入访谈新有小学附近的人家并向周围群众发放我们的调研调查问卷。

  说起今天的外出调研:访谈和发放问卷填写,感触良多啊,收获也颇多!首先我们向我们新有小学对面在大树下乘凉聊天的老人们发放问卷。但是绝大多数的老人们都是不愿意接受填写我们的调查问卷的,他们有的会直接说:“我都没有读过书,不认识字,我不会填…”之类的话而婉拒我们的问卷,将我们的热情拒之门外。其实这样我们还是会有点小失落的,就算当初选择进入调研组时已经预料会出现这种情况的并已经做好了心里准备。但是的确,老人们也并不是不想帮助我们的调查的,而是由于他们在当时那个对于温饱问题都解决不了的年代,能够接受到的知识水平是有限的。还有的就是他们都是年过六旬而奔七的了,视力也大不如从前的了,所以让他们看我们这些字体细小而字数众多的问卷的确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幸运的是,并不是所有的情况都是这样的,在那棵大树下的人们中总会有一些很热情,识字并且视力良好的老人们的。就说我访问到的一个老人,年龄大约在六十岁左右,从他的口中得知他的孙子就是就读于我们的新有小学的,他总会很耐心地回答我的问题,若是看到问卷上看不懂的问题或者选项他也会耐心地询问我。而我也会很认真地详细地将问卷上他看不懂的问题用最通俗易懂的话向他传达,并解释每一个选项的意思,由于我们的问卷问题和答案选项过于书面化。通过与老人的沟通交流,我从中得知,这里的“家校合作教育”进行的还算成功的,老师也会经常跟家长沟通交流,家长有时间的话也是很愿意跟学校的老师交流,或咨询孩子在校的学习情况,或向老师反映孩子在家的表现,寻求老师的帮助,学校也会开家长会或上门家访与家长面对面地交流… (亲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成功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一两份问卷也无法反映出事实的全部,对此我们必须发放更多的问卷,访问更多的人们,搜集更多的讯息,也只有为此我们才有可能保证我们得出的数据有足够的真实性与科学性。于是我们就像一群勤劳的小毛驴在乡间走啊走啊——去寻找更多的人们去调查访问。

  在村子的一户人家门前有四五个大人们正在打牌,当我们上去介绍我们的基本情况并准备向他们发放问卷时,他们并不愿意我们“妨碍”他们打牌,也不愿意跟我们聊天。

  在接下来,我们采访到了一位非常热心的阿姨。知道我们的来意之后,她几乎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似的,这令我们深感安慰,也渐渐的抚平了我们弱小受伤的心灵。在与那位阿姨的访谈中,我们也知道了一些不一样的情况,就是在她认为由于家长平时工作比较忙而导致学校与家长之间的交流甚少,这是一种无奈。而更多的是那位阿姨向我们反映她的一个现在正在新有小学读一年的孙子,学校的老师经常在上课的时候给孩子们看电影电视什么的,而与家长希望学校的老师能够教他们执笔写字的意愿背道而驰,并希望我们能够像学校放映一下这种情况。虽然这与我们这次的调研课题并不是十分地相符,甚至可以说是超出了我们的调研范围,但是这是我们在调研过程中遇到的情况,因此也在这里写下吧,并且我也认为,我们始于调研而不应该终于调研。

  在今天我们最后访问的是一位比较年轻的阿姨,她有一个女儿如今就读于新有小学一年级。在她的口中得知,学校跟他们家长的沟通也是比较少的,并且如果双方时间都允许的话,她希望学校可以多点跟家长们沟通。她也表示为了孩子的学业非常有必要进行家校合作的。

  一千个人,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我们必须去搜集更多的样本数据,而不能不能以偏概全,轻率地得出结论。因此,革命尚未成功,我们调研组的战士继续努力吧!

  撰稿人:邓桦林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