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第七天调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日志 >

第七天调研

2018-07-23 19:28:35 作者:陈晓冲 来源:岭南师范学院馨光社会 阅读:载入中…

第七天调研

  三下乡的第七天,我们早早地起床,时间紧迫,再不完成调研就三下乡结束了,前几天的调研工作也白费。吃了早餐之后,我们匆匆集合便出发了,我们今天的调研计划是去笪桥镇上食品公司进行采访

  我们还是步行去木威塘村口,然后坐公交车去镇上。从车窗往外望,一路上都是些零零散散的人家,分布在公路旁的平野和远处的小山丘上。马路沿河而建,偶尔还会看到山丘下是一片插满了黄瓜藤的宽阔平地乡村空气环境好,七月份的阳光照射得也猛烈农作物生长自然也会好。一条藤上挂着七八条底部稍微泛黄的大黄瓜,看起来青脆多汁。

  到了镇上,公交车司机提醒我们在一个偏僻路口下车,临走前还不忘再告诉我们,再往前走五百米左右,向右拐个弯,一直走到有个交叉路口再向右拐直走,不远处会看到镇中心学校,往学校前面方向走,很快就到了笪桥镇食品公司。没有水泥路平坦宽敞,我们徒步行走在崎岖不平的沙石路上,如果按照司机所说的那样,要到笪桥镇食品公司估计还需要一段时间。时间越接近正午,天气就越变得暑热。我们用水解渴,用纸巾擦去汗水,还用地上掉下的大片叶子作为扇子解热,依旧抵挡不了毒辣的阳光,但我并没有听到组员们的抱怨

  司机的路线介绍已经很清晰了,可我们发现目的地的方向还是很迷茫。他说往前走五百米,实际成员们走了七百米才看到拐弯处,仍然还没有找到中心学校。况且,在交叉路口向右拐,哪有什么路可走?这都是镇上住房的人家,一些老年人在门口里乘凉。是不是司机弄错了,可现在我们好像真的无路可走了,这时我真的很烦,都走那么远了,还是找不到镇中心学校?又饥又渴又饿,再加上对方向感到疑惑,而且时不时下起雨来,我们似乎都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一样

  正当我们着急不知所措,走来了一位年轻女子。我跑过去问她,我以为她不会说什么,不会理会我。出乎意料,她不但很诚心给我们指路,还带我们去我们要去的地方。在她的带领下,我们前往笪桥镇食品公司。遇到别人的热情帮助,我们又充满信心地去往翠的笪桥镇食品公司。后面的路途开始顺畅得多,我们看到了镇中心学校,往前面走去,一个大大招牌挂在上面,显得格外显眼。终于来到笪桥镇食品公司了,虽然大家都不说,但是从他们的脸上我感觉到,大家的心情必定很喜悦。我们由一位公司的员工接待,他的年龄不出三十,憨厚老实为人也很热情。他带领我们进去参观公司,介绍了公司里的一些设备结构以及商品材料生产销售。他还提到公司对以后发展愿景规划。公司规模虽不大,但从介绍我们能感受到黄瓜干的生产规范化。一位组员对员工提出问题:“翠的黄瓜干这么好吃,你能告诉我们制作方法或者是一些秘诀吗?”这时,员工微笑摇摇头,说:“这是商业秘密,不可随意透露。”

  谢过员工的介绍后,大家准备往返的路程。走了好一段距离,一位同学实在是憋不住了,说道:“我感觉他就是在推销自己,我们这次的调查是关于黄瓜干的制作以及黄瓜干对当地的经济带来怎样的影响。可他却一直在那里说公司的这个好那个好。”大家面面相觑,对他的苦诉纷纷表示赞同,因为我们真的没有得到什么资料。我作为小组长,本想说几句激励的话鼓舞士气,但说着说着自己也心慌。这可如何是好?重要信息一点都没有搜集到,不重要的信息却很详细地记在我们笔记本里,感觉我们经历了人生滑铁卢。除了笪桥镇食品公司,还有之前莞塘村的翠的黄瓜工厂,我们还可以去哪里调研一些正规的黄瓜特产制作呢。如果今天没办法完成任务,以后如何和调研队长交代

  看看时间,都已经是十一点多了,早餐补充能量都已消耗掉,刚才还吃了泡黄瓜,肚子就更饿了。想到要吃午饭先必须走一大段路,接着还要等公交车,坐十几分钟才能村里。想着计划没完成,现在还要挨饿受累,组员们的心情更加失落。我们再往原路返回,回到镇上住房的地方。我想了想,还是采访一下住户好了,或许别人会给我们提供很多关于黄瓜的东西呢,不是什么企业公司也罢,毕竟我们现在也没什么选择了。我们便走进一家人家,这里只有两个老人,而且他们已经做好了午饭,正等着我们过来食用。我们像个受了宠吓的小孩子,真不好意思再次打扰他们。可老爷爷老奶奶盛情难却一而再再而三邀请,我们只好听从他们的安排恭敬地坐在饭桌上。

  桌上有炒猪肉、炒青菜,还有凉拌黄瓜和泡黄瓜等。还有两道菜说不上名字,我问老奶奶是什么,她说:“这个是黄瓜干蒸瘦肉,把这两个剁碎了放点花生油和酱油去蒸,可好吃啦!这个就是黄瓜干。我用豆豉、酱油、糖、醋和一些香料把它炒香,搭配白粥吃味道更好。天气热,我故意煮了白粥,你们可以解渴,而且黄瓜干的菜配白粥更好吃。来,你们都吃吧,多吃点。”我们吃得越满足,老奶奶的笑容就越灿烂。在餐桌上我们和老爷爷老奶奶边吃边聊,老奶奶给我们介绍了她做菜的方法。饱餐过后,老奶奶更是向我们详细介绍了做黄瓜干的过程,从材料的选取到制作的步骤,日后贮存的方法和制作的一些注意事项等。老爷爷这时也来插话了,他笑容可掬意味深长地告诉我们,现在的农村再也不是以前的模样。在党的领导支持下,凭借优良的环境和高效的生产技术,以不破坏环境为目的地发展农业生产,带动农村的经济发展。农村的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生活也改善了不少。我看着老爷爷老奶奶慈祥的笑容,感觉他们很熟悉、很亲切

  拜别了爷爷奶奶,小组成员们在路上欢呼雀跃心理涌现得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兴奋。我们乘坐的公交车,还是那位公交车司机。司机与我们交谈甚欢,给我们讲了很多笪桥黄瓜的东西,让我们对笪桥黄瓜更加了解了。更让我们惊讶的是,司机还问我们是哪里的,在他得知我要回高州,副组长要回化州,其他人要回湛江之后,他很耐心地、很详细地告知我们要是我们三下乡结束我们应该去哪里坐车回去。

  在回去的路上,依旧是一片栽满了黄瓜的平野里。我看着硕大叶子下一根根嫩绿饱满的大黄瓜,想起了那位年轻的女子、两位老人和公交车司机的热情,再看到村民们的笑容,不禁感叹一声,真好!心里暗喜,今年的调研竟然如此顺利。

  作者:陈晓冲编辑:曾楹秀 岭南师范学院馨光社会实践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第七天调研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