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生欢》读后感(三):平生欢
七堇年的书我是知道的,拿起来就得看进去,一路看着她笔下赤裸沧桑的人生。每次都会让我觉得绝望清醒肃然起敬
平生欢看到一半的时候,觉得节奏缓慢沉闷,不像以前看她的作品那样,沉痛,震惊而深信不疑。越往后读,越觉得,她还是她,只是她的表述更加沉淀,更加云淡风轻,就像经历了许多艰辛的人。她也在成长吧。
她没再写那些悲惨奇特的命运,奋不顾身的青春,戏剧符号般的形象,而是娓娓道来每一个人不堪回首的命运和无可奈何的平凡。
她写道:其实,伟大的人都是相似的,平凡的人,各有各的平凡。
伟大的人是怎样的相似,我不得而知,我从未真实地见过真正的伟大的人。只知道,无法摆脱平凡的命运,人人都有各自的幻想运气,绝望,不幸,和永远无法摆脱的平凡。美好阳光,美好的感动,美好的善良性格,都是年轻不谙世事的我一直以来的幻想吧。
命运不会知恩图报公平正义,你不知道接下来会有什么不幸降临,也不应期待童话故事那样创造奇迹
但是人生就是来人世走这样一遭而已,有过希望,有过失败,有过悲叹命运的不公,有过孤注一掷的最后一搏,有过乐天知命的沉默。因为不能预测未来,不愿相信未来,所以这一生才平凡得这样认真深刻,若提前知道了命运,就真的不会再拥有未来,拥有任何改变命运的幻想。
快到结尾的时候有这样的话:我原以为生命会有几多壮丽,至少不会输给山川湖海,繁星满天。但回头去看,三十年,竟然就如白驹过隙,伸手去抓,不过一把空风。但这是我一生中,如黄金般最美好的三十年。
最后,三场婚礼,一首歌,故事就结束了。然而又没有结束,故事里的人,没有历经千辛万苦赢得了最后的平静,三十年之后,又是三十年,之后,还是三十年。
我想起中学时候看的迷津,那些人生,也是这样相似,世世代代,没有尽头。
不知道,怎样的一生是值得的,也不知道怎样的人可悲,被人羡慕的人,是否又觉得不寂寞
感谢命运 让我走过这么久的人生都平安顺利,而未来还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