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杨 竹 元 的 插 队 生 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日志 >

【杨 竹 元 的 插 队 生 活】

2020-06-06 17:46:07 作者:剪剪花 来源:原创 阅读:载入中…

  原创作者——剪剪花

  迎着漫天飞舞雪花,踩着深深积雪冰块,眼前一片银装素裹耀眼,走过王烈桥公社,不远就是杨竹元生产队了。这是由杨姓和丁姓组成大队队长是丁字国,他穿着黑袄、戴着黑帽、黑棉鞋踩着“泥机子”腰间依然扎着带子,他的背有点驼,见人除了笑笑很少说话。

【杨 竹 元 的 插 队 生 活】

  我们五人被安排在村牛棚对面的一间,原磨粉做粉丝的粉房里,除了门没有窗户,墙靠屋顶的斜尖处有一个碗口大的排风洞。屋里漆黑,有两床大的睡三人、小点的睡两人。晚上没有电灯,为了省油,我们用的是一个用墨水瓶制成的油灯,灯芯不能拉得太高。两张床中间紧放着一张八仙桌,听说这是队里唯一的一张原地主留下的,桌上放着站立的毛主席瓷像和带镜框头像,小油灯放在桌子的中间,没有凳子,我们只能以床凳,座在床边上书写字,这些便是房间的全部,我们五人便生活在这间十几个平方、草顶泥墙小屋里。

  小屋外的一角,用泥围了个没有顶、没有门的厕所,里面的泥地挖了一个坑,有一个深色的瓦盆埋着,这里的人没有草纸,只是用泥k块来擦去粪便,对我们这些有电灯、电话抽水马桶用惯了的人来说真不可思意,这种原始社会方式,对我们还真是个不小的考验

  这里没有肥皂,在河边洗衣的人常用木棒捶打,或是在石板上摔打来去除污秽。我每次回上海都会带一大箱的草纸和肥皂,每当送给给他们一点时便会十分高兴

  山芋我们的主粮,小麦面是精品口粮,一年每人只能分到十几斤,还有一些黄豆高粱。对这些原粮,我们首先要放在石臼内砸成大颗粒,然后放到大石磨去磨,条件好的地方可以用牛或驴来推磨,可我们这的牲口耕地不够用,这些原由牲口干的活只能由我们人工完成开始推时没几圈就天昏地转还想吐,慢慢习惯,一般两人推,一人用筛子筛,磨孔里还插着两根筷子之类的东西调节粗细。看到这原始的石臼不由让人想起历史书上古人生产方式的一幅幅画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