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接受不完美的自己,不逃避自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日志 >

接受不完美的自己,不逃避自己

2020-09-25 15:08:43 作者:茶槑槑 来源:茶槑槑 阅读:载入中…

  有一则英国寓言说:有一天,一个国王独自到花园里散步,使他万分诧异的是,花园里所有的花草树木都枯萎了,园中一片荒凉。后来国王了解到,橡树由于没有松树那么高大挺拔,因此轻生厌世死了;松树又因自己不能像葡萄那样结许多果子,也死了;葡萄哀叹自己终日匍匐在架上,不能直立,不能像桃树那样开出美丽可爱的花朵,于是也死了;牵牛花也病倒了,因为叹息自己没有紫丁香那样芬芳;其余的植物也都垂头丧气没精打采,只有顶细小心安草在茂盛生长

  国王问道:“小小的安草啊,别的植物全都枯萎了,为什么你却这么勇敢乐观,毫不沮丧呢?”

接受不完美的自己,不逃避自己

  小草回答说:“国王啊,我一点也不灰心失望,因为我知道,如果国王您想要一棵橡树,或者一棵松树、一丛葡萄、一株桃树、一株牵牛花、一棵紫丁香等等,您就会叫园丁把它们种上,而我知道您希望于我的就是要我安心做小小的心安草。”

  也许有人认为,甘心做一棵“无人知道的小草”的想法过于消极。可是,在现实生活中,不可能人人船长,必须有人来当水手重要的不在于你做什么,而是能否成为一个最好的你,并深深接受你自己,不要逃避自己。

  奥里森·马登曾讲述过一个发生在他童年时代故事。这个故事说的是一个叫“翅儿”的女孩——一帮男孩首领。她自强自立,虽身有残疾,却从不逃避自己。

  生长在纽约市的小巷中,我的朋友们和我自己,都知道品尝那一带喧嚷的热闹而避免过挤的危险。篷车和马车隆隆地在那些狭窄住宅街道上奔驰;我们拔腿飞奔,经常在巨大车轮之间穿梭,避免受伤成了我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我们的童年就在这种拥挤的街上度过,其中可有不少的乐趣。我们常常跃入满是瓜皮果壳的东河,探出头来去某条大船顺流而下。我们常常在杂乱的街头列队而行,那些推车小贩有时会给我们一些吃的东西。我们是一个大声争吵的蜂窝——并不是为了什么争吵,只是大声吵着好玩而已。

  但那些车子对我们而言的确非常危险。我们把闪避那些车轮当做一种富有男子气的运动,但一个叫玛丽的女孩却硬要加入我们的队伍。这是在我们承认她是我们帮中一员之前的事;那时,我们都尽量避免和她碰在一起。

  一天,玛丽正在闪避一辆马拉的啤酒车,一只凶恶的狗忽然奔了过来,吓得那匹马一直向后急退。车轮的速度因而加快,并将玛丽撞倒在街上,她的右臂被夹在一辆篷车的两条轮轴之间。说来真是奇迹,她的胳膊却没有因此而被扯裂——但自此以后,她的这只胳膊却被固定而成一种可笑的v字形。它从肩头向外突出,小臂向内弯曲,指向她的腰部,正好构成一个v字。这个v字可以前后摆动,指头也略可以屈伸,但就是不能展臂。当她奔跑时,她的胳膊就像飞鸟的翅膀一般扑动着。因此,从那以后,我们都叫她“翅儿”。

  “翅儿”很孤单,因为我们帮里的男孩都很残忍——都耻于与她为伍。这样的一种不幸,要是落在其他人身上,多半会一蹶不振,但玛丽却并不因此气馁。她仍是一个顽皮的姑娘,仍然穿着那种不成体统的顽皮姑娘所穿的衣服。她因为残了一臂而无法再去东河游泳,因此,她只得在河边做漫长的散步。

  这对许多人来说,他们多半会退入一个甲壳——把自己局限于幽静而又沉寂的房中,诅咒命运,痛恨世人,厌恶自己。但翅儿没有这样做,她追求新的生活——在河边。

  一个女孩在男孩和男人的天地中,往往会因为她的畸形臂膀而成为取笑的对象,但翅儿没有否定她作为一个人的存在价值,她没有自暴自弃。

  翅儿发现河滨世界,是在一个初夏的时候。商船驶进港口卸货;健壮的码头工人背负外来的货袋;工作辛勤的男人在阳光之下叫骂。

  她喜欢看这些人工作,不久便和其中的一个码头工人做了朋友,那是一个靠血汗挣钱的男人,辛勤而又诚恳。当她自称是一个女孩时——她打扮得像一个非常顽皮的男孩——他感到非常惊奇。不过,他觉得她很有趣,其他的男士也有同感。他们会让她跑跑腿,叫她提水桶,拿工具。当她跑来跑去地以左臂提东西时,她的右臂便来回摆动起来。

  不久,她成了一个有固定工作的女子,在东河码头跑上跑下。她赚到了午餐,同时还有薪金可拿。她做了她应该做的事情,也赢得了每一个人的敬重。

  时至10月之末,干旱的气候来到,天气非常闷热。我们一帮孩子来到东河,跃下采砂船旁的河中。突然间,我们之中一个叫做瑞德的男孩大叫救命。我们都想搭救瑞德,但他被夹在一只驳船和码头的当中。

  他的一只腿被卡住了,他非常恐惧。我们也很恐惧,万一来了一阵风把船吹向码头,那将会把瑞德挤扁——甚至送了他的小命。

  我们无计可施。他的处境很糟,而我们中只有一个人可以偶尔触到他,但却没有一个人有足够的力量把他拖离险境。有人去呼救。

  救星来了。这便是翅儿,她奔跑而来,一只臂膀摇来摆去,好像稻草人被风吹着一般。我们叫她让开,但她在码头边沿上跪下,并且将左臂伸向瑞德,一下子将他拖出了危险。我们感到非常惊讶,简直不敢不相信自己的眼睛所看到的一切是真的。由于她为码头工人工作,使她的左臂特别发达,也使她救了瑞德的命。

  不久,这个残缺的、不受欢迎的小女孩,就被我们这帮孩子推为首领。最后,她终于赢得了我们的敬重。

  值得一提的是,翅儿不但没有因为畸形而逃避生活,相反的,她却获得一种内在的力量——毅力,而这却是她以前所不足的一点。

  最后,马登说:“我之所以直到如今还记得她,不仅是因为她英勇地救了瑞德的命,同时也是因为她绝不逃避人生。以她小小的年纪,当情况变得令人痛苦难受时,却不肯退缩。我深深相信,只要她活着,她就会永远保持年轻和活力,并且永远会面对现实,接受自己,绝不妄想,绝不自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