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政坛黑马——未来中国政治新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政坛黑马——未来中国政治新星

2022-03-11 11:23:16 作者:国手张 来源:国手张投稿 阅读:载入中…

政坛黑马——未来中国政治新星

  “60后”省部级官员渐成中国政坛上的一道亮丽风景。据不完全统计,现任“60后”省部级领导干部共有161位,其中省委常委118位,人文社会科学学位获得者有97人;理工科学位获得者61人。这说明,“工程师治国”的时代渐渐过去,这符合现代国家治理的趋势。年轻、高学历、有实践经验、人文社科背景等是这个群体的典型特征。

  在未来五年,乃至十年,他们的思想、特质将影响中国的地方治理,他们的执政风格将影响一批年轻干部。五至十年后,他们中的不少人将有望进入更高领导层。他们将影响未来中国的走向与命运。 淡泊明志网上搜索,现任“六零后”省部级正职领导八人。为深入了解他们的成长路径和施政风格,本日志简单介绍了他们的个人履历。(下列八位新领导人,大多出生微寒,基本没有“官二代” 的烙印)

  1963年9月出 生于山东。出身农民家庭,大学就读山东莱阳农学院(现青岛农业大学),继而考入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毕业后留校。33年与“农”字相携而行。33岁时出任了 北京市顺义县副县长。他将严谨的科研态度带到政坛,6年后当选为北京市委秘书长。43岁时与农业再聚首,升任农业部部长,是当时最年轻的部长。现任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

  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西部砥砺二十年

  1963年4月出生于湖北。少时生活艰苦,13里路徒步求学,以致草鞋磨烂,脚生厚茧。16岁时成为五峰县考入北京大学的第一人。毕业后,驻藏近20年,从团委干事做起,后任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务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43岁时调任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成为当时最年轻的正部级官员。后任河北省省长、内蒙古书记。现任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法律背景深厚

  1960年4月出生于湖北。16岁时到黄梅县插队,其间,他不弃书卷。18岁时考入西南政法学院(现西南政法大学)政法系,时常掌灯夜读。研究生毕业后分配至司法 部,工作10年,从普通科员做起,后任法制司司长。38岁时任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曾任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现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长。

  新疆主席:努尔·白克力——文人治疆

  1961年8月出生于新疆,维吾尔族。出生时恰逢自然灾害,生活维艰。17岁时考入新疆大学政治系。毕业后留校任教10年,先后出任新疆大学团委书记、 校党委宣传部部长。1993年赴喀什任行署专员助理。36岁时正式履任乌鲁木齐市长之职,是当时最年轻的省会(首府)城市的市长。47岁时当选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现任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

  福建省省长 :苏树林——“商”而优则仕

  1962年3月出生于黑龙江。14岁不幸丧父,母亲携兄妹7人艰难度日。17岁进入大庆石油学院石油地质专业学习,毕业后去大庆油田工作。后入哈尔滨工程大学深造。38岁时任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大庆油田公司董事长。6年后转任辽宁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2011年,49岁的苏树林出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

  河北省委书记:张庆伟——曾经的航天少帅

  1961年11月出生于吉林。8岁时举家迁至江西星火化工厂。17岁时考入西北工业大学飞机设计专业,毕业后任职于航空工业部西安飞机设计研究所。3年 后,再回母校进修硕士。40岁时升任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2007年,46岁的张庆伟被任命为国防科工委主任。现任河北省委副书记、省长。

  黑龙江省长:陆 昊——大器早成

  1967年6月出生于陕西。中学时以优异成绩脱颖而出。18岁入党,成为当时唯一的中学生共产党员。同年保送进入北京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7岁掌舵北京 市制呢厂,并使之迅速扭亏为盈,并因此当选北京市十大杰出青年。35岁担任北京市副市长,被称为“理论与实践的最佳结合者”。2008年,41岁的陆昊出任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现任黑龙江省委副书记、代省长。

  团中央第一书记:秦宜智 —— 步胡总之尘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